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年实施全民健康保险 台湾社会不再因病而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从1995年3月1号开始实施全民健康保险,21年来不但有效控制疾病,延长平均寿命,更实践了公平就医的理念,彻底解决了以往台湾社会因病而贫的问题,本期节目将根据台湾当时的时代背景,讲述这项

核心提示:台湾从1995年3月1号开始实施全民健康保险,21年来不但有效控制疾病,延长平均寿命,更实践了公平就医的理念,彻底解决了以往台湾社会因病而贫的问题,本期节目将根据台湾当时的时代背景,讲述这项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的医疗制度是如何运作的。

凤凰卫视8月20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欢迎收看《皇牌大放送》,台湾从1995年3月1号开始实施全民健康保险,21年来不但有效控制疾病,延长平均寿命,更实践了公平就医的理念,彻底解决了以往台湾社会因病而贫的问题,这套结合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的医疗制度究竟是如何运作的,今天就上我们从各个层面深入了解。

解说: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生命最脆弱无助的时刻,在台湾无论贫富、贵贱,在面对生死交关的这一刻,都有平等的机会战胜病魔,因为在他们背后有个坚强的制度捍卫者,让他们无所畏惧的为健康而战。1949年国府撤退来台,为了稳定政局,除了全面戒严隔年蒋介石下令实施劳工保险,三年后又施行军人保险制度,1958年再把公务人员也纳入,这些保险制度是国府为了确保当时经济发展、军事安全以及政权运作的人力,所设计的保险制度,由各主管机构拨款设立保险专户,在劳工、军人、或公务人员生病时给予部分费用的资助,让他们能尽快痊愈回到工作岗位,但另一方面,被归类为没有生产能力的人口就无法分享医疗资源。

洪素卿:台湾的民众会因为他的身份不同,而拥有不同的医疗保险,所以等于有百分之四十的我们叫做老弱妇孺,就是说第一个年纪很大,他没有他不是农民也不是荣民,他就是一般人,然后或者是妇人,因为我不是工作,我可能只是劳工的眷属,然后呢小孩子,我没有工作,我也没有什么其他保险,所以有百分之四十的人他等于说他没有医疗保险可以用。

台湾民众:吃得饱穿得暖 就是医疗没有保障

解说:一直到1972年蒋介石长子蒋经国担任行政院长,这个情况才开始有了转变,在蒋经国主导下十大建设全面启动,让台湾从农业社会过度到工业社会,从1972年到1976年,国民平均所得从美金四百八十六元快速增加到美金一千零五十三元,随着经济环境改善,人民的需求也从温饱提升到健康层面。

杨志良(昔全民健保规划小组召集人):蒋经国到乡下去那么这个问民众过得怎么样啊,喔喔,读书有啊,都到可以现在都有国中啦,喔,啊这个住的怎么样啊,你看我连那个土房子现在都变成钢筋水泥的房子啦,那吃的怎么样啊,现在吃得肚子都跑出来啦,那你有什么问题啊,就医有困难。

解说:加上岛内党外势力崛起,引发美丽岛事件的冲击,为了安抚民心,国府成立卫生署,快速通过社会救助,老人福利,残障福利法,有意把老弱妇孺也纳入保险,但现实状况却困难重重。

杨志良:那时候台湾有三百六十几个乡镇市区,这乡镇这个层级,其中呢有将近一百五十个就已经有五分之二的乡镇市区是没有一名医生的。

解说:当时的医师和医疗器材都聚集在少数几个大城市里,乡镇村落既没有医师也缺乏药物,但密集下乡的蒋经国却注意到各乡镇都有卫生公共所,这是日据时代为了管控台湾流行疾病遗留下来的建筑物。

江东亮(昔全民见报规划小组顾问):卫生所的制度就是等于整个的公共卫生在地方的7-11,我们便利商店一样,我们在每一个乡镇我们都有一家这个卫生所,所以这个卫生所啊就是你要做公共卫生的时候他们可以在这个,这个有一个网络可以去做,你好比说你要做预防接种,如果你在每个乡镇都没有这样的设点的话那就很困难了。

