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毅:土耳其大国之间玩飞刀 借叙出兵敲打西方求关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提到,土耳其在美俄之间游走,凤凰卫视2016年8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任韧:其实早在这个月的上旬,我们就已经听到了土耳其的外长恰武

核心提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提到,土耳其在美俄之间游走,是想利用这张牌来敲打西方——我土耳其在地区还是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和非常大的战略诉求的。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早在这个月的上旬,我们就已经听到了土耳其的外长恰武什奥卢他曾经表达了希望邀请俄罗斯和他一起共同来打击IS的这样一个愿望,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在土耳其最终出兵叙利亚的时候,提供空中支援的是美国的战机。那么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到底是属于哪个阵营的?您的判断?

姜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自从叙利亚危机以来,在叙利亚问题上,大约形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以及包括黎巴嫩的真主党所组成的所谓什叶派的阵营,他们的主张一个是反恐,打击极端势力,另外一个是挺叙利亚的巴塞尔政权。另外一个就是以美国为首组成的反恐联盟,反恐联盟当然也是两个任务,第一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倒巴。

从土耳其过去这些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包括到今天这个立场来看,它总体上来讲是属于美国所领导的反恐阵营,它确实也是美国领导反恐阵营中间的一员,但是在整个两个阵营中间并不是像过去冷战时期,美苏对抗时期的阵营那么的分明,或者说每一个阵营之间都是那么的紧密无间。实际上在这个中间特别是在中东危机的各进程中间,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美俄、欧洲这些域外的玩家以外。过去像土耳其,像沙特等等也包括伊朗,这些国家其实都是叙利亚危机中间的一个主要的玩家,他们更多的当然是由于他们是地区性的国家,可能大家容易忽视,但是他们中间每一个国家都有自身的利益诉求,不管是土耳其、伊朗还是沙特,从土耳其来讲,刚才董老师讲到的现在埃尔多安出兵叙利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内的考虑,这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确实对埃尔多安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另外一个方面从外交上来看,从土耳其对叙利亚危机整个进程中间的态度可以看得出来,早在去年秋天,美国和土耳其双方曾经就达成过一个协议,就是在土耳其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让所谓的叙利亚反对派在那个地方能够站住脚跟,后来由于俄罗斯突然出兵叙利亚,使得土耳其的计划破产了,这也是土耳其对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恼羞成怒,以至于去年11月导致了军机事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背景。

那么在今天这种情况下,由于俄土关系得到了转变,同时现在美国和土耳其双方又出现了这个分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土耳其借力迅速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除了内政上的考虑以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利用这张牌来敲打西方。我土耳其在地区还是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和非常大的战略诉求的,西方应该怎么去选择土耳其,应该怎么来关注土耳其的利益。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姜毅:土耳其欲向西方显示地区影响力仍很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6/6eef2ae8-1149-46ae-9a0d-2443e8c084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