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象局局长为三峡正名:若无三峡今年武汉或重演98洪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认为,社会上经常在炒作,说因为三峡大坝导致了某某某地方出现的严重的洪涝,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其实,三峡工程和其他国际上大的水利工程相比,它对气候的影响,对局地气候的影响非常

核心提示: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认为,社会上经常在炒作,说因为三峡大坝导致了某某某地方出现的严重的洪涝,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其实,三峡工程和其他国际上大的水利工程相比,它对气候的影响,对局地气候的影响非常有限。而在今年的武汉汛情中,若没有三峡工程,后果将严重得多。

凤凰卫视8月12日《问答神州》,以下是节目文稿:

画外音: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吴小莉:我们当时是怎么预测的?

郑国光:长江流域,包括东北,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汛情。

画外音:江苏突发龙卷风,造成近百人死亡

吴小莉:龙卷风的预测在美国,加拿大是有的,

郑国光:龙卷风的这个研究我们做的不够

画外音:持续强降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吴小莉:这就是那一年,北京出现大洪涝之后的改进措施。

郑国光:这次的雨量比那次还大,没有人员伤亡。

问答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一、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吴小莉:大约在200多年前,生活在赤道太平洋东海岸的渔民,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每隔几年,靠近厄瓜多尔和秘鲁沿岸的东太平洋海域的海温会明显升高,沿海的鱼群会神秘地消失,而海鸟也会大量死亡。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暴雨洪涝、高温热浪、森林大火、寒流暴风雪、干旱等极端事件频发,一些区域甚至会出现旱涝急转。由于这种现象最严重的时候往往是在圣诞节的前后,于是,遭受了天灾而又无可奈何的渔民们,将它与圣诞节联系起来,称其为“圣婴”,西班牙语为“厄尔尼诺”。

从2014年的9月持续到了2016年5月的这一次超强厄尔尼诺的事件,被美国的气象学家命名为“李小龙”,因为无论⬆是从持续的时间、累积的强度还是峰值的强度,都达到了6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在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之下,中国2016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的形势,显得格外的严峻。

在2016年的7月底,我来到了北京,就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极端天气所造成的破坏等话题,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2016年遭遇本世纪最强厄尔尼诺事件 

吴小莉:局长好。

郑国光:这次见面可是很好的时候,“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吴小莉:对,它是个关键时刻。

郑国光:你知道1998年长江大洪水什么时候开始的吗?

吴小莉:我上(抗洪)前线大概就是七八月那个时候,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

吴小莉:2016年天气确实非常的异常,入夏之后,各种极端的天气都出现了。

郑国光:你看你是遇上了历史上最强的一个厄尔尼诺事件,我们叫超强,这过去60多年里面只有三次。

吴小莉:三次。

郑国光:一次是1982、1983年,一次是1997、1998年。

吴小莉:我们是什么时候发现的这个厄尔尼诺的现象出现了,而且在2016年3月份的时候,曾经把它定义为是本世纪以来最强的一个,怎么判断它的?

郑国光:从2014年的夏天,就关注着中东太平洋赤道地区,海温升高,所以2014年的9月份就进入了厄尔尼诺的状态,也就是中东太平洋赤道地区的海温,高于就是常态的0.5度以上,就定义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如果这个持续时间超过三个月或三个月以上,它就变成叫厄尔尼诺的事件。

那么衡量一个厄尔尼诺的强度,它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就是说它这个地方的海温高于0.5度的持续时间有多长;第二个,就是它高于平均海温的温度越高,它的强度越强;第三个,整个高于0.5度累积的海温高出的程度越大,它厄尔尼诺越强。

那么它持续时间21个月,那么1998年是持续了14个月。

吴小莉:1983年,1982年。

郑国光:1982年到1983年是持续了13个月,所以持续时间很长,21个月。第二个就是它温度。

吴小莉:温度。

郑国光:就是它最高的那个峰值是高于平均海温达到2.9度。

郑国光:另外累积的也高,就是这21个月累积的温度是超过30度,就是30.2度,也就是每个月它高于平均温度0.6,2.9,它累加起来这21个月,加起来高于平均值的30.2度。

郑国光:所以这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2016年初已出严重汛情预警 具体预测仍有难度

吴小莉:那今年其实入夏天以来,不论是大雨,大水,这种急剧的天气变化,龙卷风,这些现象我们在年初有预测到吗?

郑国光:对整个今年的总体的气候状况我们年初是做出了一个预测。

吴小莉:我们当时是怎么预测的?

