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在非洲做了一件事 确实切中了安倍晋三的要害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吕宁思先生提到,日本因为感觉得到了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对他构成了挑战,于是把五年一次的非洲开发会议缩短到三年,提前两年开会,并首次把地点定在非洲凤凰卫视8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内容提示:吕宁思先生提到,日本因为感觉得到了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对他构成了挑战,于是把五年一次的非洲开发会议缩短到三年,提前两年开会,并首次把地点定在非洲

凤凰卫视8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看到安倍访问肯尼亚,我们不要误以为这个日本是最近几年才进入非洲的。它和中国的60年代,对于非洲进行无偿援助之后不久,其实日本对于非洲的援助也相当的大。

这一次安倍到肯尼亚他是到非洲去参加第六届的非洲开发会议,那么这个非洲开发会议就是日本创立的,最早是在1993年是第一届,当时是在东京,它叫东京非洲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是五年开一次,就是1993年、1998年,然后就往下开,到了2008年的时候就是第四届,2013年就是第五届,我们要注意第五届,第五届正好也是安倍在第二次担任首相之后举办的会议。他举办这次会议是什么背景呢?本来在前三届的日本的东京、非洲发展会议,它都是以援助为主,日本曾经是全球的第一大援助国,特别是对非洲的援助。到了第四届的时候,2008年他们就意识到对非洲的政策是要改变了,为什么呢?是在2006年北京召开了中非论坛,那么在2006年以后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就极具的在加热,而且中国对于非洲的投入,非洲的贸易量比如说在2013年比2012年就增长了20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日本就感觉到了,在非洲影响力方面,中国对它构成了挑战。

所以在2013年第五届东京的非洲开发论坛上,安倍就提出了,要必须深化发展日非关系。从2013年第五届会议上日本改变了以前仅仅是以援助和贸易为主也改为投资为主。那么安倍,本来它是五年举办一次,结果呢,安倍在2013年举办过一次之后,时隔三年,他又把这个会议首先第一次的就放到了非洲,可见在2013年以后,安倍就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和投资力量已经对日本构成了一个挑战,他们毫不讳言,就在2013年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之后,日本发了一个经济白皮书,就是讲到中国在非洲这样一个很急速的发展。那么日本现在实际上也在赶上去,所以时隔三年之后,又一次要举办这样的一个会议。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安倍主导日本非洲政策的急迫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6/b9b11a54-8032-4fc6-a313-7cc0f7da10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