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连元:6岁第一次登台时 我就说了不太健康的段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说书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曲艺,大约起源于宋代,一般指只说不唱的曲艺。本期节目中单田芳、田连元、刘兰芳,三位说书人,讲述他们独特的评书情缘。每一个辉煌故事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 凤凰

核心提示:说书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曲艺,大约起源于宋代,一般指只说不唱的曲艺。本期节目中单田芳、田连元、刘兰芳,三位说书人,讲述他们独特的评书情缘。每一个辉煌故事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

凤凰卫视8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说古道今,语惊四座。

单田芳:人生在世天天天,日月如梭年年年,富贵之家有有有,贫困之人寒寒寒。

田连元:林冲端着刀瞅着这个人,心想我杀不杀他。

刘兰芳:催马直奔疆场,马后丘上轻轻打一掌。

单田芳:我不相信广告 里面水分太大

解说:一夜之间,他们的声音风靡大江南北。

单田芳:就打我这一登台。

陈鲁豫:一下就喜欢了?

单田芳:一下行了,群众的电话、群众的来信、各电台的反应、电视台的反应,都欢迎不错,我觉着我选这行还对了。

田连元:当时统计这个收视率,仅次于香港电视剧。

陈鲁豫:据说跟当时,什么《上海滩》一样,收视好是吗?

田连元:就差不多。

陈鲁豫:那就您就相当于周润发?

刘兰芳:拿着锣鼓,一边跳一边扭一边唱,盼星星、盼月亮,盼来刘兰芳。

解说:辉煌背后的故事,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

单田芳:灌了一壶水,就往鼻子眼里灌、灌凉水,给我吓的躲到一边,我就看着,不知道怎么回事。

田连元:我当时说错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这第一场下来之后,我当时就差点没哭了。

刘兰芳:总怕面前观众,呼啦一下都没人了怎么办呢?没有兴奋只有压力。

解说:1935年12月6日,在天津一家说书的茶社附近,一个男孩呱呱坠地,这个出生在冬夜里的孩子,却在成年之后,为亿万听众带来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评书作品,他的名字叫做单田芳。

单田芳:人生在世天天天、日月如梭年年年、富贵之家有有有、贫困之人寒寒寒。

解说:因为出生在说书世家,单田芳从小就跟着父母,辗转在大大小小的书场,在他童年的记忆中,对这个行当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恐惧。

单田芳:咱们比一个例子说,在长春演出我那年是7岁,有一个刑事姓杨,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见着此人我就害怕。他要从正面来了,我就躲的老远的,因为我净看见他打人,谁惹得起。有一次他所谓的抓个小偷,抓小偷满堂满客,好几百观众都在这听书呢,他拎着一个小偷进来了,是不是小偷咱不清楚,就到这,大伙就起堂了,全坐不住了。说干嘛呢?上这来问案来了,弄条板凳拿绳子把这小偷捆上,灌了一壶水,就往鼻子眼里灌、灌凉水,那你不就搅黄都吓跑了,你书没法说了。给我吓的躲到一边,我就看不知道怎么回事。尽管家里人恨死他,恨不得把他撕碎了,那没办法还得过来跟他说好话,求他别找麻烦,像这种事太多太多。

陈鲁豫:有时候那个记忆,说书的人就在那种环境里面生活?

单田芳:就是这么生活。

解说:东北鞍山是单田芳,第一次登台说书的地方,1956年春节鞍山曲艺团,考虑单田芳家里人口多,生活困难。为了增加他家里的收入,决定给他一次演出的机会。

单田芳:因为领导说,拍了板地说可以你去演出,打那天开始,离着春节大年初一,还有一个多月,我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天天考虑这些事,仗着我能写,我把我要说的书,尤其头几回,一笔一笔全写下来,晚上睡不着觉,日以继夜地背背背,我就怕一登台,一紧张把词忘了。一挺大活人,20来岁了在台上一戳,没词了多叫人笑话。

解说:也就是从这一次登台演出的那一天起,单田芳开始真正爱上了说书这一行。

陈鲁豫:第一次真紧张?

单田芳:紧张,其实我回忆回忆不仅一个月,就是领导同意了说,我要试一试,这必须得说清楚,我适合不适合说书的材料,我试一下。成功了我就继续干下去,失败了我岁数还不大,干脆转舵,我还接着去念书另谋职业。这一行根本我就不喜欢,我是这么想的,但是事先的准备工作很长时间,写、背、背、写,煞费苦心。紧张到什么程度,就是总觉得有个自尊心,这它跟别的工作不一样,说我上班了往办公室一坐,跟那两回事,这千人瞅万人瞧,你得到那白话去,白话一旦把词忘了怎么办呢?