解说:蒋经国在接任国府领导人后,1985年下令重新利用全省废弃的卫生公共所以此为基础,全面通行医疗网计划,解决医疗资源严重倾斜的问题。

杨志良:把台湾,台湾以前不是很大,分做十七个区,再分做六十三个小区,那么凡是一个区里面每万人口超过四十床的冻结,不准再增加医院,二十床以下的你去民间社会的力量去借钱盖医院,政府补助,百分之六十的利息,那每万人口少于十床的,你去借钱补助百分之八十的利息,所以你就等于无利息贷款,政府帮忙你去找土地啊,去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把这个网建立起来。

不仅医院多 专业医疗人员也要多

解说:各个地区建立医院后还需要专业医疗人员进驻,如何培养众多的医师及护理师国府也有配套措施。

江东亮:我们既有的学校我们让它招生的名额增加,所以这样加起来以后我们整个的医学生的每一年新生的名额就从六百名增加到一千两百名,增加一倍了,但是我们也管控,我们不可以再无限的扩张,因为医生这个他找不到工作也是蛮麻烦的事情,我们当时就规划好了,就知道说在一千两百名这样培养下来的话我们是够的,而且也不会太过于供给大于需求。

解说:但即使有了医疗网,有了医师,病患仍然无法公平的受到治疗,因为没有被纳入保险制度的人必须自行承担庞大的医疗费用。

江东亮:群体医疗是把这个医生带到你家旁边,有保险的人是看了医生了,没有保险的人怎么样还是没有办法看医生,所以做群医让这个人看病方便,但是没有去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解说:为了彻底解决问题,1986年“行政院”扩大原有的医疗保险制度,提出了全民健康保险制度的构想。

张博雅(昔卫生署长):我们是把当时的三大体系,十三种不同的医疗制度我们在那样的一个情况之下把它要统和成为一个全民健保,三大医疗体系就是老保、工保以及农保,那在这三个医疗体系里头其实分了十三种不同的制度,还没有纳保的人都是弱势的,包括儿童,老人家还有肢体残障人士,那么这大概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口,约九百万还没有纳保。

江东亮:第一个目标就是保障就医的权利,就是人人呢免于因为你这个经济上的困难而不能就医的问题我们应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第一个目标,我们称之它叫公平就医,第二个阶段就是要控制这个医疗费用上涨的问题,第三期的话就是有关医疗品质的提升,效率跟品质的提升。

解说:为了建立这个制度国府还特别派专人向各国取经。

杨志良:首先是临近的韩国、日本他们比我们先,后来呢,当然要去欧洲,因为原始是欧洲,所以我们就到德国啊、英国啊,这个去学习,所以国际上有时候称为台湾是健保是一个拼装车,但是呢都是把各国最好的零件把它组成起来的。

解说:按照原定计划,全民健保将分阶段进行,直到2000年才全面实施,但1988年1月13号,蒋经国过世,李登辉接任领导人,此时台湾已经解除戒严,党外势力崛起,在各方压力下国府决定缩短健保的筹备时程,7月1日,全民健保专案小组成立,首先将民营医疗院所纳入体系,加上原有的功力医疗网,建立绵密的医疗服务据点,至于健保的收费标准依照纳保人薪资所得平均分摊,支出部分则以各医疗院所的病患数为基准。

江东亮:那支付制度里头其实是两个,一个呢就是我要付给谁,然后呢,第二个就是服务要怎么付,不是用你有多少人,跟多少病床,我给你预算,而且根据医院你照顾多少病人,我付多少钱给你,这是很重要的,让活化我们这些医疗资源的利用。

解说:1995年3月1日,全民健保比原本规划的提早五年,正式开办实施。

叶金川(首任健保局局长):第一个月的时候其实还没有健保卡,然后我们就说好,那你就拿身份证来看病,连那个保健卡都还没有印好,那医院那一部分也是有点乱,民众的满意度也是很低的,那后来大概过了半年,这个乱就熟悉了,大家一回生两会熟嘛,就是知道会怎么办嘛,那所以满意度一开始可能就百分之二三十,那过半年以后大概就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超过到一年的时候满意度就百分之六七十,那到两年的时候都已经超过百分之八十了。

