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斯兰国”扬言报复能否兑现?或把战争打到俄罗斯土地上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恐怖主义伊斯兰国再发视频,威胁即将袭击俄罗斯和普京,俄罗斯与恐怖主义究竟有何历史宿怨?普京叙利亚大力反恐为何车臣军队又成为先头兵?百年来俄罗斯与车臣演绎着怎样的血腥恩怨?普京又如何打造出俄罗

内容提示:恐怖主义伊斯兰国再发视频,威胁即将袭击俄罗斯和普京,俄罗斯与恐怖主义究竟有何历史宿怨?普京叙利亚大力反恐为何车臣军队又成为先头兵?百年来俄罗斯与车臣演绎着怎样的血腥恩怨?普京又如何打造出俄罗斯反恐模式,《世纪大讲堂》,俄罗斯民族与恐怖主义疑云正在开讲。

凤凰卫视2016年8月1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自从去年9月份俄罗斯对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俄罗斯总统普京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铁血手腕,然而这也并不是他第一次对恐怖主义大打出手,他有一句非常有名的名言,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他说如果在卫生间遇见恐怖分子,我会把他们溺死在马桶里。说这句话的时候呢,是1999年,那时候普京刚刚担任俄罗斯的代理总统,奔赴车臣战场的第一线,也结下俄罗斯和车臣之间长达十年的反恐历程。那么车臣反恐之路是如何将普京扩大他的政治威望的?

俄罗斯民族和恐怖主义有哪些历史的纠葛?那么面对血流成河的车臣战争,将如何给现在全球的反恐带来哪些的启示意义?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首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闻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专家,苏联解体时正在莫斯科,目睹了解体岁月的最后时刻。此后又多次访问过俄罗斯,足迹遍及俄罗斯的数十个城市。其观察与思考集结在《走进俄罗斯》、《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等文集中。今天他将以史为鉴,就俄罗斯与车臣的血腥往事探寻俄罗斯民族主义与恐怖主义间的生死博弈。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闻一!来,闻老师您好!

闻一:你好你好!

田桐:欢迎您!闻老师刚才我们也看到,您去到过俄罗斯很多的地方,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俄罗斯普京和车臣之间的关系,您有去到过车臣吗?

闻一:我曾经到过车臣和这个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和奥塞梯共和国边界上去过。

田桐:当时什么样的感受?

闻一:我去北高加索的时候,当时很多在莫斯科的朋友说,你别去,那个地方太危险,我说我既然有机会了,我还是去看看,最后还是去了,去到边境线上的时候,当地有(人)说了,他说你去可以,你的脑袋别往外伸,后来我到了边境上,那个地方是几乎是无人地带,但是在这个边境线上,已经不是那么刀光剑影了,而且那个车臣土地上也在处在一种政治恢复的状态当中。

田桐:可以认为现在它那边已经没有恐怖主义的势力了吗?

闻一:不能这么讲,车臣问题,我个人感觉到远远没有彻底解决,消灭了一部分恐怖主义势力,当然恐怖势力的这个根子,我个人看法并没有完全彻底铲除。

田桐:那现在俄罗斯和车臣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因为在早前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时候,车臣也是坚决的立场是站在俄罗斯这一边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趋于兄弟化还是一个什么样的?

闻一:总的来讲呢,现在车臣是绝对服从于普京,但是不能说它绝对服从于俄罗斯联邦,它是一个这么特殊的关系,其实车臣共和国的领导人,我们叫他叫小卡德罗夫,实际上他叫拉姆赞·卡德罗夫,拉姆赞·卡德罗夫和普京的个人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这是当代俄罗斯民族问题当中一个十分典型的现象。

田桐:那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上的这本书,《乌克兰-硝烟中的雅努斯》是闻老师的一个新作,这本书想给我们带来一个哪些的内容?

