注册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我们的问题是太自由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说,香港的问题就是太自由了,所以人家就会觉得跟香港有时单独谈自由贸易协定,好像是没什么好处,因为都是零关税,他们的产品进来,根本是不需要给关税,而如果香港的产品

核心提示: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说,香港的问题就是太自由了,所以人家就会觉得跟香港有时单独谈自由贸易协定,好像是没什么好处,因为都是零关税,他们的产品进来,根本是不需要给关税,而如果香港的产品去到是要被关税,现在要对方降低关税,他们就觉得这不划算。

凤凰卫视8月26日《问答神州》,以下是节目文稿:

吴小莉:“十三五”规划纲要再出《港澳专章》中央凸显撑港决心。

谭志源:离岸人民币的业务呢,很多其他地方都很想做的,在“十三五”里面的提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强的鼓励。

吴小莉: 政治生态日趋敏感香港发展是否受限?

吴小莉:张德江委员长到香港来,到底是来视察,还是到访?

谭志源:香港一直都是政治很敏感的,一点小事都可以变得很大,但有时候很大的事情,一两天就突然间变得没事了。

吴小莉:中国内地自贸区热潮会否“边缘化”香港。

吴小莉:要在内地再复制几个香港,也是有可能的?

谭志源:我们不怕竞争,我们怕的就是,自己打击自己。

吴小莉:《问答神州》,专访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吴小莉:2016年9月4日,香港即将迎来第六届立法会选举。新一届的立法会的70名议员,将会由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分别选出。近年来,香港社会政治化氛围浓厚,在这个背景下,这次的立法会选举,更是被媒体喻为“步步惊心”。在中国全面迈入“十三五”新时期之际,香港如何顺利完成即将到来的立法会选举,以及明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在未来的5年发展中,又如何排除干扰,持续地发展地区经济,对于港人来说,是亟需解决的艰巨任务。前不久,我来到了香港,在金鐘添馬舰政府總部,与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就香港的政制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局长好

谭志源:你好

吴小莉:您好,您好

谭志逺:小莉你好。

吴小莉:你好你好

谭志源:非常高兴你今天过来我办公室。

吴小莉:对,第一次有机会在这里,你的办公室来看看你,

谭志源:

吴小莉:这个地方可以看到维港。

谭志源:我介绍一下,这里呢是立法会,现在他们在开这个大会

吴小莉:通常你要参加的会主要是哪一些?

谭志源:主要呢,就是每个星期三的大会,比如说以昨天为例,是有关这个选举委员会,立法会跟行政长官选举有关的一些法律的修订,然后一直到今天早上才,才完成整个过程。

主持人:所幸这次没有拉布。

谭志源:还有一点点,还有一点点,可是也不是,也不是什么的拉布,主要是二读的辩论的时候,我们的(场外?)主要是一些技术性的,是关于,比如说(选举)打风的时候怎么安排,点票的程序怎么去改善,候选人提交这个,他们的开支的报告的时候,怎么可以更方便等等的。

对,这些就是,他的发言跟这次的草案通过的内容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谭志源:可是因为他们说,志源,(这个)是跟这个立法会的选举有关,我就发表一下对功能组别的看法。

主持人:但是这样的辩论你们都必须在做,来聆听。

谭志源:我们必须在做,我们必须在做

谭志源:香港与内地五年规划的关系 《港澳专章》做了最好的处理

主持人: 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港澳部分再次单列成章。与“十二五”时期相比,此次的港澳专章加入了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等内容。有不少学者分析,虽然近年来内港两地民间发生不少矛盾,然而在专章的涉港部分中,仍反映出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坚定决心,而香港“超级联络人”的重要角色,也被纳入国家整体的发展脉络之中。

主持人:我们知道“十三五”规划草案里面,再把港澳列为专章,在您来看,您觉得“十二五”和“十三五”(的港澳专章)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谭志源:其实呢,就“十二五”跟“十三五”,我都有参与它制定的过程。

当然首先在“十二五”里面,当时,在香港有人就认为呢,一国两制,那究竟我们跟内地的这一个五年规划的关系是怎样的。那到“十二五”的时候,这个问题呢,就用最好的方式处理了,就是用一个叫《港澳专章》,就写了香港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时期,我们的角色功能,以及有些什么呢,是国家特别支持我们去发展的。那到了“十三五”的时候呢,“十三五”是对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对外开放的关键的时刻,香港是有我们可以贡献给国家发展,同时带来给香港机遇的地方,在“十三五”里面的提述,特别是就国际金融中心这一部分,它提到起码有三个比较具体的提述。

第一个呢,就是(香港)作为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离岸人民币的业务)除了香港以外,很多其他地方都很想做。伦敦、新加坡等等都很想做,但是香港肯定是做得最大,和做得最好的。香港的发展跟香港的成功一定是从很激烈的竞争里成长和成功的。尤其是金融中心这一个地位,我们是跟全球最强的地方去竞争,很多时候我们国际交易的标准,都是跟全世界国际金融中心去看齐的,所以到了今天,我们有信心,我们是可以做到全球的枢纽。那在这种时候,这一个的提述,对我们这个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地位,而且它加上“全球的”枢纽地位,对我们来说,在这方面,是既具体,也都是有很强的鼓励(作用)。

