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亲成功后 重逢并没有她想象中的快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世纪70年代,在江阴与亲人失散的寻亲者大约有三千多人,而通过江阴寻亲协会成功寻找的概率仅为2.5%。作为幸运儿,认亲成功的王培芳跟亲生父母的相处似乎并不愉快。或许,她对情感的需求,远远比自

核心提示:上世纪70年代,在江阴与亲人失散的寻亲者大约有三千多人,而通过江阴寻亲协会成功寻找的概率仅为2.5%。作为幸运儿,认亲成功的王培芳跟亲生父母的相处似乎并不愉快。或许,她对情感的需求,远远比自己想像的要多。

凤凰卫视8月2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培芳:我妈就说她喜欢看电影,买的那些吃的,都给我装得满满的,到晚上就背我去看电影。那时候我记得好像有一次,也是五六岁左右,雨下得很大,我老爸喊我,就是说回家了下雨了,我说不行,我说你要背着我,我感觉就是还跟他撒娇嘛,他说也不怕人家笑话,他虽然笑着说,还是背着我,我感觉是说挺幸福的。

陈晓楠:这个在父母背上,笑得咯咯的小女孩,叫王培芳是山东王杭村,王永彬、王光荣夫妇的女儿,虽然那时候生活很困难,吃不起白面也买不起肉,对于这唯一的女儿,即便是在重男轻女的农村,父母的疼爱也丝毫没有吝惜,80年代中国农村,每到傍晚的时候,乡村放映员就会放一场电影,就是大家了不起的娱乐生活了。王培芳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母亲背着她去看露天电影,然后她坐在台下,吃完一兜瓜子、零食,享受着一份宠溺。但是从7岁开始,这些快乐的日子,转眼间就成了她记忆中,最后的肆无忌惮的时光。

王培芳:母亲对我的疼爱 已经胜过了她的亲生孩子

解说:1985年枣庄王杭村,几个孩子在一个伙伴的奶奶家,玩得正高兴,那个伙伴冷不丁指着一个叫王培芳的小姑娘,说出了一句把孩子们惊呆了的话。

王培芳:他说,她是她妈妈捡来的,好像问他奶奶,我说得对不对,然后他奶奶说是的。跑回家就问我妈妈,她情绪也非常激动,其实我妈的脾气也是很暴躁的,我妈说就是说,那不是我生的,是你生的吗?那为什么就说,那我养的为什么不是你养的,反正就是说那些,然后那个奶奶就不敢,不敢吱声了。反正很复杂的,那时候感觉好像就说,在路边人家扔掉的嘛,然后就是自己家的父母,给捡到抱回来的。

解说:母亲激烈的训斥和坚决的否认,反而让王培芳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捡来的孩子,闲话一传开,孩子们经常故意跑到王培芳面前气她。大人们也不少在她背后,故意议论。

王培芳:听了多了嘛,也无所谓了。然后我说捡来又怎么样,生来又怎么样,虽然我说是捡来的,但是她对我的那种疼爱,已经胜过他们亲生的了,我上二年级嘛,天特别冷下完雪,然后我跟我妈,不是发生了一点矛盾嘛,中午我生气没回家吃饭,后来等到下午的时候快上课了,我妈就是用了馓子还有什么呀,弄了一缸子烧的稀饭,就是还拿了一双靴子嘛,因为下完雪,那个路很黏嘛。她老是感觉就是我穿得不好,会不会给你丢面子,把饭和那个靴子给我老师,就开了门就是这样放进去,就关上门就走了,我感觉还是担心我。

解说:就在关于王培芳身份的闲话,满村乱飞时,王家陆续生了两女一儿,最小的弟弟出生时,王培芳已经11岁了。作为长女,她七八岁就承担起照顾三个弟妹和操持家务等重任,她的童年早早地结束了。

王培芳:妈妈做的那个饭,就是放了几个鸡蛋,然后他们都抢去了,没有我的,然后我就哭嘛,我妈也没说给你大姐分一个,然后就跑到那个大树下去哭。我小的时候家里挺穷,像邻居说地里的萝葡,长得像大拇指一样,就赶快拔过来给你包饺子吃,包五个、包十个,反正就是说小的时候,特别受宠的那一种。可能就说生了他们几个嘛,就是感觉那种爱被他们给分割了那种。肯定有一种失落感,是会有的。

解说:因为帮衬家里,王培芳上小学时已经9岁了,个头高大的她,和一群小孩儿在一起,显得很突兀。四年级之前,王培芳成绩不错,后来她的心思却不在学习上了。

王培芳:我感觉在村里,我还是比他们成熟得早,从小就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十五六岁吧,和我同学聊,我们赶快出去吧,条件不好,我们即使上村里去收收酒瓶,卖卖赚两个钱也好,贴补家用。这样的话,还不赚钱还花家里的钱,那时候就老是有这样的想法

解说:一晃王培芳长成了一个十五六的少女,她也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满不在乎,对周围人的态度和情绪,变得格外在意,少女的敏感暗暗滋长。

王培芳:我奶奶去世那年我十七岁,上花圈去摘那个手绢,就是用个手绢扎成一朵一朵的花,那我也想去摘一朵。那个姐姐就把我推一边去了,她说你上一边去,她说没有你的,然后我就哭着回家了嘛。我现在想想就是一点小事情,但是那时候我老就觉得,心里边的感觉,就是跟他们不是一起的嘛。有一次我弟弟跟我吵架,他说你赶快走吧,他说,然后把我皮箱的衣服,全部扔到大门口,我当时我心里真的很难受,我就拉着皮箱去我的那个最好的小姐妹家。她说你来怎么还提着皮箱?我说来你家玩啊,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我弟弟来了,他说姐你回家吧,他说我妈正打我呢,他说我不应该扔你的箱子。

王培芳:被弟弟赶出家门 让我感到自己是外人

记者:那次你会觉得说,我可能真的是一个外人,会有那种感觉是吗?

