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经济没有军事来得快 普京或用铁血手段重振雄风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朱文晖先生提到,俄罗斯有可能以铁和血,而不是以经济发展来重振雄风。我们在某种意义上要摆脱“唯经济决定论”,就是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够实现富国强兵。俄罗斯的历史表明它不是

内容提示:朱文晖先生提到,俄罗斯有可能以铁和血,而不是以经济发展来重振雄风。我们在某种意义上要摆脱“唯经济决定论”,就是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够实现富国强兵。俄罗斯的历史表明它不是靠经济比较成为强国的,而是靠军事或者说某种在世界局势大变化的时候来壮大自己。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第一阶段,我们首先带您探讨的是关于国际局势方面。在俄罗斯的部分是频频发动军事行动,空袭轰炸叙利亚境内,包括针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还有其他的反政府武装组织。但是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俄罗斯这一次可以说是首度使用伊朗的基地来进行起降。同时,凸显出了伊俄之间,我们可以看到它们的关系是日趋密切,再加上这次的行动,其实也凸显出了俄罗斯想要介入中东事务的野心。针对这个部分我们进一步就要来请教到今天我们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朱先生您好。

朱文晖:您好。

李亚蒨:您怎么看普京他内心的野心?透过这样的军事行动,其实很多人都在揣测,他其实内心更大的野心就是希望能够介入到整个中东局势的发展局面,您怎么来看?

朱文晖:其实我这段时间看了俄罗斯的战斗机从伊朗叫哈马丹的机场起飞。去叙利亚轰炸IS也好,还有其他的反政府军队的弹药基地和武装训练基地也好。我就想出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认为去中东叫做飞蛾扑火,那个地方非常复杂。像美国这么强的国家,从小布什的介入搞到后面奥巴马他不得不收烂摊子,全面的撤出来。所以,就像飞蛾扑火一样,大家觉得很好,一扑进去之后发现不行。

李亚蒨:就烧到自个儿了。

朱文晖:对,就往外撤。但是普京他恰恰来了一个叫火中取栗,而且现在看来取的还不错,他用了很有限的代价。因为你看他就是派空军去那儿炸,有基地,到现在为止死伤的人数比当年美国、包括现在美国介入在阿富汗和中东,它死的人要少得多,所以现在看来普京是占了一定程度的上风。

另外一个作为俄罗斯这么一个大的国家,我们要从正常的经济指标去衡量它的话,它已经比广东的GDP大不了多少,比波兰的GDP也大不了,但是俄罗斯是一个世界的强国。因为这30年来,中国是靠经济的发展,靠改革开放实现了我们国家的这种往发达国家迈进,叫中等收入国家,我们下一步可能实现富国、强兵,但是俄罗斯它有没有可能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就是以铁和血,而不是以经济发展来建成。所以普京通过这一系列的中东地区的操作,包括他在乌克兰的操作,他能不能够重振俄罗斯的雄风?我想在历史上这种经验其实是有的。

在过去的2000年当中,很多国家它不是靠经济发展,它是靠军事、靠一些很巧妙的战略合作。所以从俄罗斯的真实情况来看,你看二次世界大战也好,19世纪的40年代、50年代也好,其实俄罗斯不是靠经济比较成为强国的,而是靠军事或者说某种在世界局势大变化的时候,它某种巧妙的一种合作联合实施的。所以把这两个问题合到一块来,我们再加上现在全世界都是一个乱局,因为英国脱欧、美国内部选举,特朗普的出现意识到美国向右转。包括在东亚这一边,日本和中国的这一系列,心照不宣的底下在较劲,美国想介入南海问题。所以,全世界乱了,所以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我们是一个旁观者的情况来看,普京他怎么样实施俄罗斯一个复兴的策略?我们可能某种意义上要摆脱“唯经济决定论”。就是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够实现富国强兵。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普京或通过铁血手段重振俄罗斯雄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1/4d283e02-f7c0-4d0c-92bc-3927d4f10f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