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后一工作困扰叶剑英 忧心弯转太急成“宫廷政变”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极力主张恢复邓小平工作的叶剑英当时也有这样的考虑,他解释说小平是要出来工作,不过要晚一点,车子转弯转的太急要翻车的,不然真成了“宫廷政变”了。凤凰卫视8月17日《凤凰

内容提示极力主张恢复邓小平工作的叶剑英当时也有这样的考虑,他解释说小平是要出来工作,不过要晚一点,车子转弯转的太急要翻车的,不然真成了“宫廷政变”了。

凤凰卫视8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一经公开举国振奋,中国阴沉了十年的上空终于风吹云散,迎来了一片清明。当“坚决拥护任命华国锋同志为中共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决议”,这样的标语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当华国锋画像还有毛泽东画像并排地挂进了千家万户,华国锋一下子成为了亿万人民尊崇的英明领袖,“华国锋”这三个字已经深深印刻在了老百姓的心里。

解说:1977年7月16日至21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不久一首歌唱华国锋的歌曲《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在他的家乡山西省交城县开始传唱。

华国锋:搞“两个凡是”抓“四人帮”就是最大的不搞“两个凡是”

人们在拥护华国锋的同时,也对这位新领袖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尽快消除“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后果,使国民经济得以恢复,使冤假错案得以平反。然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不涉及对“文化大革命”的看法。

韩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因为我们都知道“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发动的,你如果要来整顿稳固秩序,特别是你要来清理“四人帮”,清理“四人帮”的体系,它会跟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的路线发生冲突。

解说:当时外国媒体掀起了一股“非毛化”舆论,说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抓了毛泽东的遗孀,已经背离了毛泽东的“文革”路线,国内也有附和的声音。然而不损害毛泽东的形象,不破坏稳定的政局,也是华国锋的政治底线。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就作出两项决定,在首都北京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尽快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1976年10月26日,华国锋对中央宣传部门负责人明确指示,凡是毛主席讲过的,点过头的,不要去批,在这个大背景下,《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在1977年2月7日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两个凡是”。

韩钢:当时汪东兴主持宣传工作,就考虑起草一个社论,通过这个社论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这样一个意图传达给社会,传达给民众。当时中央有一个理论学习组,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成立的一个秀才机构,由他们来起草这个社论。起草这个讲话开始,就提出了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要考虑要继续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毛主席的指示我们要维护,不要影响粉碎“四人帮”以后这样一个大局,不要去动摇毛主席的这面旗帜。那么根据汪东兴的这个指示呢,这个社论里面就归纳成了两句话。

解说:时至今日谈到华国锋都绕不开“两个凡是”,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华国锋还讲过一个“两个凡是”。那是他1977年3月14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一定要注意,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都必须维护,凡是损害毛主席形象的言行都必须制止,对比这两个版本《学好文件抓住纲》中所讲的“两个凡是”绝对化了很多。

鲁利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在高举毛泽东的旗帜问题上呢,就面临着一个非常棘手的选择,就是要在毛泽东和“四人帮”之间做切割,这里边呢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时提出“两个凡是”呢,我觉得是一种策略的选择,华国锋生前就曾经说过,说我搞“两个凡是”抓“四人帮”就是最大的不搞“两个凡是”。

陈东林(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当时我们的治国方针呢,还是讲的是“抓纲治国”,要揭批“四人帮”,“两个凡是”只是在解放思想问题上的一个,而且当时像“两个凡是”这样的提法也有不少,华国锋并没有刻意的拿它当一个方针来打击谁,压制谁。

邓小平听闻粉碎“四人帮” 直言“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解说: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致信华国锋、叶剑英和中共中央,提出了“准确的完整的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意见,5月24日邓小平同王震、邓力群谈话时说,按照“两个凡是”就说不通为我平反的问题,也说不通肯定1976年广大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活动“合乎情理”的问题。

韩钢:华国锋也找邓小平谈过,所以邓小平跟他谈话以后,华国锋就放弃了“两个凡是”。所以从1977年3月份以后,“两个凡是”没有再提过。很快到了1977年的7月份、8月份召开十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十一”大,华国锋就采用了邓小平的那个提法,就是完整准确的理解毛泽东思想,就再也没提“两个凡是”。

解说: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矛头直指“两个凡是”,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尽管受到很大压力,但华国锋对讨论保持一种宽容的态度。

韩钢:华国锋在谈到真理标准问题的这个文章的时候说,说这个真理标准的讨论呢,其实有不同的意见,应该多沟通多讨论,通过不同的争论来达到团结。这样一个态度坦率的说即便不算是支持,至少我们看不到任何有压制的这样一个意图在里面。

沈宝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他还是按照实际情况来办的,比较能听取不同意见,他要敢于让人家讲话,他是中央(党校)的校长,胡耀邦是副校长,真理问题的讨论,他并没有说胡耀邦你不能搞,他没有说你不能搞,他要说不能搞可以说这个话,他是让你讨论。

解说:到1978年12月8日,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各大军区各总部负责人均先后发表讲话或撰文,表示支持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在一边倒的形势下,作为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不能不对这场讨论表明态度。1978年12月13日,他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说,“两个凡是”考虑得不够周全,讲得绝对了,在不同程度上束缚了大家的思想,不利于实事求是地落实党的政策,现在看来不提“两个凡是”就好了。

1976年10月7日下午,邓小平的女婿贺平赶到位于北京景山后街米粮库胡同的邓家住所,报告粉碎“四人帮”的喜讯。邓小平全家无比兴奋,邓小平还特地向家人解释了“厚重少文”及周勃、陈平的典故,说华国锋这个人好,选对了,并感叹“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10月10日,他致信中共中央和华国锋,表示坚决拥护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果敢行动。不过,全党上下并不希望邓小平退出政治舞台,而是要求中央澄清“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是非,尽快让邓小平出来工作。1976年10月12日,胡耀邦托人给叶剑英和华国锋带去口信说,现在我们的事业面临着中兴,中兴伟大,人心为上,什么是人心,停止批邓,人心大顺,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吴德后来在口述中说,华国锋在抓捕“四人帮”后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宣布了三条,第一条是请邓小平出来工作,第二条是要在中央会议上堂堂正正地出来,第三条是要为邓小平出来工作做好群众工作。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7凤凰大视野 宠辱不惊——华国锋生平纪事(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7/d78a622e-24ad-4a00-a926-a8d855339fb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