解说:健保制度的实施改变了病患、医护人员,以及医院之间的互动模式,更上台湾医疗体系开启崭新的一页。台湾健保制度上路后,维持运作的主力就是站在第一线的专业医护人员,1986年“行政院”提出全民健康保险制度构想时第一步就先公布医师法修整草案,开始对医学院的招生人数进行严格的总量控管,以避免医师人力过剩,并且确保医学教育品质,而依据医生法规定全台十二间医学院每年招生总名额以一千三百名为上限。

林哲玮:医生病人比例要管控好 医生失业也是大麻烦

林哲玮(北医模拟教育中心执行长):在台湾我们目前的总额是控制住的,也就是说今天我台北医学大学要多收一个医学生,其中有一个医学就必须要少收一个,这是在我们医疗政策规划里面,我们对于我们医生病人比去算出来之后,我们做一个总量的规划。

解说:在总量控管下,筛选过程竞争激烈,想进入医学院的学生都必须是大学入学考试全体考生排名的前百分之一。

洪素卿:高中要考大学的时候你会发现每年的第一志愿一定医学系,大家都把医学系当做很前面的志愿,我今天只要能考上医生大家全部的全庄的人都会觉得很厉害,因为可以当上医生,所以以学生的品质够好。

解说:医学院与其他大学课程不同,必须研读七年,前四年主要以基础医学为主,五年级时必须参加第一阶段医师专业考试,通过的学生才能成为实习医师,除了学校上课还要进入医院见习。

陈钦詠(北医医学系学生):真的进医院当见习医师的时候然后那个时候在手术房然后真的要放一支导尿管老师就放手让我放手去放,可能有些东西还是多多少少有瑕疵,可是就整套流程需要什么器材,然后会遇到什么问题我都,我都了解,然后那时候会有种啊,原来学得东西真的有用啊,那种很踏实的感觉。

解说:历经了七年医学知识与临床技能的训练,医学生在毕业后必须经过第二阶段的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取得执照。

全嘉莉:我们的医生来源就有这么一个单一来源,学校,他没有多元管道进来,他没有说好,我在家里自修,自修成才,然后我在哪里拿到什么证照,然后我可以在这里挂牌当医生,不行,外国医生到台湾来,也要考台湾证照,才能够当台湾医生。

解说:住院医师,是每位刚从学校毕业的医师们进入医院后的第一个头衔,他们不分科别,必须轮派到各个分科接受更全面的医学训练。

邱禹睿(被医辐射医院急诊部住院医师):一般科住院医师的训练就是等于我们内科妇儿每一科,都要再去输一次这样子,那做一个深入的再次学习,之后我们才可以去申请(专科)住院医师,那再选自己想要的科系。

解说:接着再报考各医院专科住院医师选择一个专科进入受训,成为医院中执行临床医疗业务,以及教学活动的主要人力,历经三年制六年的训练后再经过专科考核才能成为主治医师,从一个考进医学系的医生到成为主治医师必须经过近二十年的筛先实习考核,也因此,无论在诊间看诊,或是在手术室里担任主刀的任务,台湾的健保体系里站在第一线的医师绝对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魏峥:我们一直不断的脑筋里面就一直在判断,要怎么做,像切这刀下去切多深,切到什么程度,你切多了之后待会心脏跳回来心脏破了怎么办,而这个判断绝对不是书上可以告诉你的,所以我们就在这最短的时间里面要做最好的判断,要做最快速的动作,要做最快速的这个手术。

解说:这些主治医师配合健保的医疗网制度,被分发到各级医院里看诊,如果想要自行开业也可以通过申请依照个人专科,在各个社区设立私人诊所。

林哲玮:如果你们到外面看到任何一个诊所,那个诊所的医师跟医学中心的医师其实某个程度在专科医师之前训练是一模一样的,并不会说诊所医师就比较差,医学中心的主治医师就比较厉害,因为他也是某个地方完成一样的训练,接受专科医师考核,然后出去开业。

