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昂山访华需就密松电站问题给中国交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昂山素季这次来北京的时候,不等中方提出这个密松水电站问题,她也应该向中方作出解释,她的打算是什么,作为政府来讲怎么样面对这个问题,她的意愿是什么,至少向中方表示这样一个内容。凤凰卫视8月17

核心提示:昂山素季这次来北京的时候,不等中方提出这个密松水电站问题,她也应该向中方作出解释,她的打算是什么,作为政府来讲怎么样面对这个问题,她的意愿是什么,至少向中方表示这样一个内容。

凤凰卫视8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您刚刚也提到这次由昂山访华也充分显现出缅甸是高度重视对华的政策和关系,不过各界也关注到密松水电站的一个问题,怎么会五年之久还是一个停滞状态,到底如何来解套?

杜平:现在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确实中国很不高兴,水电站投资那么多,而且中国当时跟缅甸之间谈判、合作、进展,其实在吴登盛总统上台之前一直非常的顺利,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个很大的损失。那中方当时对吴登盛突然宣布暂停这个工程的时候,其实并没有给予公开的表达,公开表达不满,只是表达忧虑表达关注。事实上还是顾及到跟缅甸之间的关系,期待有一天这个工程能够恢复,那么现在吴登盛下台之后,新的政府上台,那这个摆在两国之间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工程,这个工程其实缅甸方面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专门就来评估这个工程,他是不是可行的,是不是还要继续的进行下去。

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比较正确的或正式的决定。所以昂山素季来北京的时候,中方应该会,我想不等中方提出这个问题,她也应该向中方作出解释,她的打算是什么,作为政府来讲怎么样面对这个问题,她的意愿是什么,至少向中方表示这样一个内容。要让中方知道缅甸新政府,特别是包括像昂山素季本人对中国和缅甸之间这么大的项目,依然是关注的,依然是积极的看待,这一点应该是非常重要,表达比较积极的意愿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中方也不会在两天时间里面,就是期待昂山素季作出一个非常具体答复,但是还是希望她作为缅甸那么有影响的政治人物,能够把这个项目能够重新恢复起来,利用她的影响力来做一些事情。

林秀芹:我们知道这次昂山访华从今天开始到21日是蛮长一段时间都会在中国进行访问,那您认为中缅双方会触及到什么样实质性的议题和合作呢?

杜平:除了密松大坝之外,然后就是缅甸方面关注当然是内部和解问题,中方历来立场就是,首先是不干预他们的内政,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他。因为像克钦邦或者是其他几个邦跟中国都是临近的,那边的战事那边的不稳定对中国周边边境地区也是非常不利的,事实上一直在敦促,甚至参与这样一些和解进程,但是只不过是他们内部自己搞不清楚,内部自己往往是断断续续的。所以中方也很难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只要他内部都愿意和解都愿意谈判,那中方肯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个对中国也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昂山素季肯定在这方面期待中国也能够继续推动,或者参与到他们的和谈进程当中。

然后其他一些具体问题应该会有,包括比如说是昂山素季作为缅甸最高的领导人来访问中国,第一次访问应该会谈到比较宏观的一些问题多一点,比如说缅甸他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他自己在南亚地区或者东南亚地区他的定位是什么,在涉及到中国比较敏感的,或者是最关切的一些问题上面,缅甸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这个也要搞清楚,否则的话你不能糊里糊涂的发展关系,而且就是昂山素季从来没有执政过,怎么样来处理中国所提出来的一些问题,对她来讲也需要把这个都说清楚,这样为将来发展关系做一个铺垫。

中国当然也会做同样的事情,就是在中国的周边外交,中国对东盟,对南亚地区等等外交肯定会比较直截了当的,面对面的跟他介绍一下。那么涉及到具体的问题,我估计可能还是比如说经贸项目比较多一点,像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其实缅甸应该是欢迎的,但是就是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中国在缅甸投资一些项目,不管是大项目也好,或者中型项目也好,包括像矿产矿山,铜矿业经常却受到骚扰。那如果说中国的资本在那边受到这样骚扰的话,那就没办法搞合作了。

另外还有涉及到比如说互联互通,就是曾经也提出来要建高铁,曾经也提出来建,还有涉及到比较更重要的,其他的包括能源,把缅甸作为一个就是石油管道,或者油气管道非常重要的必经之路,其实这个项目倒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类似这些东西我想就是说,昂山素季在她的政治层面应该向中方作出保证,就是说中缅之间各方面合作,包括一些双边的项目政府必须要支持,甚至要保护中国的利益,这一点我想中方希望得到。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昂山访华需就密松电站问题给中国交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7/04baac23-5a54-49fe-a2eb-777a0ad297a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