单田芳:第一次说书 紧张到不会走路

陈鲁豫:对。

单田芳:像你这主持一下没词了。

陈鲁豫:我们这还好,跟您聊着,您自个一个人说,那是挺难的。

单田芳:多叫人笑话,我20来岁小伙子,人有脸树有皮的,紧张就紧张到这了,三十晚上没过好年,怎么过的我都不清楚。吃那饺子什么味我都吃不出来,就惦记说书,睡觉前还说书。等掐着时间我奔茶社去,在鞍山市新市场叫前进茶社,这茶社装200多人挺大,我在那一过往墙上一看,贴着大红的那个叫。

陈鲁豫:海报?

单田芳:海报吧,对对,贴着大红海报,离不远一张、离不远一张,那阵也没人管,那海报上赫然在目地写着,本茶社特请全国著名评书演员单田芳。

陈鲁豫:还没演出呢,就著名了?

单田芳:其实我还没演出呢,这就扩大宣传呗,我就知道这广告,到今天都有水分、都有水分,哪来全国著名。

陈鲁豫:马上就著名了。

单田芳:谁也不知道,我一瞅着那报我都害怕,后来一看那红纸我连瞅都不瞅,拐进茶社去了,好像沙场一样,哪是演出场,我现在比喻好像进屠宰场一样。一进一瞅,乌烟瘴气,那阵吸烟也不管,抽烟的什么的,空气也不好,大年初一,人家前场的演员还在表演,我提前去的,我什么也没看清,我就钻进休息室去了。一看表还差10分钟,那心就提到这,那紧张的,坐不稳站不安的。又盼着时间到,又怕到时间,等等是终于听见,我那个前辈在那说书,我管她叫婶是个女演员,说完了。各位朋友给大家说个好消息,我说完了,大家不要走,看到海报没?咱们今天请了一位全国有名的青年演员叫单田芳,我走之后,他马上接着我给大家说评书大家欢迎,大家捧场,底下还鼓掌。

我一听是等着我登台,等这时候我那个婶,就下台进了休息室了。你的了,该你,别紧张我说哎。说不紧张,从休息室到那小小书台,也就10米的路程,迈哪条腿我不知道,怎么穿过人群的我不清楚,怎么上的台晕晕乎乎的,到了台上往下一看,这个200来人吧,谁都俩脑袋,眼都发光,迷蒙蒙一片。稳定稳定开始说吧,说太有意思了,幸亏我准备材料特充分,因为头一个多月我就开始背词不愁,啪一拍惊堂木,说上场诗,就好像刚才说的,人生在世天天天,日月如梭年年年、富贵之家有有有、贫困之人寒寒寒;升官发财、俩腿一登完完完这就说。话说元末明初,得得得就说开了,也没有逗号也没有句号,也没有标点符号,比机关枪还快。

陈鲁豫:那您说得够流的?

单田芳:背书,一边背一边淌汗,拿个毛巾老擦汗,忘了疲劳,什么都忘了。

陈鲁豫:那观众呢?

单田芳:观众反正我倒没看清,人家一开始的时候呢,走了一部分,人家前场地听完了,坐了俩多钟头都累了,一看就这全国著名演员,看了两眼人家陆续就走了。还有些没事的呢,剩下100来人,这些人没动但我也看本清剩下谁不剩下谁,我就光说我的书得了。最可笑的是呢,我们当时有规定,说30分钟叫一段,这一段你锁个扣子,告一段落啪一拍,欲知后事如何?

陈鲁豫:且听下回分解。

单田芳:且听下回,观众上上厕所、缓口气,自由活动活动,说书的演员,要会吸烟的就吸口烟,也喝口水。

陈鲁豫:您呢?

单田芳:擦擦汗,我都忘了,哪来半小时休息,全忘了,我就一个劲得得,我一口气说了俩多小时。

陈鲁豫:您不口渴?

