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巴改革进程缓慢 苏联解体对卡斯特罗造成巨大打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5年秋天,美国国务院声明古巴和美国已经准备开始官方对话。但是自始至终,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视线被放在世界遥远的另一边,并使古巴准备好迎接第一次规模的战争。在西非,葡萄牙殖民

核心提示:1975年秋天,美国国务院声明古巴和美国已经准备开始官方对话。但是自始至终,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视线被放在世界遥远的另一边,并使古巴准备好迎接第一次规模的战争。在西非,葡萄牙殖民地安哥拉在即将独立的时候,却又陷入了内战的漩涡。

凤凰卫视8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影像片断:菲德尔·卡斯特罗你只有32岁,你知道你手中握着巨大的权利和责任,你是否为此感到一丝恐慌?哦,事实上并不是恐慌,因为我有自信,但当然多少还是有些担忧。

 解说:他领导了一场革命推翻了可恶的独裁者,1959年1月6日在他凯旋回归哈瓦那之时,他成为了整个国家希望的象征。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菲德尔就像救世主弥赛亚一样归来,那么年轻,蓄着胡须,走在游击队伍的最前面,那激发了古巴人民的想像力。

解说:他以正义之名和一个美好未来的许诺,号召他的人民完成了一场英雄的壮举,他把士兵送往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用伟大的梦想鼓舞他们。

 Norberto  Fuentes(作家):他唤醒了一种渴望,一种对于荣誉的渴望,一种对于英雄主义的渴望。

解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

 James  Blight: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小国家,能够将自己的兵力投放到全世界,并逼疯美国,这不可能,这怎么可能呢。

美国在古巴的印记随处可见 革命前美古是亲密伙伴

陈晓楠:今天虽然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互相隔绝,美国在古巴的印记仍然随处可见。哈瓦那街头的多数的建筑都是美古友好时期的遗存,连国会大厦都是仿照美国国会山的那个样式来建造的,在1959年革命之前,美国与古巴是亲密的伙伴,美国资本在古巴大行其道,社会贫富悬殊,但是古巴在多项经济指标上是领先拉美的。1961年卡斯特罗宣布实行社会主义革命,努力来建设平等的社会,人们呢有了引以为傲的免费的医疗和教育。但是在美国的制裁之下,却迎来了经济上漫长的匮乏和困难。无论革命前后,古巴从未摆脱经济上对他国的依赖,以前是依靠苏联,现在呢依靠委内瑞拉。如今美国人伸出的橄榄枝古巴人是不是可以接受呢?今天我们将会继续为您讲述卡斯特罗和古巴的故事。

解说:1975年秋天,美国国务院声明古巴和美国已经准备开始官方对话。但是自始至终,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视线被放在世界遥远的另一边,并使古巴准备好迎接第一次规模的战争。在西非,葡萄牙殖民地安哥拉在即将独立的时候,却又陷入了内战的漩涡。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组织简称MPLA,向卡斯特罗寻求军事援助,以打击有南非做后盾的对手。

菲德尔·卡斯特罗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干预安哥拉或与美国恢复友好关系。11月7日,在安德拉独立日的前三天,古巴军队整装抵达,美国政府大吃一惊。

Brian  Latell(美国中情局分析人员):与美国恢复友好关系,或者说是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泡汤了,他把他的国际主义革命目标远摆在与美国取得更好的关系之上。

影像片断:美帝国主义以为它能将什么强加于我国,我们与安哥拉肝胆相照,我们帮助安哥拉,并且我们还会继续帮助安哥拉人民。

解说:1976年1月安哥拉有15000名古巴士兵,他们由苏联提供武装和供给,他们打退了南非军队,确保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组织取得政权。

William  Leogrande(政治学教授):古巴对安哥拉的干预显示出古巴是一个不惜冒险,不惜将自己的利益抛诸脑后,不惜激化与美国的矛盾,去支持非洲民族解放事业的国家。这大大提高了古巴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声望。

卡斯特罗把自己看作大国领袖 协助第三世界国家革命

解说:卡斯特罗把自己看成了大国的领袖,古巴的医生和教师不远千里去帮助也门。古巴的军队与苏联建立了紧密的同盟,为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战斗。很快,他又在另一场战争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那是在尼加拉瓜,反抗阿纳斯塔西奥·索摩查的桑地诺派暴动。

Norberto  Fuentes(作家):桑地诺派在尼加拉瓜的胜利靠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特种部队司令部的指挥,他们破译了索摩查军队的密码。菲德尔知道尼加拉瓜军队的一举一动,并告诉桑地诺派,在哪儿布下埋伏,怎样行动,直到他们夺权。这是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指挥的一场战斗。

解说:这是卡斯特罗在西半球取得的第一场胜利,一场他从1959年就开始期盼的胜利。

影像片断:革命者不能是悲观主义者,革命者是而且将永远是乐观主义者,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的人民已经在历史的过程中展示了他们的骁勇善战。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他将自己看作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先锋,他认为在十年之内整个加勒比海都将在古巴的主宰之下。而他也将成为另一个大国的关键人物。他把自己视作那样的一个角色。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2凤凰大视野 最后的游击战士——卡斯特罗(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2/b56f0edf-31ad-4a46-bfb9-6385a385e05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