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中缅关系进入新阶段 “胞波”友谊不能被西方影响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提到,昂山素季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民族和解,缅甸国内愿意就达成永久的和平协议与政府磋商也是很好的迹象。但是中缅传统上是胞波的情谊,但是过去几年因为受到西方民主、自由宣传,老百姓对中国有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提到,昂山素季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民族和解,缅甸国内愿意就达成永久的和平协议与政府磋商也是很好的迹象。中缅传统上是胞波的情谊,但是过去几年因为受到西方民主、自由宣传,老百姓对中国有一些怀疑的态度,接下来能够让中国在缅甸的项目真正惠及于普通老百姓,让老百姓让人民都能够获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凤凰卫视2016年8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就昂山素季来讲,从她上任的开始,她一直致力于民族和解,希望各地的十多个地方武装能够停火,然后大家坐下来谈,在8月31日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彬龙会议,彬龙会议就是国内的和平和解会议。

刚刚有一个消息,在缅甸北部的像果敢同盟军还有德昂地方武装,还有民族正义党还有若开同盟解放军,已经联合发了一个声明,欢迎和平和解的大会召开,也愿意和政府的代表进行商谈。但是他们之前却宣布不会再会议期间放下武器,但是愿意就达成永久的和平协议和政府进行磋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也是长期以来昂山素季、全国民盟以及缅甸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的。

在政治方面当然中国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因为在缅北地区,果敢这些地方,实际上和中国云南有两千多公里边境的共同边境,这样的话如果在边境地区能够安定下来的话,实际上对缅甸整体国内实现和平和解是非常有好处的。

因为大部分少数民族都是在那一带,民族武装也是在那一带,如果说中方能够配合缅甸政府在边境,比方说武器的走私,贩毒,打击跨境犯罪方面通力合作的话,再加上中方能够做地方武装的工作,让他们尽快的放下武器和中央政府沟通协商谈判,获取更多的自主权的话,实际上是帮助了缅甸政府。

当然在安全方面,中缅安全合作,军事上的合作也非常非常密切,包括从这几年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到缅甸访问过,缅甸的国防军第二特战队的司令员也到过北京,之前还有像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也是当时的副总参谋长都到过缅甸,所以中缅两军合作也非常非常的密切。

其他方面当然还有刚才我们说过的,缅甸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就是它过去有一段时间,特别是在2010年之后,缅甸因为受西方的宣传比较多,受西方的影响比较多,所以缅甸人民对中国有一些看法。虽然传统上是胞波的情谊,我们有很好的往来,交往这样一个历史,但是过去几年因为受到西方民主、自由宣传,老百姓对中国有一些怀疑的态度,因为过去的中国政府是支持军人政府的,对缅甸的民主的进程是抱有一种观望的态度,当然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没有插手,只是在旁边观察它是朝哪一个方向来变化。所以缅甸民众如何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改变他们对中国的一些不信任、怀疑甚至于反感的影响,能够让中国在缅甸的项目真正惠及于普通老百姓,让老百姓让人民都能够获益,这个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郑浩:中缅关系进入新阶段 双方可互利共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9/a33c688c-91d8-43b1-832f-4f84a2fb60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