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在中国“形象”不好有4原因 评:它没有好果子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最近因为在南海问题上的一系列立场和表态,新加坡遭到了中国国内舆论的讨伐。新加坡的外交一致秉承的是大国平衡原则,因此绝对不在大国之间选边站,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和强者做朋友。凤凰卫视8月24日《总

核心提要:最近因为在南海问题上的一系列立场和表态,新加坡遭到了中国国内舆论的讨伐。新加坡的外交一致秉承的是大国平衡原则,因此绝对不在大国之间选边站。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是和强者做朋友。

凤凰卫视8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23号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新加坡?

分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多年来似乎一致的不太喜欢新加坡。最近因为在南海问题上的一系列立场和表态,新加坡更是遭到了中国国内舆论的讨伐。很多民众对新加坡的不喜欢是因为他们觉得新加坡反华,在他们看来新加坡是一个华人为主的国家,天然就应该亲近中国。而事实证明新加坡经常和中国对着干,东南亚国家中最后一个和中国建交,和台湾关系暧昧,邀请美国重返亚洲制衡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太多暧昧等等。其实新加坡的外交一致秉承的是大国平衡原则,因此绝对不在大国之间选边站。因为不管怎么样选,它自己都没有好果子吃,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和强者做朋友。

因此,从自身的国家利益出发,新加坡有时候会批评中国,有时候会批评美国,或其他国家。但肯定不会一直批评中国,或者一直批评美国,它在大国之间的平衡是动态的。当然了,新加坡在中国形象的“不好”,它自身也需要反省。首先新加坡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是闷声发大财,主要将资源倾注于中国官方,在对媒体人和知识分子方面呢,则疏于沟通。其次和周边很多国家一样,新加坡对中国的迅速崛起缺乏思想准备,应对方式有时欠妥,对中国是有优越感的,多年来习惯了中国的客气和克制。但是伴随近年来中国实力的增强,外交也越来越强有力,中国外交上的这种强势恐怕将会是常态。往后呢,新加坡的大国平衡,腾挪空间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挤压,选边站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英国媒体: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新加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4/8d524ccb-9f8b-4961-805b-9ec1e72217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