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并非完人 没有民众他将失去一切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上世纪90年代,古巴曾经长期地依赖苏联主导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以至于卡斯特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感叹,当苏联在一天之内崩溃的时候,我们国家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在后来苏联解体时,人们甚至也以为,

内容提示:上世纪90年代,古巴曾经长期地依赖苏联主导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以至于卡斯特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感叹,当苏联在一天之内崩溃的时候,我们国家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在后来苏联解体时,人们甚至也以为,古巴要垮台了。

凤凰卫视8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影像片断:菲德尔·卡斯特罗你只有32岁,你知道你手中握着巨大的权利和责任,你是否为此感到一丝恐慌?哦,事实上并不是恐慌,因为我有自信,但当然多少还是有些担忧。

 解说:他领导了一场革命推翻了可恶的独裁者,1959年1月6日在他凯旋回归哈瓦那之时,他成为了整个国家希望的象征。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菲德尔就像救世主弥赛亚一样归来,那么年轻,蓄着胡须,走在游击队伍的最前面,那激发了古巴人民的想像力。

解说:他以正义之名和一个美好未来的许诺,号召他的人民完成了一场英雄的壮举,他把士兵送往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用伟大的梦想鼓舞他们。

 Norberto  Fuentes(作家):他唤醒了一种渴望,一种对于荣誉的渴望,一种对于英雄主义的渴望。

解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

 James  Blight: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小国家,能够将自己的兵力投放到全世界,并逼疯美国,这不可能,这怎么可能呢。

肯尼迪:我要退出古巴 它差点把我的国家炸平了

陈晓楠:今年的3月20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奥巴马也成为了88年以来首位访问这个国家的美国在任总统。但是访问期间奥巴马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却并没有举行会晤,卡斯特罗是素以“反美斗士”著称的,在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外交孤立,乃至组织雇佣军入侵,妄图扼杀革命政权的时候,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美古关系也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陷入了僵局的。其实早在1975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就曾经提议美古关系正常化,他预言美国将会在整个拉美地区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和古巴来恢复外交关系。那么如今冷战已远,和解改变还是延续历史的恩仇,今天我们将会从1960年代美国、苏联和古巴的关系讲起。

解说:1962年12月肯尼迪总统对猪湾事件幸存的士兵发表演讲,他们被以价值5300万美元的食品和药品赎了回来。但是肯尼迪作了一个秘密保证,在导弹危机将要结束时他答应赫鲁晓夫,美国不会入侵古巴。

 James  Blight(国际关系教授):导弹危机结束后,肯尼迪看了一眼古巴然后说我退出,我不想陷入这摊混乱,看吧,差一点就把我们给炸了,我还是,好吧,你得为那些秘密行动做点什么,我的兄弟博比会处理的,但是等乱子都摆平了,苏联就该来了,我不想在地图上再看到这座岛屿。

解说:在1960年代古巴成为了新时代的圣地麦加,承担起了改变世界的重任。

 Marifeli   Pérez-Stable(作家):这是个反帝国主义的时代,旧殖民主义正在瓦解,而亚非的民族解放运动、越南战争,卡斯特罗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Georgie  Anne  Geyer(记者):有一种非常非常真切的感觉,这里就是世界革命的中心。这里有许多美洲人、欧洲人和其他人种,他们疯狂地热爱着菲德尔·卡斯特罗,他很风趣,他如果想使你着迷,你就一定会迷上他。

Ricardo  Bofill(社会活动家):他是个平民主义者,和群众打成一片,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走进一块农地,然后搂着一名妇女说,大姐,这些小鸡是怎么孵出来的。尽管他性格傲慢,但与人民却是异常亲热。

 Georgie  Anne  Geyer:女人们都爱菲德尔,她们根本就是为他疯狂,尤其是革命之后,她们简直对他趋之若鹜。菲德尔从不打探女人们的心事,即使是他生命中的女人,因为对于任何充满魅力的领袖来说,那样做都会削弱他的影响力,他得保持距离感。

解说:在哈瓦那流传着一些菲德尔的风流韵事,尤其是关于一位来自特立尼达岛城的神秘女人的故事。

  Norberto  Fuentes(作家):卡斯特罗在1961年的扫盲运动中遇到了达莉亚,对她十分倾慕,1964年或者是1965年,他将达莉亚接过来,从此一直生活在一起。1980年他们俩结婚了。

解说:过了很多年之后大家才知道菲德尔有个妻子,名叫达莉亚·索托·德·瓦里,他们有五个孩子,甚至连孙子都有了。

为了修复双方的关系,1963年4月,赫鲁晓夫邀请卡斯特罗访问苏联。

Tim  Naftali(作家):菲德尔往日对苏联领导人的警惕统统被抛诸脑后,那些他们一起为革命奋斗的日子对苏维埃精神有着非凡的影响。

解说:卡斯特罗陶醉在对他的欢迎中,他喜欢那些通常只有苏联的权贵们才享有的特殊待遇。他甚至有点儿沉溺于白日梦了。在赫鲁晓夫的乡间别墅狩游期间,他忍不住地想,要是他不小心打了苏联主席会怎么样。

 James  Blight:苏联与古巴之间,军事与民生关系的条款,大多是在这次游猎中形成的。从那一刻起,古巴人不用为军事装备花一分钱了,只要一伸手,就多少能得到一些。另一方面,苏联会以高价购买古巴的糖料,再以低价出售石油,而这个就是理想的合作关系。

解说:1966年,在第三世界的革命听众面前,菲德尔·卡斯特罗重申了他最坚定的承诺。

影像片断:毫不吹嘘,非常谨慎地说,我们古巴的革命者都明白我们的国际责任,我们的人民也明白他们的责任,因为他们清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这个敌人攻击我们的领土,攻打我们的海岸线,这个敌人攻击我们所有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说,我们要声明,古巴的战士们将会支持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场革命运动。

历史将被贫困的拉丁美洲人民 画上浓重一笔

Georgie  Anne  Geyer:菲德尔投身到这场世界性的运动中去,真正去推翻整个中非的从桑给巴尔到萨尔瓦多,再到尼加拉瓜的政府。他还给越南、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提供帮助。他们的游击队训练营遍布古巴,遍布世界各个地方。我不认为他们当中有人明白,在1960甚至1970年代,菲德尔巨大的冒险与野心使他做了怎样的一件大事。

影像片断:现在历史将会被贫困的拉丁美洲人民画上浓重的一笔。

解说:当卡斯特罗构建起一个世界性的革命运动时,阿根廷人切·格瓦拉成为了走在最前端的拥护者。干劲十足的格瓦拉能言善辩,而且富有理想主义色彩,他的声望仅次于菲德尔。

Georgie  Anne  Geyer:显然一山不容二虎,在1960年代中期的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埃内斯托·切·格瓦拉的声望不相上下,当然要离开的那个人是“切”。

Norberto  Fuentes:菲德尔与切的关系和他与其他人的关系一样,你之前有用,但现在他已经用不着你了。切告诉菲德尔,他想去别的国家。而菲德尔说,想去就去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1凤凰大视野 最后的游击战士——卡斯特罗(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1/987a142e-e38b-4dc3-a443-4e755e6517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