闻一:这个书主要是讲乌克兰和俄罗斯这个上百,几百年来的以来的,历史上的恩怨关系,这种恩怨关系有时候,有时候是变得好,有时候变得难以解决,那么这样一个俄乌关系当中的恩怨情仇,几百年的恩怨情仇是集成当今俄罗斯在集中反映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和乌克兰东南部地方在问题上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不彻底了解这些问题,那么我们很难全面地理解,乌克兰危机究竟是什么?

田桐:好,那么关于俄罗斯和车臣之间有哪些的恩怨纠葛,我们就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闻一老师带来他今天的演讲。

闻一:普京和车臣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也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话题,这个话题当中既牵涉到了国家的权力,又关系到了民族的利益还交织着不同的主义,更有甚者其中还糅杂了车臣领导人和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感情和决策,要彻底地弄懂这个问题,破解这个问题是非常难的,就如我们古语所说的,抽刀断水水更流,那么我们知道的车臣呢,应该有两种解释。

一种是作为民族的车臣,它是一个民族,这个车臣是一个民族,第二种解释呢,它是一个政治实体,它是一个政治实体。所以呢我想呢,应该从这两方面来认清当今的车臣问题,作为一个民族来讲呢,车臣民族是北高加索地区一个最古老的民族,也是它的骁勇,它的彪悍,是北高加索民族当中望尘莫及的,这个车臣的位置处于北高加索的偏北一点,偏北偏东这个地方,我曾经到北高加索的一些共和国去进行过一次访问,这个车臣的地理位置它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的。

在它的北边是达吉斯坦,在南边就是通过这个捷列克河可以通到这个大高加索山脉,然后通过这个山脉就到南高加索,格鲁吉亚那一带去了,所以它是北高加索的一个核心地带。那么在俄罗斯帝国呢,车臣民族的存在和抗争,成了沙皇开拓新边疆的严重阻隔。在这个整个俄国时期这个沙皇,俄国为了争夺这个地区曾经和土耳其和波斯,奥斯曼帝国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这样一块地盘呢,在这几个大国之间的反复地易手,因此呢这个在以车臣为核心的这样一个北高加索地区的,民族的这个叛乱,沙俄叫叛乱,实际上它是一个争取民族自由,争取民族独立,我永远不想臣服于你,不想臣服于你。就是说虽然我民族小,但是我不想臣服你大俄罗斯,当时这个车臣人的这个领袖叫沙米尔,这个沙米尔在19世纪中期也就是1854年这个前后,这个他的起义曾经打得这个沙皇政府非常惊慌,非常恐惧。

为此马克思曾经在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里面谈到,他说这个人是真正的了不起的民族主义者,换句话说呢,马克思当年对于车臣地区的这个争取独立自主,争取民族独立,支持这些车臣人对抗俄国。所以这个北高加索地区因为车臣处于北高加索地区的核心地区。因此从沙俄开始到苏联,那么车臣问题的处理就不是车臣一个民族的问题,而是牵涉到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问题,北高加索地区对于俄国来讲,它成为手中之物以后就绝对不能交出去,为什么不能交?因为它牵涉到几大利益,就只有保住了北高加索地区才能保住俄罗斯在黑海的利益,才能保证俄罗斯通过黑海向全世界扩张的利益,尤其是向欧洲。

在漫长的岁月当中,从沙俄到苏联这个漫长的岁月,如果从民族关系这根线上来说,那么车臣地区,车臣这个民族包括其他的北高加索地区民族所做的就是坚持不懈地表达了它们自己的愿望,我要民族独立,我要民族自主,我要有自己的国家。

而对于掌权者来说,对于执政者来说,他们也是一个表示,就是说你已经成为,已经臣服于我这个俄罗斯帝国了,你已经服从于我的苏联了,因此你永远是沙俄的一部分,你永远是苏联的一部分,你永远也不能再出去。最近不是普京批评列宁吗?就是说因为列宁那个政治理念就是说任何一个民族可以加进来,你也可以自由退出去,普京就说这个不对,应该按斯大林的做法,就是你加进来以后,你就不能再出去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7:20 星期一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3世纪大讲堂 普京与车臣——俄罗斯民族与恐怖主义疑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3/26eaf116-e088-4128-a4c6-18876f5830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