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东北可发展旅游业振兴经济 带暖气的东三省并不冷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朱文晖先生提到,因为中国经济形式的转变,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不太扩大,这便使得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不景气。但东北除了提供能源之外,应该也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南方游客,这需要当地政府发展适

内容提示:朱文晖先生提到,因为中国经济形式的转变,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不再扩大,这便使得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不景气。但东北除了提供能源之外,应该也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南方游客,这需要当地政府发展适当的商业旅游模式。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高速公路好但少有车行驶,这里面就提出一个很大的问题,其实东北的资源特别好,为什么做不好?是说没有政策吗?因为东北振兴到现在已经10多年时间了,在2004年的时候,我是在东北大概住了半年,就在哈尔滨住了半年。因为十多年前正好是中国重工业化起步的时候,东北的长处就发挥了,所以最需要的比如说煤炭、钢铁,这个东北都有。当时有非常好的大概七八年的光景,那时候它的平均增长水平是要高于全国的。而且,我们也看到它大企业的优势其实就发挥了,突然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式变了,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煤炭,所以黑龙江龙煤集团就出问题了。但其实你再去走一圈之后你发现,出问题的不但是黑龙江,辽宁的经济它今年的表现,从去年开始今年的表现要比黑龙江还要差,所以到了今年上半年辽宁的增长是负增长。

另一方面看到这几个主要城市,大量的房地产的闲置。因为东北和南方不一样,南方的房地产闲置你可以成本比较低,你盖好了放那个地方。但是东北不行,东北像我冬天去的时候,看的非常清楚,因为冬天特别冷。冬天冷的时候,这一栋大楼里面只有一户人在里面住你就要怎么办?你就要供暖气,整个楼就有暖气,所以成本非常贵。所以东北在这种局面下,有很多的这种楼盘远远的供大于求。

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的东北,确实这十年它有一个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过程,现在突然发现需求不到的一面。

李亚蒨:就是停滞下来了。

朱文晖:对,然后它就叫断崖式的下滑。因为你根本满足不了,所以下面一步怎么办?就是说结构怎么转?现在看来,我自己走一圈之后,我发现旅游业,它非常可以帮助东北解决问题。因为你看我们在南方、在珠三角一带生活,人满为患。特别是热的时候,一出去就三十五六度、四十度,特别喜欢到这种林区去,其实这边过去也有直航的飞机,你看的也是班班满员。大家就没有认识到,当地政府也没有认识到,东北可以像海南岛那样来经营,它的这种分时度假的旅游方式。我们说,冬天的时候大家去滑雪是很多,比如说哈尔滨的冰雪节,长春也有。很多南方人它是怕去北方去过冬,其实不是的,因为北方的冬天有暖气特别暖。

李亚蒨:而且他能真正感受到冬天。

朱文晖:对对,因为中国热带地方有限,就是三亚那边,你到了海口都很冷的,除了西双版纳,你没有了,你不如去那些地方去,外面可以滑雪,屋里你就是在里面暖气25度,反正你过半个月就回来了。夏天其实更应该就是要去东北这样的地方去度假,当地政府你必须要发展适合的商业模式。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发展旅游业可以解决东北经济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1/d19857fc-6a40-418f-9260-4b90333918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