小诊所大医院联合运转 在医疗网发挥极力功能

解说:遍布台湾各乡镇市区的社区私人诊所,组成绵密的医疗网贴近民众,只要持有健保卡生病的民众可以就近看诊,如果病情严重诊所会安排病患转诊到大型医院,另一方面,若有重大流行疾病社区诊所依规定必须立即通报卫生署,因此医疗网在传染病警示及管控上发挥极力的功能。而在医疗领域里除了医师为首,还需要专业团队的协助,其中护理师不但是医师的左右手,更是医师与病患之间的桥梁,台湾的护理教育制度分为专科学校及一般大学,在完成学校课程及临床实习通过护理师考试后才能进入医院工作,持有证照的护理师在门诊诊疗时负责确定病患身份并协助医师看诊,另外护理师还要值班,负责住院病患的病情记录与巡视,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徐逸庭(北医附设医院集镇部护理师):我们一上班的时候要先确认他的生命征象是不是稳定,就是血压、血液、氧浓度这些,心跳、体温是不是正常,正常之后我们要开始做发药的动作,我们发完药以后回来我们要去做记录,比如说我发了血压药跟血糖药,我一定要有依据,所以我要去测他的血糖,他的血糖值现在多少,多久以前的血糖所以我现在给了这颗药,未来是不是在几小时后我再做追踪他的血糖,或者是有需要帮助翻身的换尿布的,帮他换一下鼻胃管的东西,或尿管的东西,然后每一小时我们都在做这样的事情。

解说:加上开刀房协助医师完成手术护理师的工作量非常大,也因此有些护理师选择到健保社区所就业,虽然薪资比较低,但工作负荷量相对减少,随着健保制度实施以往高高在上,主掌病患生死的医护人员,转变为以服务病患为已任,看诊开刀的收费,也由健保统一标准,无法像以往自行收费,这种改变对医患关系造成极大的冲击。

林哲玮:在我父执辈,我岳父是医生,在他那个年代你到医院看病你要住院,你要先缴保证金他才让你住院,所以那个时候大家是等于是拿着钱去求医生帮我治病,所以那个的所谓的知识差造成的权威性是出现的,可是当健保之后民众就医权是被保障的,所以他们在面对医生的时候他反而要求是提高的,

解说:现行的健保制度透过费用给付,医院评监及审查等制度设计来控管医师的医疗行为,等于在医师之上多了一个考核管制的单位。

林宏荣(昔医策会执行长):事实上医师大部分都还是很不喜欢被管,医师还是一样,他会觉得他的自主是蛮重要的,那当然健保因为有财务的关系,那么对这个自主权上是会受到一点限缩,你的任务跟以前不太一样,以前高尚的医生就是贫病施医,对不对,可是现在贫病不用实医了,贫病健保帮他出了,对不对,那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角色转变,就是要来让这个钱不会乱花。

视频片断:标准化病人会告诉你中风病人其实他们步伐会有哪些特色,那我们是不是请我们的同学开始。

解说:为了顺应健保制度实施后,医患关系的转变台湾的医学教育也增加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学习课程。

视频片断:我们再往前几步路。

林哲玮:医学生不是医生 要能够真正面对病人

林哲玮:在过去没有模拟的环境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学习是从病人身上学习的,那,在与现在他们民众的这种的意识抬头之后我们必须用其他的方式来确认我的这些医学生在转型到变成医生这个过程里面他们有,拥有了一些能力,而且一定是准备好了,能够面对真实的病人。

解说:而从2013年开始台湾也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加入医患关系的测试,由专人担任标准化病人,随机给予情境考题,評量医学生,是否具有合格的临床技能。

视频片断:我们现在刚做完几个检查,现在只剩两三个检查,再马上你稍微忍耐一下,我们把这检查做完,就先给你症状治疗。你可以先解决我现在头痛的问题吗,我现在真的痛到忍不住了,可以不要再检查了吗?

