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奥巴马美重返亚太计划三足动摇 恐陷人亡政息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美国重返亚太有政治、经济、军事三个支点,而现在美国经济上的TPP和军事上的优势地位都被动摇了,三足中两足已经不稳,那奥巴马这个重返亚太计划可能随他卸任而人亡政息了。凤凰卫视2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提到,美国重返亚太有政治、经济、军事三个支点,而现在美国经济上的TPP和军事上的优势地位都被动摇了,三足中两足已经不稳,那奥巴马这个重返亚太计划可能随他卸任而人亡政息了。

凤凰卫视2016年8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所以我们刚刚听到包括有TPP的经济学,还有TPP的政治学是如此有意思。

石齐平:很精彩,但TPP政治学还有更精彩的内容。

李亚倩:是什么样的更精彩的内容?

石齐平:那就必须要从一个更高的战略高度来理解。

姜声扬:什么样的战略高度?

石齐平:前面我们刚刚提到华尔街那句话怎么说,他说美国的选举对这个TPP可能会造成致命一击,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对奥巴马的重返亚太,他一上任就推动的,也可能会造成一个伤筋动骨重大冲击。

李亚倩:没错,听起来奥巴马针对中国的重返亚太又叫做亚太再平衡,其实包括了三个部分,分别是有经济的,政治的还有军事的。

石齐平:对,这个经济就是TPP最主要的内容,这就是中国周边国家一起来反对中国,形成一个统一战线,军事上就是部署西太平洋美国全球60%以上的军力。

姜声扬:对,所以看来还不止,就军事方面现在美国不断增兵亚太,其实中美在西太平洋军力现在差距明显缩小当中,所以换句话说这另外一只脚也在开始松动。

石齐平:所以我们刚刚讲,我刚刚讲三个,三个就像中国的鼎有三个足,那如果TPP这个东西动摇了,这个鼎就站不稳了,然后再加上你刚才讲的,可能军事方面也可能出现差距越来越小,眼前就有一个例子,前天中国发射了全人类第一颗的量子卫星,那这个方面那绝对是已经到了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了,确实有这个现象,如果真的这样的话,三个脚里面,一个动摇,一个脚也开始动摇,那这个情况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我看就差不多了,随着他的卸任说不定就人亡政息了,那么在这样情况下美国对全球影响就非常深远。

李亚倩:的确像您所说影响非常的深远,这奥巴马我们看到刚刚说的这样一个重返亚太战略,您认为是不是在设计上出现了重大错误呢?

石齐平:也不能这么说,换成我来设计也这么设计,因为中国现在潜力最大,但关键是什么?时机没掌握好,耽搁了。耽搁只能怪谁,怪本拉登,把这个时间给拖晚了,所以拖到现在的美国感觉上有点力不从心了。

姜声扬:这力不从心怎么理解?

石齐平:得从一个大形势来看,你注意到美国现在社会里面出现一个非常强烈的反全球化的情绪,那么这个情绪极有可能会进一步衍生出一种所谓的美国的新孤立主义。

李亚倩:所以我们可以解释为说,这个反全球化的现象指的就是反对TPP。

石齐平:TPP是一个现象,但是反全球化还可以表现在其他方面。

姜声扬:比如说。

石齐平:我之前曾经指出过美国政选有一个特殊的角度可以观察,就是特朗普跟桑德斯,特桑现象,他俩个是不同政党的,按说很多角度都不一样的,但他们有一个共同角度,统统是反全球化的。

姜声扬:具体的例子。

石齐平:桑德斯在民主党高举社会主义大旗,为什么呢?因为他说贫富差距问题太严重了,那贫富差距问题跟全球化有关,所以他反对全球化。而至于特朗普他讲的更明白了,墨西哥移民不要进来了,穆斯林不能进来了,还有中国的商品我要给你高税了。

李亚倩:所以的确听起来都是一些反全球化这样一个现象,那您说这样一个情绪其实还会进一步衍生出所谓的新孤立主义吗?

石齐平:是的,这一方面你可以从特朗普的言论上看得更清楚,特朗普说咱们美国别管那么多事,北约我们出的力量太大了,然后还有你们一些盟国,像日本、韩国,你如果继续需要我来给你提供安全保障,也可以,收钱,收安全费,这就是一种我不管你的事,我只管扫自己门前雪的事,就是新孤立主义。

姜声扬:孤立主义,但为什么你标榜是新孤立主义?

石齐平:因为美国历史上,如果读美国历史你一定懂,长久以来就是一个孤立主义,建国以后他不管天下事,然后最著名是1823年的门罗主义,我不管你你也不要来管我,这就是孤立主义,哪怕到了上个世纪一战、二战,天下大乱了,美国也是不管的,打到欧洲、非洲去,要不是1941年日本发动了珍珠港偷袭事件,激怒了美国,美国可能会一路孤立主义下去的。

李亚倩:所以也就是说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及二战等于是关键的转折点,那么至此之后美国等于是放弃了孤立主义。

石齐平:可以这么说,那美国放弃孤立主义进入全球本来也不是一件什么坏事,可是他后来越走越远,从全球主义走到扩张主义再走到霸权主义、帝国主义,一路越走越远。

姜声扬:一直延伸到今天奥巴马的重返亚太。

石齐平:是,那么走到今天的话,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做法已经渐渐不得人心了,更重要一条是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如果真的是往这个趋势走下去的话,美国从一开始的孤立主义,到曾经有关时间是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然后现在如果再回到孤立主义的话,那就完成了一个美国历史小循环了。

李亚倩:有意思,不过您刚刚有提到说这是历史的小循环,难不成还有历史的大循环吗?

石齐平:有,这个大循环有的,那就跟中国有关。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美重返亚太三足动摇 恐陷人亡政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8/904d7cd3-8d08-4d82-8fda-8ff5bc36e3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