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赢得大选后的一个月 奥巴马收到一条影响他整个任期的消息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金融危机不断蔓延,赢得大选之后的一个月,奥巴马收到了一个将会影响他整个任职期的消息——失业人口数据。凤凰卫视8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奥巴马:你和我一

内容提示金融危机不断蔓延,赢得大选之后的一个月,奥巴马收到了一个将会影响他整个任职期的消息——失业人口数据。

凤凰卫视8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你和我一起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吧。

解说: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个年轻意气风发的新总统迫切地想在任职期间有所作为。

奥巴马:我们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到此结束。关塔那摩监狱将在一年内关闭,而现在终于是时候履行另一个承诺了,让每一个美国人都能负担得起并享受医疗保健。

解说:然而变革之路似乎没有他想的那么容易。

奥巴马:我们没能更激进更大胆,我有没有失望呢,肯定失望。

解说:奥巴马和他的核心幕僚将在节目中讲述他们从白宫内部开始迎风破浪重塑美国的经历。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年年初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他任期之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其间奥巴马说出了美国世界最强,美军人类历史最强这样的豪言壮语。然而星移斗转,八年之前刚刚上任的奥巴马却不曾如此豪迈,那个时候的美国刚刚经历过次贷危机,华尔街上五大投资银行垮掉了三家,美股的指数也是拦腰暴跌,面对如此天翻地覆的局面,奥巴马穿云破雾,提枪上任,这位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能不能力挽狂澜,挽救危机呢。

赢得大选之后的一个月 奥巴马收到了一个影响整个任职期的消息

解说: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正式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然而面对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一个美国百年一遇的经济烂摊子,严重的次贷危机。纵观美国历史,很少有美国总统是在如此暗淡的形势下上台,经济年萎缩5%,就业岗位以每月80万个速度丧失,金融信用体系近邻崩溃,实体经济陷入近70年来最严重衰退,这个独霸全球的超级大国亟待拯救。

奥巴马: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并且喜欢以长远的目光看待事情。奇异恩典,何等甘甜。

蒂姆·盖特纳(时任美国财政部长):我们还有一大堆其他的事情要做,但是这些事情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我们能否走出眼下的经济困境。

劳伦斯·萨默斯(时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如果我们无法摆脱经济困难,无论总统做得有多好,其他成功都将就无从谈起。

解说:竞选赢了,尽管奥巴马还处在胜利的喜悦之中,但他也很清楚,美国正处于金融崩溃的边缘。席卷西方世界的经济危机从2008年一发生,就一直成为国家和民众不可承受之重,号称拥有成熟完善民主制度社会的英国和美国,面对经济危机,没能成熟稳健的应对。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我一直和金融顾问保持通话联系,所以在我成功当选的时候,我很清楚美国正处在一个巨大的危机之中,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这场危机竟然如此迅猛地动摇了美国的根基,事实上起始于华尔街的这场危机现在已经波及到了整个美国的金融业。

解说:情况比奥巴马了解到的要严重得多,赢得大选之后的一个月,奥巴马收到了一个将会影响他整个任职期的消息,失业人口数据。

克里斯蒂娜·罗默(时任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那天他们惊恐万分,我们了解到我们不仅仅是失去了53万3千个工作岗位,而且10月和11月的修订数据又有所下降,然后突然,我们看着这些数字那感觉就是与我们昨天所认为的数量相比失业人口又增加了75万人。

解说:克里斯蒂娜·罗默,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奥巴马提名克里斯蒂娜·罗默女士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罗默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重要经济顾问之一,主要负责帮助奥巴马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后美国面临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奥巴马在声明中称赞罗默在危机和随后的经济复苏期间为美国提供了非凡的服务。

克里斯蒂娜·罗默:有人说总统给你打电话,想和你聊聊就业人口数据,我当时有些语无伦次说着,候任总统先生,非常抱歉,情况真是太糟糕了,然后他为了安慰我说克里斯蒂,这不是你的错,接着是一段长时间的沉默。

解说:此时奥巴马回到了他在芝加哥的家中,召集他的金融顾问团队了解情况,传来的消息变得越来越糟糕。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时任白宫政治顾问):我们中的许多人想在正式会议之前见到他们,因为我们想预先知道候任总统先生听到了什么,然后,嗯,那些消息真是糟糕透了。

