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任期内计划一事 现在还遥遥无期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009年是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年,这一年奥巴马的行程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要繁忙,世界对奥巴马寄予厚望,就连这一年的诺贝尔也颁予了这位非洲裔的美国总统。当然了,奥巴马上任的头几周他的表现也

内容提示2009年是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年,这一年奥巴马的行程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要繁忙,世界对奥巴马寄予厚望,就连这一年的诺贝尔也颁予了这位非洲裔的美国总统。当然了,奥巴马上任的头几周他的表现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鼓舞人心的就职演讲承诺与伊斯兰世界缔结新的契约,他还拟定了激进的议程来刺激经济复苏和推进医疗改革。然而变革之路并没有他想的那么容易,奥巴马上台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推行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而他计划在任期内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现在还遥遥无期。

凤凰卫视8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你和我一起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吧。

解说: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个年轻意气风发的新总统迫切地想在任职期间有所作为。

奥巴马:我们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到此结束。关塔那摩监狱将在一年内关闭,而现在终于是时候履行另一个承诺了,让每一个美国人都能负担得起并享受医疗保健。

解说:然而变革之路似乎没有他想的那么容易。

奥巴马:我们没能更激进更大胆,我有没有失望呢,肯定失望。

解说:奥巴马和他的核心幕僚将在节目中讲述他们从白宫内部开始迎风破浪重塑美国的经历。

陈晓楠:2009年是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年,这一年奥巴马的行程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要繁忙,世界对奥巴马寄予厚望,就连这一年的诺贝尔也颁予了这位非洲裔的美国总统。当然了,奥巴马上任的头几周他的表现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鼓舞人心的就职演讲承诺与伊斯兰世界缔结新的契约,他还拟定了激进的议程来刺激经济复苏和推进医疗改革。然而变革之路并没有他想的那么容易,奥巴马上台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推行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美国史上最大规模救市计划终通过 还有更棘手的事情等待奥巴马

 哈里·里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我现在回想起来跟当时实际情况一样艰难,我不知道怎么告诉他我们能否做成这件事。我必须等到他的直升机降落好,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他,我不确定我能否成功。    

 苏珊·柯林斯(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我接到了哈里·里德的电话,让我去他办公室,我真的不知道该去不该去。

解说:缅因州参议员柯林斯反对这项160亿美元的学校建设项目,参议院的民主党二号人物试图找到折中的办法。

迪克·德宾(参议院多数党党鞭(民主党)):她对那个项目挑挑拣拣条件,寻找她讨价还价的地方,我清楚地记得这很棘手,因为我认为那是个不错的投资。

解说:奥巴马致电参与会议同意了哈里·里德与共和党反叛者达成的交易。

哈里·里德:他们每个人都在相互阻碍对方,他们都在阻碍我,但最终我们还是谈妥了一些事情。

女:这次投票赞成票61票,反对票36票,有五分之三合法选出的参议员投票同意参议院通过经济刺激法案。

解说:7870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计划,奥巴马在短短六周的时间里促使国会通过了法案,然而金融危机带来的损伤并不是一个救市计划能够解决的,奥巴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经济衰退的速度令人恐慌。

奥巴马:老百姓在面临失业的同时还要眼睁睁看着他们的房屋价值骤降到50%到100%,这将会是一场漫长的抗争,我认为现阶段最大的挑战是正确设定预期,向美国民众解释发生了什么,同时继续心怀希望。

解说:在佛罗里达州南部举办的一次市民会议上,奥巴马和一名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奥巴马:大胆地说,麦克风就在你后面。

女:非常感谢,首先我想说,我很敬佩你,并且我很感激你。

奥巴马:谢谢。

女:我一直在为你祈祷,但是作为一名基督教徒我有一个急切的请求,我失业并且无家可归,我和我的家人住在一个很小的汽车里,我们急需住房,但是住房管理局说还要排队等两年,我们需要的不只是栖身的小汽车和公园,我们需要独立的厨房,独立的浴室,请帮帮我们。

奥巴马:好的,我听着,你叫什么名字,你的名字。

女:我是汉丽埃塔·休斯。

奥巴马:好的,休斯小姐,我们会尽我们全部所能去帮助你,但还有很多和你有着相同境遇的人们,我们会尽力的好吗,但,嗯,我会让工作人员之后和你联系,在市民会议结束后,好吗?好的,嗯,下一位。

财政部长讲话时现滑稽一幕 一边演讲一边大盘急剧走低

奥斯坦·古尔斯比(时任白宫经济顾问):每个人都很清楚这里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有一亿人他们的房屋抵押贷款金额远远超过他们所在的房屋价值,所以要么就是由银行来承担7500亿美元的损失,要么就是由政府拿出7500亿美元偿还这些人的贷款,而事实上这不仅仅是政府并没有多余的闲置的7500亿美元的问题,此举还会导致无法想像的激烈的民众抗议。

