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莫斯与中国高层交集甚广 在处理南海纠纷上自有一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为什么杜特尔特只倚重拉莫斯呢?原因可能是拉莫斯在处理南海纠纷方面有一套现实可行的理念。就是不以海洋纠纷来定义中菲关系的性质,不把岛屿争端当做中菲关系的唯一内容。凤凰卫视8月11日《凤凰焦点关

核心提示:为什么杜特尔特只倚重拉莫斯呢?原因可能是拉莫斯在处理南海纠纷方面有一套现实可行的理念。就是不以海洋纠纷来定义中菲关系的性质,不把岛屿争端当做中菲关系的唯一内容。

凤凰卫视8月12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好,我们先来关注一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为何选中拉莫斯作为特使前往中国,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和中国高层交集甚广,用他自己的话说有很多中国的老朋友,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是有分析认为,除了阿基诺三世之外,菲律宾前几任总统和中国关系都比较好,其中尤其以女总统阿罗约对华政策最为友善,为什么杜特尔特只倚重拉莫斯呢?那么原因可能是拉莫斯在处理南海纠纷方面有一套现实可行的理念。那就是不以海洋纠纷来定义中菲关系的性质,不把岛屿争端当做中菲关系的唯一内容。而就这一次访问而言,拉莫斯比任何人都清楚在可预见的未来中菲纠纷只可能搁置或淡化,不可能深度的触碰。拉莫斯给自己角色的定位就是破冰者,言下之意就是要改善中菲关系,而不是寻求南海纠纷的解决。

那么拉莫斯访问行程结束了,他的确在香港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中菲关系因此破冰了吗?有学者认为,拉莫斯的访问当然是积极的,但是究竟能对中菲关系起到多少作用还有待观察,因为想要真正中菲关系来破冰,菲律宾面临一个最大的原则问题,就是菲律宾政府把接受所谓南海仲裁案作为与中国谈判的基础,但是中国是绝对不会接受这一个先决条件的。

其实最近的南海也不太平静,外媒纷纷炒作中国正在南海大规模的建设,而五角大楼的官员也称,在过去几周里中国在黄岩岛附近海警船的数量超过12艘,另外中国似乎还向黄岩岛派出了几百艘渔船。美国媒体炒作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南海问题牵扯的不仅是中菲两国,还是涉及菲律宾和美国、日本的关系。那么的确我们再来看,就在拉莫斯访问时,日本已经按捺不住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1日在马尼拉和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了会谈,岸田向杜特尔特表明了日本政府为了提高菲律宾的海岸的防卫力量,在下星期将向菲方付运首批为数10艘的巡逻船,此外还会租借4架TD90的侦察机。同时还将向菲律宾提供大型的巡逻船,以强化在南海的巡航和与中国对抗的力量。那么此外日本新闻网还报道,日本政府为了强化和越南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决定向当地的大使馆增派武官,是为加强南海地区的中国军事情报的搜集,强化合作。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拉莫斯与中国高层交集甚广 受杜特尔特倚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2/e4663c72-ab6e-4ebc-97de-19e73115a5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