郭欣惠:我们会因为每一次的考试被赋予不一样的任务,那有可能是演孕妇,有可能是演一个带小孩来看医生的妈妈,我们也有可能给他一个就是完全不配合他问诊,或是他进来看医生我可能就轻视他,那这个情境的过程中有可能会让他的自尊心受挫,可是我们希望学生不要等到真的出社会才来面对着一切,在他当学生的时候我们就给他一些些挑战。

视频片段:请问你刚刚有没有听到病人她在途中有抱怨什么。就她很痛到很不舒服这样子。对,所以我有注意到那个时候你有去安抚她,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病人他们通常在不舒服的时候你要展现你的同理心。

林哲玮:其实我们模拟情境里面甚至都要教我们学生是你要去尊重病人的决定,你不能说我说你要开刀,我们要告诉他是你要去分析开刀的优与劣,你要用所有可能的方式去让病人知道,然后由他来做决定。

解说:健保制度保障了民众的就医权,使得病人意识逐渐抬头,医学教育也随之调整方向,让医师的角色由过去行医济世的神医蜕变为专业与同理心并重的仁医。

视频片断:当我进入医业时我郑重地保证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我郑重地保证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病人的健康应为我的首要的念头,病人的健康应为我的首要的念头。

解说:在台湾持有这张IC卡,就可以在各健保医院诊所,看病取药,这张卡就像身份证,记录了每人一生的医病资料。从妇女怀孕开始她和腹中的胎儿就开始享受健保。

詹玮琦(台北市民):我们每一次产检的过程他从验血、验尿,然后看到报告,然后到超音波的摄影,然后看了超音波摄影之后医生就会按照你的照片还有你验血验尿的报告告诉你说你现在的产期到什么地步,然后你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那我们在每一次的产查这么烦琐的产检的一些检查当中呢其实健保都已经帮你负担所有的费用,基本上你就是只要付两百块台币,你的挂号费。

解说:等到孩子坠地,报户口的同时,新生儿就可以领到自己的健保卡和一本宝宝手册。

詹玮琦:小孩从出生开始一直到学龄六岁以前那他需要接种很多的疫,基本上我们的健保已经负担到所有的疫苗的部分,该打什么疫苗全部帮你记录好,那包含你比方说你三个月、六个月到什么时候要打什么疫苗,然后第几剂它全部帮你记录好了,如果你今天是在原本的出生医院打,但后来因为你觉得有点远,你在你家附近诊所打,它也可以有依循的记录啊,它不会因为不同的诊所,不同的医院,病历不一样它就没有记录及

解说:即使是天生罕见疾病的新生儿也因为有了健保拥有活下去的机会。

洪素卿:就是身体有缺乏某些酵素使他都堆积在骨头,他就,都是没有办法活动,他就只能躺在床上,因为他就偶然就一个没有行动能力的小朋友,后来有了健保,给付了药新出来,新要出来有了健保,然后可以支应这些医疗,然后让这些重病的人都可以有所医治,那这就是健保的大成功。

解说:从出生到最终,这些就医服药的记录全都留存在健保卡的晶片里,即使在不同医院看病,也不会因为调不到病历而耽误治疗。

古博仁:我的健保系统上云端,就知道你这三个月来所有的药品的记录,包括你看的科目,看的医嘱就是说你诊断的一些病名,包括你的用药,很清楚都在里面,我们就可以按照你的药历的档案,告诉民众你目前的问题。

解说:正因为健保医药系统清晰,加上素质稳定的医护人员以及深入各地的医疗网,因此民众生病就可以立即就医避免延误病情,也解决了健保实施前台湾社会因病而贫的问题。

全嘉莉:以前的疾病很多会要到比如说什么把自己的土地房子卖掉的,我们看到的比如说是洗肾人口,那这些洗肾的病患他们每洗一次肾脏就要付很多的钱,然后就要一直忍,忍到最后再去洗,你知道就是为了要省钱,可是当他享受到健保的时候他整一个人喔,变得非常的健康,你完全看不出他是洗肾的人,这些人全部都回到职场去了,里面有什么,有老板,有农夫,他们全部都可以回到自己的职场里面去。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0皇牌大放送 杏林在望——台湾全民健保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0/de85d828-4e62-47ab-b2e6-d962121182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