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第一颗量子卫星叫墨子 背后原因吓我一跳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中国发射的全人类第一颗量子卫星叫墨子号,因为墨子是世界上第一流的最早的科学家。凤凰卫视2016年8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李亚倩:石先生今天我们的平说新语聊什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中国发射的全人类第一颗量子卫星叫墨子号,因为墨子是世界上第一流的最早的科学家。

凤凰卫视2016年8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石先生今天我们的平说新语聊什么话题?

石齐平:量子与墨子。我们前面曾经提到前天发射的全人类第一颗量子卫星,一般人过去也没听过什么叫量子卫星,但这个东西可了不得,因为我们经常搞网络的人都知道,最怕被害对不对,那你要怎么样能够保证在通讯的过程中100%的安全就变得非常重要,尤其是金融操作,或者是军事政治上操作的时候,全世界都在研究这个东西,美国、俄罗斯都在研究,但是这一次被中国给超越了,它为什么能够防止被害,因为害过去是没有用的,你说你偷这个东西,偷那个东西没有用的,更重要的是在你害他,我一接触我就知道我被害了,赶快输另外的东西保证安全通讯。

李亚倩:那这个跟墨子有什么关系呢?

石齐平:它这个名字叫墨子号,为什么叫墨子号呢,这两天看了一些消息才真正被吓一跳。

姜声扬:墨子是个哲学家。

石齐平:没错,两千多年墨子是,我的印象中有限的知识里面他是兼爱非攻,不讲究武力来解决问题的,没想到它在科学方面,世界上第一流的最早科学家,所以后来被人叫科圣,所以我们今天物理学里面,就初中学过一个小孔成像,这个原来最早就是他发现的,他还发现光束是直线进行的,那么这些东西坦白讲我们很惭愧,我们今天讲了以后才知道,我们学历史没学过,要靠英国的李约瑟,伟大的科学史专家,告诉我们他写了一本书叫《中国科学史》,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才重新认识到中国过去科学曾经有多大的贡献。

姜声扬:今天为什么选择把这个放在最后做首尾?

石齐平:咱们前面花了不少时间谈中国历史大循环,讲的是天下主义到封闭主义再到天下主义,我今天又把这个大循环概念再重新使用一下,那就是在中国的科技史,中国过去都有非常辉煌的成就,但是中国经过了封闭主义以后走下坡了,下坡到现在没有自信心了,可是现在中国又重新起来了,这个自信心跟中国的成就又重新开始超越全球,就是中国大循环的另外一章。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平说新语:量子与墨子 中国历史循环又一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8/a5b10475-6365-4964-929e-8b0fcdf7ea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