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战斗民族能熬善战 普京介入中东转危为安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朱文晖先生提到,从冷战结束以后,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是一步一步的退,它最终退到了家门口。但目前从中东的局势来看,普京转危为安,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都获利。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新闻今

内容提示:朱文晖先生提到,从冷战结束以后,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是一步一步的退,它最终退到了家门口。但目前从中东的局势来看,普京转危为安,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都获利。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俄罗斯人其实非常清楚,这个民族是一个战斗民族,而且它本身资源很多。所以,我们说它的经济下滑了,石油收入少了很多,政府的预算可能是按90美元一桶甚至70美元一桶做,但是它说它不行了,那其实不是。因为俄罗斯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它特别能够熬,因为它本身是自足经济,它资源非常丰富。以它一旦找准了战略契合点,它可能就能够发挥比它经济规模大得多的一种影响力。所以你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中东的局面,现在中东应该说是二战以来最乱的局面,而且这个局面我们基本上还没有看到,有停下来或者是大致划定界限的趋势。

为什么?因为从这个美军介入中东,推翻了伊拉克的萨达姆之后。现在中东已经卷入代理人战争,非常明显的就是顺着中东两条河流,我们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一路下来,你看它正好一边是什叶派,一边是逊尼派,而且这两个世仇现在是打的不亦乐乎,它们打的不是自己跟对方直接干,而是用所谓的代理人战争。

所以在叙利亚那边最清楚的代理人战争,就是一边是有钱,像萨特它有钱,它可以提供很多武器装备,到南边也门情况也是一样的;但是另外一边可能,我钱不多什叶派,但是我有的是人,而且这些人还不怕死,还多得是。所以你就发现伊朗那边,比如说它的革命卫队在叙利亚最危机的时候,它用志愿军的形式出现,甚至也有革命卫队的高级将领就死在了叙利亚的战场上面。同样到了南边也门这一边,胡塞武装背后你可以看见什叶派,看见伊朗的影子。然后,那边是沙特的空军在狂轰滥炸,但是炸不出一个结果来,所以打到现在,最新的这个统计,说也门现在大概是已经损失140亿美元,因为也门是一个很小的、很穷的一个国家,有70亿美元是直接损失,还有70亿美元是因为它石油所有的设施都毁掉了。但是最新消息说,某些油井又重新开了。

但总的说,我们其实看到这两派的世仇为了填补中东美军撤出出现的空缺,打的不亦乐乎,这时候我们再看俄罗斯的地位。所以,将近两年前,俄罗斯刚刚介入叙利亚的时候,大家以为它是叫铤而走险,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俄军轰炸机的介入,它非常有效的稳住了阿萨德的政权。当时,大家认为它只是看它撑不住了,它出来帮它打一打。但是没想到,到了今天这个局势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这个重大变化就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看到最新的,伊朗准许俄军用它的基地。

李亚蒨:基地来起降。

朱文晖:来起降。因为你从战术上一算,就发现这个基地是非常核算的。俄军它离叙利亚最近的距离在两千公里以外,这个基地到它轰炸的地方是900公里。所以,你从那边飞过来你得装满油过来,你还得飞回去,现在呢?就是说你可能装一半的油不到,那个重量拿来装什么?拿来装炸弹。你可以满载这个炸弹飞过去炸完之后再安全的飞回伊朗。

李亚蒨:在执行上更有效率。

朱文晖:对,所以执行起来非常有效率。而且这里面透露出一个重大的信息,伊朗和俄罗斯站到了一块的,俄罗斯它其实赌的是什叶派,它赌胜了。但是在逊尼派那边,它也没有输,就是另外一个;在土耳其那边,因为土耳其本身它更多的是和逊尼派站,但是由于这个军事政变,而且军事政变我们现在到最后恐怕谁也不清楚什么原因,但是这个事情是发生了。发生之后,你就发现,这个埃尔多安它其实是和普京站到了一个阵营上。如果说他倒了可能是另外一个局面,但是他没有倒,而且他国内他有很强的支持度。所以俄罗斯就两面站住了,它在整个地中海这个南线,靠中东这一边,它的基本影响力就已经立住了。

因为这两派是代理人战争,其实到最后谁也打不过谁,因为几千年就是这样子的,但是它赌了什叶派这一边,它就基本上立住了;而另外那边,就是内部可能出现了分裂。所以我们看到,普京有没有看到,就是我们讲国家的复兴,或者说以前采取一个守式不停的守,他有没有看到通过一种另类的方式来实现俄罗斯的复兴?你看的非常清楚的像在乌克兰这一边,他满脑子里边都是我们中国人说那句话叫转危为机。本来是一个危机,从冷战结束以后,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它是一步一步的退,它最终退到了家门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俄军使用伊朗基地透漏出重大信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1/5e48c9c4-3350-48d5-888c-3fb6128e15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