解说:银行担心会因房产危机而破产已停止借贷,如果奥巴马想要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奏效,他就必须要稳定银行的信心,然而在他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事情变得更糟了。

奥巴马:我们必须要让信贷市场恢复流动性,因为那是经济命脉,因此每天我的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会宣布一些明了而具体的计划,来让我们再次放宽信贷,除此以外,我保证蒂姆明天会公开发表讲话,他会非常棒的。

 蒂姆·盖特纳(时任美国财政部长):对这种事我们没有可以参考的策略,我不确定我们能找到奏效的应对方法。

解说:蒂姆·盖特纳临危受命成为美国第75届财政部长,他被称为是奥巴马政府的救火队长,可以说在他之前没有一位财政部长面对过如此危机丛生的局面,除了要为金融业制定规模可能高达数万亿美元的计划外,盖特纳还要负责美国汽车业的重组,监督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一位财政部官员表示,在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盖特纳财长所采取的金融修补行动比其他人几年做的都要多。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时任白宫政治顾问):我很同情蒂姆,因为他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他必须站出来说点什么,因为民众需要听到政府有个计划,但是当时的计划并不明确,如果他出来讲话含含糊糊,那就暴露了。

蒂姆·盖特纳:银行和信贷市场将美国工人的收入和存款转变为贷款,这些资金将为第一次买房买新车或大学教育提供贷款,这样的制度可以提供必要的资本和信用,用创新思维来创建企业。

哦,我觉得那个发言很糟糕,我可以看到观众的眼神,我有足够的经验,能够感知到人们对此有何反应。

吉恩·斯普林(时任美国财政部长顾问):最让我惊恐的是在观看演讲和观看对演讲报道时,新闻频道在直播演讲的同时,直播股市大盘走势,观众本应该是在收看财政部长发表重要讲话,而实际上你看到的是一些更有趣的东西,股市大盘急剧走低。

男:迪克·福尔德一位在雷曼打拼39年的老将华尔街主要投行中任期最长的首席执行官。

解说:电影《大而不倒》记录了爆发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些在几周之内决定全球最大经济体命运的权力人物,通过对美国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的聚焦影片深入揭示了华尔街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

影片的片名很有意思“大而不倒”意味着“太大而不能倒”,如果任由这些机构倒闭,那么整个社会都将引发严重的系统性危机,因此政府只能选择救助。

陈晓楠: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人们看到那些在危机当中“太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得到了政府的救助,那些本应该承担自食其果的金融机构并没有倾家荡产,而是在政府的支持之下得到了复苏,复苏之后的它们会不会变得更加的投机,更加的冒险呢?这很不好说,奥巴马开始了一场与银行大佬之间的博弈战。

解说:第二天一早盖特纳与奥巴马进行了面谈。

蒂姆·盖特纳:我走进他的办公室,听到他在说怎么会这样,你们怎么会把事做成这样,这是对着他的顾问团说的,但我知道这话是说给我听的。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看起来盖特纳就像是第一个,嗯,就像芝加哥黑话说的那样,第一个被绑上石头丢进湖里的人。

《周六夜现场》片断:今天早些时候,我提议财政部拨款4200亿美元,这4200亿美元将被用来组建一个特殊基金,用于奖励第一个想出拯救银行危机办法的人。如果您有相关计划或知道某人有办法,请拨打屏幕下方的电话领取奖金。

解说:奥巴马对于批准不予理会,并且让财政部长来公布了他的银行保障计划,奥巴马将这个计划称作是“压力测试”,这一新的审计计划将迫使银行打开帐本,由此政府可以判断银行是否能够承受下一场危机。

蒂姆·盖特纳:有多大几率这将发展成一次新的“大萧条”,如果出现了大箫条损失会是多少,而且很显然我们要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来填补那些损失,如果没有足够的私人资金注入来填补损失,我们就将注入政府资金。

解说:当全国都在等待财政部完成压力测试的时候,批评者认为盖特纳的计划并不能够解决问题,一些政治家准备做些不可想象的事,例如将银行国有化。

林赛·格雷厄姆(共产党参议员):我认为你给我们大多数主要银行做压力测试,它们都无法通过。

林赛·格雷厄姆:对,是的。而(国有化)这个想法这个压力测试本周就开始。这个银行国有化的想法虽然听上去不太舒服,但是恐怕任何一个救助银行业的方案都需要政府的介入。

男:那么你会选择怎么做?

林赛·格雷厄姆:我不排除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

解说:奥巴马不断询问他的财政部长,他的方案到底能不能够见效。

蒂姆·盖特纳:我们有过很多这样非常非常艰难的探讨,像是你有没有信心这个方案能够成功,你能向我保证吗?你的信心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我们有哪些选择,我告诉他我当时的判断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坚持已启动的方针。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总统真的对整个金融小组非常地不满,言辞严厉,因为没有人能找到问题的答案,有时他说话会非常坦率非常尖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3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3/86fd8bce-8338-49bd-a2d8-dbdbc88308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