第二部分,就是在“十三五”里,对专业服务,和未来经济的结构,这一个的提述,是更加具体一些。譬如举个例子来说,在“十三五”里,是提到我们的专业服务,是有提到法律以及争端的解决,这个在过去是没有类似的提述,这次是第一次提出。那我们也相信以香港的服务业来说,我们不能够停留在一些没有那么高增值的服务行业里,我们对国家在“十三五”中,也提到服务业占GDP百分比要增加的时候,我们走向高端的服务业,这个是可以配合到发展的。

然后就在第三个,特别提在“十三五”里面的,就是进一步推广,和推深区域合作。刚才我说过,在“十二五”里,主要集中是说粤港的合作,那在“十三五”中,既继续是有说到粤港的合作之外呢,特别提到有三个地方,我也想特别提出来,第一呢,就是(这次是)第一次在五年规划里面呢,提到泛珠三角这个区域的合作,而且跟发改委讨论的过程中,泛珠三角的发展摆到《港澳专章》中,原来中央是有它的深意在的。意思是说他们看到泛珠三角这个区域的优势,就是一国两制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法律体系,我们的制度,我们对外的开放。我们的国际化的程度,是在这个区域的发展和合作中,是跟其他的区域有所不同。

最后不得不提,就是有一点呢,其实都是横跨刚才那几部分,就是对青年的描述。但是青年这一套呢,是中央特别看到,我们香港未来青年人发展的需要,和空间,和机遇,其实除了是在自己香港本身,也跟内地的发展是息息相关,所以特意在“十三五”,也摆了这一句话在这里,就是说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青年人,可以怎样把握内地发展的机遇,来去创业,来去有更加好的发展等等。所以整个“十三五”的规划,我觉得内容很丰富,而且也很有鼓舞性。

谭志源:“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 就可以做到真正的一国两制

主持人:这个“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当中,一些政治的话语的不同。比如说“十二五”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现在(“十三五”)是“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有些人觉得说那是因为很多港人在过去的几年对于一国两制可能有一些曲解,所以必须在这个专章当中,做到(从)“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全面准确地贯彻”。

谭志源:其实在很多的不同场合,国家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和“全面贯彻”都会交替使用,或者一起使用,都有发生的。国家领导近年呢,是比较多的,是加入“全面、准确”来去落实基本法。我相信这个跟我们香港过往一段时间,特别是过往十年、八年的政治体制的改革工作有关。在回归的初年,我们政府的宣传片呢,很多时候说我们有自己的区旗,自己的护照,我们的其他的权利自由等等。因为在回归的初期,我们的整体呢,都希望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在过去十年、八年的政改工作中,也带出了一个议题,就是对基本法里,中央在宪法,以及透过基本法在宪制上对香港这个地方,一国两制的原则底下,究竟宪制权责是怎样的,在回归初期,的确香港的朋友跟市民,未必全面能够去认识跟理解的。我相信这都是应有之意,因为要落实基本法,不能够片面,一定是要全面。所以“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其实这个原则,也是蕴含在基本法中,那“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就可以做到真正的一国两制。

主持人:您刚才跟我们解释的,是感觉在过去七、八年,香港在着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因为要进行政制改革,所以政治的议题是不可避免地进入了香港主流的视线。这也使得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有了一些变化。但是我们看到“十三五”的内容里面,会有一些不同了,包括旅游业也不在“十三五”的支持行业的范围了?

谭志源:都有说香港有四大支柱行业,旅游是其中一个。原因是旅游业对我们的经济转型,发挥了稳定的贡献。“十三五”里面呢,比较多是提到未来香港经济发展的大的方向,一些策略性的部署,大家都看到,在我们的功能定位,在我们的“一带一路”的参与,在我们的专业服务走向高端、高增值,创新跟科技等方面,是一个突出的重点。旅游在这个层面中,在区域合作也好,或者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仍然是有一个不可代替的地位。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您也多次和发改委以及港澳办的朋友一起讨论这个“十三五”的规划。我们提出了哪些意见,哪些被采纳了,哪些是发改委的创意?

谭志源:我们每提一个意见,不可以只提一句话,我们是需要有客观的分析,有数据的支持,而且为什么这件事,是需要中央的支持,为什么不是纯粹香港自己去做,中央的支持也很重要呢?譬如说“一带一路”,我们最初谈的时候,我们没有刻意将“一带一路”跟“十三五”结合起来,后来当我们特区政府,去谈怎样去参与“一带一路”的时候,我自己因为已经正在做“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就说不如我们将“一带一路”,也放入“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一个(相关的)描述,令两者挂钩。后来得到中央的接纳,那这个也是中央觉得这个东西是香港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可以贡献给区域合作,(所以)放进去。所以互相两者之间呢,我们也是(在考虑)怎样为国家、以及为香港,在这个双赢里面,尽量摆最多的元素在“十三五”的规划中。

吴小莉:张德江委员长到香港来,到底是来视察,还是到访?

谭志源:香港一直都是政治很敏感的,一点小事都可以变得很大,但有时候很大的事情,一两天就突然间变得没事了,其实这个,是香港特色。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6问答神州 专访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6/0e89c8de-ba89-4c04-9006-b4984bc0ec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