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在两岸问题上拖一天算一天 但可能连10年都拖不下去了


来源:凤凰卫视

邱震海:我们现在这个事到底是不是阴谋论,我们就不谈了,我们都倾向于后面没有任何阴谋,对吧?我们从战术跳到战略,中国大陆迅速崛起,这个再加上最近中共高层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这个从大陆来

内容提示:丁学良认为,台湾方面在两岸问题上觉得是能拖一天算一天,能拖一年算一年。从大陆这个角度来讲,早一点解决比晚一点解决好。台湾认为最悲观的就是说,可能再十年都拖不下去了,台湾认为这样就很糟糕了。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现在这个事到底是不是阴谋论,我们就不谈了,我们都倾向于后面没有任何阴谋,对吧?我们从战术跳到战略,中国大陆迅速崛起,这个再加上最近中共高层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这个从大陆来说是一句很平常的话,但是海外会把它解读成,这个是大陆现在解决台湾问题,要有时间表了,某种程度失去战略耐心了。大陆方面对所谓的“解决台湾问题”,到底是怎么考虑?

李杰:解决台湾问题我个人觉得是迟早的问题。

邱震海:迟早的问题,两位台湾朋友听到了迟早的问题,因为这个事已经谈了一段时间了,尤其是大家在中共十八大之后,都认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早晚要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到底是怎么样?

李杰:因为实际上习近平主席也说了,这两个100年。所谓两个100年就是2021年。

邱震海:中共建党一百年。

李杰:建党一百年,还有就是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我觉得实际上两岸尽管目前有一些隔阂,或者有一些问题。实际上呢,如果说你要是在按照目前这种现状维持下去的话,实际上对两岸,尤其对台湾,我个人觉得会很不利。因为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或者像刚才吴将军说的,我们私下里头说的就是这个军事实力,将来早晚有一天再进一步发展这种情况下,美国绝对也不敢对中国再像现在在南海这种采取的这些动作,或者是什么。

邱震海:它是一个变量,但问题是怎么解决呢?大概可能有哪些思考呢?

丁学良:台湾方面觉得是能拖一天是一天,能拖一年是一年。我从我们大陆这个角度来讲,早一点解决比晚一点解决好。台湾方面觉得我拖一年,延续两岸之间的关系,或者是整个亚太地区的包括美国在内,日本在内,周边在内的这个因素,可能会发生一些有利于台湾最后要保护自己利益的一些变化,这是它们的一些考虑。我所看到的就是说,他们最悲观的就是说,可能再十年都拖不下去了,这个台湾认为就很糟糕了,如果十年我都拖不下去的话,可能是在我们最不利的综合条件之下,要解决两岸的关系。

邱震海:那大陆的研判现在是怎么样呢?

李杰:我觉得再过15年到20年之后呢,实际上美国就在这个无论是在南海,或者是在东亚前沿,我觉得它会再进一步地明显朝后退缩。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它可能会退到第二岛链关岛附近,如果说更理想的话,它可能会退到夏威夷或者是相关的海域。所以,在如果美国“世界警察”这种角色,或者它在强力干预中亚地区或者西太地区这种力量在不断下降情况下,实际上我觉得台湾这时候地位呢,可能会比较尴尬。

卢卡尔:台湾当然是大局面对它不利,不利里面是有一些局面可以让它争取一些空间、时间呢?

邱震海:比如说呢?

卢卡尔:比如说很简单,只要今天两岸关系变成走向冷战了,或者冷和的话。那请问你要换位思考,你台湾怎么办?它一定会往美国,或者日本那边倒过去。那请问一下,今天美国“一中原则”是不是非常照顾大陆的立场?请问美国是不是可以更照顾台湾多一点?

邱震海:好,你们俩很快就要干上了,先休息。

丁学良:不是干起来,我觉得台湾有一部分人在算这个帐,说我只要拖的时间越长。

卢卡尔: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吧?

丁学良:有些新的要素就会变化,一变化以后,因为两岸之间的关系一定不会到仅仅去靠两岸之间解决,还有美国,还有日本,还有周边这些国家。他主要是算的帐的就是说,现在的综合条件看起来,台湾是很不利的,也许我多拖一年或者拖五年,那个情况就不一样了,这是他的算法。

卢卡尔:这个变数你不能否定说,一定不存在的,是不是?

邱震海:好,其实现在两岸关系,其实重塑于整个中美的大格局,中美大格局其实坦率地来讲就有两个字能够替代,当然刚才各位都已经讲到了,变量,它是一个重大的变量,change,这个变量到底未来会走向何方?然后我们再谈两岸之间的筹码,各自大概有多少?当然还有内部,台湾内部的变量,大陆内部的变量,老实说这也是一个内部的一个变量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丁学良:两岸关系现状可能10年都拖不下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1/d467a0b3-0fff-4948-9d6d-6392181b08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