王培芳:对,是的。

记者:这个身份在你生活中,其实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阴影在?

王培芳:对,那是肯定的,肯定有的。

陈晓楠:其实10来岁的时候,母亲就向王培芳坦承了,说她是姥姥从孤儿院抱来的孩子,齐声父母早已经不在世,虽然早就明白,自己不是亲生的,可是亲耳听母亲说出来,王培芳还是觉得难以承受。其实王培芳心里清楚,养父母对她不错,并没有把她当成抱养的小孩来看,但是农村生活,的确是有着粗糙的麻木的一面,无论是亲人还是旁人,没有办法完全顾及这样一个小小的小女孩,敏感的细腻的内心世界。所以他们有意无意的伤害,也让王培芳对自己的这种身份,愈加敏感。那每每这样的时候,她就会格外地想念她的亲生父母,不敢在养父母面前流露任何的情绪,晚上一个人就躺在被窝里哭,然后就猜测亲生父母是不是打仗牺牲了,出车祸了,怎么两个人说没就都没了呢?如果他们还在的话,他们会过这样的生活吗?

解说:17岁时,王培芳小学毕业,由于成绩不好就辍学了,父母虽然希望她留在家里帮忙做农活,但王培芳已经厌烦了,这个压抑的村庄,坚决出去打工了。她渴望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新的开始。

王培芳:在外面打工,人家说女孩子学坏,都会赚很多钱的,我记得我就告诉自己,无论这个父母在哪儿,就是无论在与不在,我都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不会做那样的事情,我更不可能给他们脸上摸黑。

记者:也不知道证明给谁看?也不知道他们在哪儿,心里总想有一种?

王培芳:对。

记者:暗暗的自我证明?

王培芳:对对对,这个衣服脱了吧,脏了。

小雨:不脱。

王培芳:脏了吧,等会儿吃饭穿了难看,脏了。不能调皮,把衣服整理好。

解说:转眼王培芳今年已经38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结婚后,她回到了老家,丈夫是一名国营煤矿的职工,当年为了寻找机会,王培芳去过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打工,开始了一段全新的生活,她像成立漂亮姑娘那样打扮,日子过得自由,外面的世界深深地吸引着她。

王培芳:要给自己争口气 我也能出人头地

王培芳:以前我还有这种想法,就是你看看有好多,就是人家自身条件不太好的,人家都闯出了天地,自己也是被捡来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出人头地呢?给自己争口气,让村里的人看看,就是说我嘛,也有干劲也不怕吃苦,也不怕累对吧,就是没有一条正儿八经的通向成功的那条路。

解说:出去打工后,王培芳越来越不愿意回到农村,一些闲言碎语也吹到了王培芳父母的耳边。

王培芳:说你女儿肯定要在外面,找她的亲生父母,我妈说你死了这条心吧,因为你是孤儿她说,然后她暗示我一次,我说你放心好了,我要找的话,我说我也没办法找,对吧,一个中国那么大,我也不知道在哪个省,在哪个市。

陈晓楠:2012年冬天的时候,34岁的王培芳生了二胎,但是丈夫一直在外地上班,很少回家除了月子里有人照顾之外,后面都是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小儿子整天晚上啼哭,而大儿子,吃喝拉撒都需要照顾,所以王培芳常常是被搞得身心俱疲、焦头烂额。再加上丈夫所处的煤炭行业,这几年也不太景气,所以生活一度还挺拮据。疲惫、无助、焦虑,让王培芳患上了产后抑郁症,甚至出现了轻生的念头,但是就在这最难熬的时候,她突然想到自己还不知道自己的根,到底在哪里呢,父母究竟是谁呢,如果就这样像迷一样的离开世间,那实在是太遗憾,所以压抑了多年的,寻找父母的渴望,反倒是在这个时候特别的强烈。她猜测在孤儿院里的那些孩子,未必都是父母双亡的孩子,也有可能是被遗弃的,那么自己的父母,会不会还在世,他们会不会也在寻找自己呢?这微茫的希望,给了被生活快要压垮的王培芳,一丝出口。

解说:2013年,王培芳正式着手寻亲,但这在家族讳莫如深,王培芳有一个小姨就是抱养的,由于后来被亲生父母认走了,小姨的父亲对此恨恨多年,前车之鉴王培芳身世的知情者们,对她都不敢吐露半句。王培芳意识到,如果想知道更具体的信息,必须得得到父母的支持,她鼓起勇气跟母亲坦诚了自己的想法。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