单田芳:什么都忘了,口也不渴,人家不提醒我,我还往下说呢,后来人家茶社服务员,一看这怎么回事,过点了。人来敲我桌子来了,单先生、单先生,我说?到点啦,都两个多钟头了,你还没过够瘾呢?我说到点啦,到了你快下来歇一歇吧,如释重负。可喘喘气了,头一天永远不会忘了。

单田芳:我的长项就是说书 不会拍戏不会装相

单田芳:我也公司老板之一吧,老板了还,不知道迈哪条腿了,结果一卖一盘都卖不出去,群众是喜欢,白听。你要卖给他,没钱,我的长项就是说书,你拍什么电视剧?你会拍吗?你?你装什么相,那不就装相吗?我们在小公司当中,也是纳税大户,一年也纳一百多万的税钱。

解说:之后单田芳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他热爱的评书事业中,1994年他开办了,单田芳艺术传播公司,除了录评书,他还录制电视剧、写书、演出,风风火火的忙碌着。

陈鲁豫:说了这么多书,现在喜欢吗?

单田芳:现在早就喜欢了,我忘了跟你说了,打我这一登台。

陈鲁豫:一下就喜欢了?

单田芳:一下行了,对我有吸引力了,我能挣钱了,我有观众,我有掌声了,特别是之后我上了电台录书,群众的电话、群众的来信、各电台的反应、电视台的反应,都欢迎不错,我觉着我选这行还对了。看着我老伴,我老师说的,都比我有先见之明,都比我学那工学那医强的多。

陈鲁豫:但这行也给您,带来好多的磨难呢,这中间?

单田芳:那是,磨难就太多,但是也不是这一行当有磨难,你干哪一行也没有坦途,肯定都有。比如我这,开了单田芳艺术公司,合计多好单田芳艺术公司。

陈鲁豫:老板?

单田芳:我也成公司了。

陈鲁豫:您老板现在?

单田芳:我也公司老板之一吧,还老板呢还,不知道迈哪条腿了。

陈鲁豫:又不知道迈哪条腿了?

单田芳:不管这公司大小,公司工商局发的营业执照,注册了。那会运作不行,录像、带子、投资、录音、投资结果一卖一盘都卖不出去,为什么呢?群众是喜欢,白听打开收音机一听不花钱,打开电视一看不花钱,你要卖给他,没钱。所以说,现在大伙都说,钱不是万能的,万万不能没钱,就是这么个道理。硬头货,钱是硬头货,那不是说着玩呢,走弯路挣不来钱,我和我那朋友钱都搭到里头了,把这些年辛辛苦苦挣的钱,全扔了。一看不行,怎么就没人要了呢?不干了,拍电视剧去,我们又扭转航程去拍电视剧,跑到河北正定拍这个我评书改编的,《风尘豪客》跟电影制片厂连上钩请演员,拍了半年多,一卖赔钱。不甘心再拍、拍《山河泪》给我评书改编,我写的本,你看我还写电视剧本呢,26集连续剧投资若干,一卖也赔钱。

陈鲁豫:您就没赚过钱?

单田芳:干这就赚不了,我说看着容易做着难,你看电视剧这个好,那个不好,你说的多轻巧,拍起来太辛苦,真不容易,那演员太不容易。拍完了还讨不了大家的喜欢,白搭钱。

陈鲁豫:那您现在这公司赚钱没赚钱?

单田芳:还行,我这说的前半截,后来一总结经验,我这何苦呢,看来人呢,得发挥特长。

陈鲁豫:您还得说书?

单田芳:我的长项就是说书,你派什么电视剧,你会拍吗你?你装什么相,那不就装相吗?干不了回来吧,老老实实还说书得了。跟我们的同事,老肖、肖经理我们研究总结经验、痛定思痛,说你再摸摸市场,看看咱们怎么能,是不是这路子没找对?他也静下心来,这朋友一跑这市场,我们原来走了弯路了,托张三,托李四那都不行,就必须自己运作。这三四年好了,我们在小公司当中,也是纳税大户,一年也纳一百多万的税钱,我们这。

陈鲁豫:那您在公司职称是什么?

单田芳:董事长。

陈鲁豫:单董、单董事长。

单田芳:下边总经理、人家都运作了,但我这董事长不管事。

陈鲁豫:董事长不用管事?

单田芳:因为什么,我还得录书,得发挥长项,除了录书我什么也不是,跟人家那董事长咱怎么比,一比人家那董事长腰缠万贯,大楼房成多少座,我们这什么公司。

陈鲁豫:您别管,你还是说书吧,您不说,我们听什么?

