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出访首选中国表明一立场 曾当希拉里的面提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昂山素季曾经讲过,就是她没有上台之前,希拉里当时作为国务卿访问缅甸的时候她就讲到,缅甸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不可能靠边站,选边站,中国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不能无视,就是说对缅甸依然非常重要,所以她

核心提示:昂山素季曾经讲过,就是她没有上台之前,希拉里当时作为国务卿访问缅甸的时候她就讲到,缅甸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不可能靠边站,选边站,中国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不能无视,就是说对缅甸依然非常重要,所以她会把中国放在她外交优先位置,所以这次她访问实际上也表明了这一点。

林秀芹: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林秀芹。首先带您聊聊,这一次是应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缅甸的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部长昂山素季从今天开始到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且计划会来会晤习近平。那么这一次昂山访华也被视为具有指标性的重要意义,像是要来推进民族和解以及中缅双边经贸关系合作等等,不过各界也特别关注到的是中方在缅甸所投资的大型项目密松水电站的停滞问题如何来解套,是否会冲击到中缅的双边关系。好,相关的话题马上请出在我旁边的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进一步帮我们点评分析。您怎么看这次昂山是以外交部长身份首先来对中国进行访问,她不先到她好朋友印度先去访问,反而第一站先到了中国,想到传达什么样的积极信号?

杜平:这说明中国在缅甸新的政府当中,在他们眼当中中国依然是优先位置,昂山素季曾经讲过,就是她没有上台之前,就是在哪怕是当着希拉里的面,希拉里当时作为国务卿访问缅甸的时候她就讲到,缅甸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不可能靠边站,选边站,中国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不能无视,就是说对缅甸依然非常重要,所以她会把中国放在她外交优先位置,所以这次她访问实际上也表明了这一点。

就是说她领导的政党刚刚上台不久。然后她作为实质性最高的领导人,最有权势的领导人然后到中国首先访问,在大国之间是访问中国,这很显然对中国保持着很大的期待,而且也一直延续了缅甸在历史上把中国作为重要的邻国或者是伙伴这种传统。从她父亲开始就是一样,她父亲虽然没有执政过,但是在他的理念当中一直把中国作为他最主要的一个伙伴和邻国,邻居不可以改变,他必须要正视这个问题。我想她这次访问实际上就是表明了这个立场,就表明了这个方向,她上台之前当然先访问了两个小国家,老挝和泰国,东盟的成员国也是他邻国,然后现在在大国之间先访问中国,显然是很明确的。

林秀芹:怎么不到印度去呢?

杜平:印度就是在跟中国相比的话,肯定他还是没有中国那么重要,说实话,印度对缅甸的影响也很多,而且过去关系也非常密切,但是在现实政治,地缘政治当中,中国当然地位比印度要重要得多。那么另外一方面其实中国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跟缅甸合作内容相当的多,所以她作为最高的实质性领导人到中国来访问,肯定会要谈论这些东西,也就是说跟中国之间所谈的东西要远远多余跟印度之间所谈的内容,而且就是在中国和缅甸之间,所以现在急迫解决的问题还是比较多。

特别涉及到缅甸内部民族和解的问题,包括像克钦邦以及其他自治邦,跟中央政府之间关系现在和平谈判进程正在进行当中,那中国作为主要的一个参与方,也不是说直接参方,作为一个协调者,其实已经派了外交部的一些重要官员参与到整个谈判过程当中,所以现在你可以看到缅甸一些舆论都讲到,在缅甸的民族和解过程当中中国是最重要的一个主要角色。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昂山素季出访大国首选中国表明一立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7/04472007-69b1-4d26-96ab-ee4735db7c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