奥斯坦·古尔斯比(时任白宫经济顾问):大卫·阿克塞尔罗德看着那些经济预期数据说道,即使我们通过了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失业率还是会达到8.7%是吗,而这些经济预期也还是会发生是吗?然后他们说,是的。大卫说,呃,这肯定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问题在于我们从没有经历过如此“糟糕”的时刻,人们都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有多严重。

瓦莱丽·贾勒特(时任奥巴马过渡团队联合主席):那是第一次总统全新的金融顾问团队和我们的团队见面,他们的观点很惊人,我还记得他们当时说过的那些话,我听到那些话的时候也感到非常震惊。

奥巴马用两年的时间告诉人们 有志者事竟成

解说:贾勒特是奥巴马阵营的核心人物,奥巴马竞选期间贾勒特展现个人风采,帮助奥巴马做出了很多重大决策,她在白宫的头衔有一大把,资深顾问,政府间事务总统助理,公众参与总统助理,而这些还不能完全体现她在白宫无可匹敌的地位,曾有记者问奥巴马是否会执行贾勒特所有的决定,奥巴马的答案是,会,绝对会。

克里斯蒂娜·罗默:我说大卫刚告诉我们美国人民之前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糟糕”的时期,然后我说,候任总统先生,你的“糟糕”时期已经来临,然后给他基本介绍了一下我们所面临的经济衰退实际上有多么可怕。

奥斯坦·古尔斯比:谈到住房问题,我告诉他我们有三分之一的人房屋贷款金额比房子的市场价值要高,这种现象在美国历史上真是前所未有,如果大家都决定宣布破产,那美国就完蛋了,没人知道该如何应对,因为如此惨重的损失也将会导致银行的破产。

解说:奥斯坦·古尔斯比是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曾经是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并且是奥巴马内阁中最年轻的内阁成员。

蒂姆·盖特纳:我必须给总统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应该如何拯救金融体系,如果用物理学来比喻的话经济正呈现断崖式崩溃的局面。

蒂姆·盖特纳美国经济政策制订者,第75届美国财政部长,2008年11月21日在盖特纳被提名为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长之后,道琼斯当日指数暴涨6.5%,创下数周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劳伦斯·萨默斯:总统任职期的命运将取决于我们能否创造出一次成功的经济复苏。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萨默斯说,总统先生现在有三分之一的几率发生第二次经济大萧条,那种情况不是你能想象的,我说的就是那种,大家在书中读到过大萧条的历史,你可能从未想过那会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

解说: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著名的首席策略师,奥巴马当选后阿克塞尔罗德被任命为总统高级顾问。

奥巴马: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采取实质性的长期的措施,然而,这在政治方面实现起来格外困难。

陈晓楠:在美国政界有不少的评论家把奥巴马比作是第二个富兰克林·罗斯福,这两位总统都是在上任之初就面临着相当困难的经济的难题,当年的罗斯福是凭借着他的百日新政,把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拉出了“谷底”,而奥巴马呢,他的新政自然也受到了各方媒体的关注,就像美国作家马克·吐恩所说的那样,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有惊人的相似。奥巴马也能获得同样的幸运吗?

    解说:奥巴马用了两年的时间告诉人们有志者事竟成

奥巴马:非常感谢大家,谢谢。有人评价说我在竞选当中不停地谈论希望,他们嘲笑我,有些人对此持蔑视态度,他们说,哦,他又在谈什么希望,他就是个理想主义者,天真的不得了,他就是个“希望贩子”,没关系,没错,我就是经常谈起希望,因为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的几率原本是如此渺茫,如果没有希望做支柱,我是不可能做到的。

非常感谢,多谢支持,我相信我们的未来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只要我们能够认同彼此,团结一致,无论是民主党人、共和党人,还是无党派人士,无论是拉丁裔,亚裔,无论美国原住民,无论是黑人、白人、拉丁人,亚洲人还是美国原住民,同性恋或是异性恋,如果我们能够统一战线,站在彼此的立场去互相了解,我们就能消除壁垒隔阂,耶利哥之墙,最终会被推倒。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我们不仅仅要在最渴望希望和机遇的地方守住希望、抓住机遇,我们甚至还可以使我们的合众国更加完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2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2/e3cb2fbe-339b-47a6-9fe1-d87fa6f451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