解说:经历了近70年的风风雨雨,如今的单田芳,在南方一个普通的小院里,过着平静的生活,但他依旧坚持,每天凌晨三点多起床备课、录书,从最初的恨到后来的喜爱,评书已经融入到,单田芳的生命之中,他说他还要一直说下去。

田连元:我最早登台应该算是6岁,唱了一段内容不太健康的段子。我当时说错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所以这第一场下来之后,我当时就差点没哭了,我说十来个人,走的还剩七八个人了,那叫什么观众?他说七八个人没走,那就是要听你说书。我当时跟他们总编室就说,我说要有人骂,你就快告诉我,我说我这人脸皮厚,我说咱就停,就别录了。当时统计这个收视率,仅次于香港电视剧。

田连元:收视率仅次于港剧 我也算周润发

陈鲁豫:据说跟当时,什么《上海滩》一样?收视好是吗?

田连元:就差不多。

陈鲁豫:那就您就相当于周润发?

解说:鲁豫有约,听三位说书人,讲述他们的评书情缘,精彩稍后继续。

田连元表演资料:好,寇准你反了?反了,就是打。林冲端着刀瞅着这个人,心想我杀不杀他。

解说:1941年田连元出生于吉林长春,原名叫田长庚,在田家田连元的父亲和爷爷,都是说书的,两辈人的影响和熏陶,让小小年纪的田连元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一行。

田连元:我父亲就让我,在那个说书那个桌子底下,弄一小板凳就坐那,听他说,但是听着听着呢觉得说到精彩的地方,我就想看。把这脑袋从这桌子旁边,我就钻出来,这一钻出来观众就笑了,一看在这桌子底下钻出脑袋来,大伙这一乐呢,我父亲拿那扇子,一下子把我就打回去了。

解说:但就在田连元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父亲得了肝炎,作为长子的田连元不得不辍学从艺,那一年他刚刚14岁。

陈鲁豫:田连元先生,这个照片14岁吗?刚才那张?

田连元:差不多吧。

陈鲁豫:差不多?

田连元:15岁可能。

陈鲁豫:说评书的人我觉得得特别逗,您小时候是个特别嘎的孩子吗?特别好玩的小孩?

田连元:我第一不嘎,第二也不好玩,再加上与我小时候,听评书有关系,因为我父亲就是说书的,所以老听那评书,讲那古代那什么帝王将相,忠孝节义古代人物的那些故事,潜移默化当中,好像我也能受点渲染。

陈鲁豫:那会并评书,就慢慢能够记下来会说一两小段吗?

田连元:学过一个小段,我最早登台应该算是6岁。

陈鲁豫:说的是什么?

田连元:6岁是给人唱。

陈鲁豫:唱的什么?

田连元:6岁的时候,我记得那年我们从东北逃荒,到在唐山那个地方在林夕,我父亲就逼着我上去唱一小段,那阵子还没有桌子高,磴一小板凳,站在这桌子角上,唱了一段内容不太健康的段子,那个词当然我现在还记得,很简短就说先闲来没事出城西,看见个大庙是新修地,这庙是个尼姑庙,里边有一个师傅俩徒弟,大徒弟名叫人人爱,二徒弟名叫万人迷,老师傅有个外号,起名叫他烂酸梨。大徒弟生了个小胖小,二徒弟生了个胖闺女,老师一见有了气,叫声徒弟没有道理,咱们本是尼姑庙,哪来的胖小胖闺女?老师傅有心把你打,可惜师傅还在月子里。所以那个我当时唱完了之后,这底下观众乐了,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乐。

陈鲁豫:您就死记硬背?

田连元:对,死记硬背,我莫名其妙,后来长大以后,再回想起来,我说第一次登台,就演了一个内容不健康,有伤宗教文化的这么一个段子。

陈鲁豫:这是您自个学的,还是你爸爸教你的?

田连元:这我父亲教的,当时。

陈鲁豫:您父亲也是?

田连元:对,我父亲教的。

解说:放弃学业之后,田连元师从天津河西区,曲艺团演员王起胜,这时他的名字也有之前的田长庚改成田连元,这是师傅的父亲给他改的名字,意思是连中三元。

田连元:我这个学名呢叫田长庚,就表示长寿的意思,也有人说呢,说你这名字跟那神仙名相重,说那太白金星叫李长庚,说你这田长庚也许带点仙气。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7鲁豫有约 一代说书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7/c8c89fe1-a898-4347-a800-9f9d4022a0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