郑国光:比如说今年,降水量偏多,涝重于旱,长江流域,包括东北,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汛情,而且预测了今年台风偏少,台风的平均强度可能偏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大的气候的年景,气候的趋势,预测是基本把握了,也是基本正确的。但是具体到某一个地方,某一次灾害,这预测难度就加大了。

吴小莉:郑国光在采访中告诉我,2016年的上半年,全球平均温度又创纪录,成为历史上最暖的半年。而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中国地表平均气温的变暖幅度,几乎是全球的两倍。有媒体就评价,对于中国来说,青藏铁路、三峡水库等重大的战略性工程,很可能因为气候变化的问题,而遭受到严重的威胁。

郑国光:对这个青藏铁路来说,它受气温,气候变暖影响比较明显一些,因为气候变暖以后,它这个的冻土层就变薄,所以对铁路地基的安全会有所影响,可能过去设计的是50年寿命的,可能会减少到40年,30年。

三峡工程对局地气候影响非常有限

郑国光:对于三峡大坝的影响,从我们国家气候中心组织国内外专家评估来看,对于局地的气候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只不过是说全球气候变暖,使得这种极端的强降雨天气在增多,可能对大坝承受的这个。

吴小莉:水压。

郑国光:入库水量的,带来新的一些问题,但是也不至于会影响到大坝的一些安全。

吴小莉:这项评估什么时候做的?

郑国光:2015年,我们在日内瓦组织了世界相关国际专家的一些评估。

吴小莉:当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评估?

郑国光:因为社会上经常在炒作,说因为三峡大坝导致了某某某地方出现的严重的洪涝,对此出现的,某某地方又出现了严重的干旱,都和三峡这个工程挂起勾来。说实话三峡工程和其他国际上大的水利工程相比,它对气候的影响,对局地气候的影响非常有限,三峡大坝20公里范围以内的气候的影响,有一些影响,比如说冬季温度可能偏高一些,但是降水量没有发生明显的一些变化。

因为一个地方的水量的增多,它不是因为局地这个水的一些循环造成的,我们叫水的内循环,其实对长江流域的强降雨,大部分水气是从海上输送过来的,我们说季风带来了很多的水,输送很多的水气,然后转化到长江流域下来。

我是学大气物理的,从我的专业的角度,就是说水分的内循环占的比重,占整个水分的循环不足5%,95%的水气是靠外循环。

二、龙卷风

吴小莉:2016年的6月23日的下午14时到15时,江苏盐城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灾害发生后,经过了10位气象专家的现场勘查,此次的风灾被确认为龙卷风,专家组判定的等级是EF4级,风力超过了17级,估算的风速达到了惊人的每秒73米。

而通过网友们拍摄的视频,我们也可以看到,此次的龙卷风对于盐城市的阜宁、射阳等部分的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根据统计,此次龙卷风造成了近百人遇难,八百多人受伤。

近年来,气候变暖导致的中国龙卷风等极端天气事件的频发。2016年,广东的汕头、海南的文昌以及江苏盐城等地出现的龙卷风,引发了人员伤亡。而目前,中国还不能够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监测和预报。

一般龙卷风不落地 破坏性不强

吴小莉:这次为什么会这么样子的严重,有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减少这样的事故的发生。

郑国光:龙卷风它实际上是很自然的一个气象灾害,在我们国家它一年大概,平均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我们平均一年全国有,平均62个龙卷风,

吴小莉: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的数量多吗?

郑国光:不多,因为龙卷风它是一个雷雨云下面的一个涡旋系统,风旋很大,但是很多的涡旋的云系它不落地,你们看到,经常可以,自然现象它有一个悬漏斗的云,但是落了地以后它对地面有

吴小莉:破坏性。

郑国光:有破坏性,那才叫龙卷风,尺度非常小,所以我们从气象站的观测来说很少。

盐城龙卷风高达EF4级 十分罕见

吴小莉:但是这一次为什么会到达EF4级,也就是说最严重的第二级。

郑国光:当时的地面状况,高温,北方有冷空气下来,就是冷暖空气的汇流,来势特别突然。所以达到了EF4级,那说EF5级是最高的。

郑国光:最高级的,这是非常罕见的。

吴小莉:根据统计,强龙卷风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和早秋发生,其中7月最多,4月次之,而70%的强龙卷风发生在中午12点至傍晚20点之间。龙卷风按破坏程度不同,分为0至5级增强藤田级数,也被简称为EF级,由1971年芝加哥大学藤田哲也博士所提出。而此次盐城龙卷风被判定为EF4级,可以把一栋牢固的房屋夷为平地,把树木刮到几百米的高空。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2问答神州 专访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2/48602c85-9b53-42c6-8fe2-ed6f576848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