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新首相该学学这两个人 否则中国不会给好脸色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杜平分析称,特雷沙梅是不是有政治智慧,到底怎么样处理这个核电站项目的敏感问题,其实是一个很大试金石。让她清醒清醒,真正的认识到英国的利益所在,在跟中国的交往当中他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跟中国交

核心提示:杜平分析称,特雷沙梅是不是有政治智慧,到底怎么样处理这个核电站项目的敏感问题,其实是一个很大试金石。让她清醒清醒,真正的认识到英国的利益所在,在跟中国的交往当中他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跟中国交往。

凤凰卫视8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我们再聊聊刚刚你提到在英国伦敦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其实中资的投资项目大概是占了三分之一左右,是比重相当的大了,不过对此特蕾莎·梅也很意外,她说这个项目里头因为有疑虑,需要重新评估,所以要暂缓一下,你认为她看到什么样的问题枝节吗?

杜平:这个问题说实话如果从技术的原因,从商业的原因英国作为老牌的商业国家,其实已经考虑得非常清楚了,我相信她的打算盘的技巧或者她的能力远远超过中国人,不可能在这个项目当中出现一些就是说技术上的,商业上的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原因。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说特雷沙梅身边的智囊,特别是她的比尔切夫,作为幕僚长,对中国和英国之间的合作抱着一个政治疑虑。认为中国是英国的对手,在政治上是对手,所以如果说中国控制了这个核电站,然后利用核电站有关的电脑,网络技术,在必要的情况之下对英国核电站进行破坏或者进行关闭的话,那英国就会出现了能源电力供应问题,就会受制于中国,所以就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要慎重考虑,或者是根本不要中国建这个核电站,这是她的政治考虑,这个政治考虑就是说在英国应该不止一个人,过去当时讨论这个核电站的时候,其实英国的媒体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包括一些议员也都提到类似的问题,这种舆论在英国有,在其他国家都有。

但是为什么只是英国因为这个问题使得那么大的项目暂停或者是推迟呢。那其他的国家还是依然在做,包括欧盟,像德国法国等等,大的项目依然跟中国在做,是什么原因,我觉得她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之间没有做出一个适当的平衡。我记得英国当时也比较羡慕德国跟中国之间的关系,但是稍稍落后于德国跟中国贸易之间的这种数字的时候他就感到着急。但是我觉得英国人也应该学学现在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他的几位前任在处理政治和商业关系当中他们的技巧。就是那种平衡术,让中国感到能够接受,还能够跟你继续合作,这是需要政治智慧的。特雷沙梅在这方面是不是有政治智慧,到底怎么样处理这个敏感的问题,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试金石。曾经有个澳大利亚总理问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他说为什么德国跟中国关系那么好,贸易关系发展那么快,而且也不会影响双方谈一些比较政治敏感的问题,默克尔外交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促成这样的比较成功的外交,默克尔可能就带着一种比较玩笑的话讲到说她的对华政策是一个叫所谓的恐惧和贪婪,这两个因素所促成的。

林秀芹:害怕但其实又想要得更多。

杜平:对,又想要中国的商业机会,市场;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在政治上还是比较担心中国。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西方国家都有类似的想法,就是说你怎样平衡你在商业上的贪婪,对利益的贪婪,和政治上的那种意识形态的想法。德国方面就觉得说它做得比较平衡,而实际上它从中得到的利益非常多。英国其实也是一样,就是英国对中国的政策多少年以来,都是有两种因素所支配。又是恐惧中国,你说恐惧吧,可能是恐惧,另外一方面就是不希望中国发展那么快,超过它,这是一种恐惧,对吧。另外一方面是贪婪,就是看到中国发展那么好的时候,我希望从中得到更多的一些好处,给自己的企业,大企业,大财团拉来更多的商业的机会,这是英国一直这么做的。但是为什么到了特雷沙梅就做得不好,你像卡梅伦她的前任。

林秀芹:对,没错。

杜平:刚刚上任的时候也是因为在这方面平衡得不好,使得中国给他搞了一个下马威。他上任不久就见了达赖喇嘛,中国很不高兴,然后政治上就给他一个,实质上是非正式制裁。一年半时间之内,18个月时间之内中国拒绝邀请任何一个英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来中国访问,一年半之后好象卡梅伦突然一下脑子就清醒了,就开窍了,然后就要求到中国来访问,那时候他有点悔过自新的感觉,在中国访问期间拼命的向中国示好,对中国的文化、对中国的文字、对中国的经济、对中国的年轻一代说的是天花乱坠,那个时候他知道中国人的性格是什么样,既然要做生意,我们先要有个人的感情,我们要一个善意,你没有善意你做什么生意。

林秀芹:先交朋友才可以做生意。

杜平:对,所以这一课,这个故事应该对特蕾莎·梅是一个教训。我估计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中国可能也不会给他好脸色看。因为让她清醒清醒,真正的认识到英国的利益所在,在跟中国的交往当中他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跟中国交往,所以就是也不打不成交,也不完全是坏事,但是如果说这个项目,核电站项目她要坚持的她做法的话,我估计他的命运可能就不如卡梅伦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不会给英首相好脸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7/1ed479af-d54e-41d8-91a0-01b2191b66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