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再拒投资惹怒中方 何亮亮:敌视已不止一两次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何亮亮先生提到,澳大利亚在今年已经两次拒绝中国企业在澳洲的商业投资申请,中方称这表明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存在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会严重影响到中国企业去澳洲投资的积极性。商业就是商业,

内容提示:何亮亮先生提到,澳大利亚在今年已经两次拒绝中国企业在澳洲的商业投资申请,中方称这表明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存在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会严重影响到中国企业去澳洲投资的积极性。商业就是商业,澳洲精英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凤凰卫视8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国家电网和香港长江基建联手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电网公司的最终结果在19日出炉了,澳大利亚最终以影响国家安全、违反国家利益为理由拒绝了中国公司的申请。

新南威尔士州的电网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电网,也是政府私有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出售项目,中方出价是100亿澳元,折合约77亿美元,购买这个电网公司50.4%权益的99年租赁权,这是澳大利亚今年第二次拒绝中国企业在澳洲的商业投资申请,之前还禁止过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土地所有者向中国的财团出售土地,中国方面在18日、19日连续两天对澳方作出了回应,指澳大利亚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的投资,表明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这种决定存在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严重的影响中国企业到澳洲投资的积极性,对于中澳经贸关系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2014年底中澳双边关系正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两国还签署了自贸协定并且已经正式生效了,然而最近澳大利亚政府两次把中国投资者拒之于门外,为中澳关系的前景增添了一道疑云。

确实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很有意思,一方面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我的意思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不是说什么都要赞美中国,但是至少也不要敌视中国,但是澳大利亚这种敌视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不仅是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了这种商业的行动。英文有一句话叫business is business,就是商业的就是商业,但是至少在澳洲人那里,商业就不仅是商业,商业是政治,商业还关系到国家利益,而且澳洲在南海问题上坚决的站在美国和日本一边来敲打中国。这不仅让中国政府觉得很愤怒,而且让中国的民众也觉得很愤怒。

如果这种拒绝情况持续下去的话,中澳这种所谓全面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哪还有经贸关系,肯定会受到影响,澳大利亚人特别是澳大利亚政府应该要深思。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澳大利亚再拒中企在澳投资 中澳关系添疑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9/cc31038c-4b96-416c-a04b-09ecc3b3ed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