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南海“挥拳”大秀肌肉 连这个国家都看不下去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路透社9日报道,消息人士情报显示,越南在最近数月将一批精确制导火箭发射器运到南沙群岛的五个基地,有关发射器避过空中侦查送到基地部署,暂时未配备火箭,但可在两三日内装上火箭使用。有分析指,越南

核心提示:路透社9日报道,消息人士情报显示,越南在最近数月将一批精确制导火箭发射器运到南沙群岛的五个基地,有关发射器避过空中侦查送到基地部署,暂时未配备火箭,但可在两三日内装上火箭使用。有分析指,越南之所以在这个节点有所动作,很可能是因为中国在南沙岛礁建设的新进展。

凤凰卫视8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大动干戈目的为何?路透社9日报道,消息人士情报显示,越南在最近数月将一批精确制导火箭发射器运到南沙群岛的五个基地,有关发射器避过空中侦查送到基地部署,暂时未配备火箭,但可在两三日内装上火箭使用。对此越南外交部表示,相关的消息不精确,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勇在稍早之前就说,越南在南海没有火箭装置,但保留相关权限,他指出于任何时间将自己国家的武器部署在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任何地点都是越南的正当权利,权利或许正当,目的却不阳光。越南在相关岛屿部署火箭发射装置,显然不是为了打鱼,而是对准了中国在南沙岛礁上兴建的飞机跑道等设施,越南的这一部署也被视为是数十年来越南为加强在南海争议岛屿的存在所采取的最大动作。而这一动作让一向与越南在南海问题上走得很近的美国也不能装作视而不见。

特鲁多(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我们看到了相关报道,越南在南沙群岛的几个哨站部署了短程导弹系统。

记者:那你会要求越南停止或撤回相关行动吗?

特鲁多:我们呼吁所有声索国避免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所以是的。

解说:有分析指,越南之所以在这个节点有所动作,很可能是因为中国在南沙岛礁建设的新进展,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经在南沙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上建成飞机库,并认为这些飞机库达到了军用规格,可以停放任何型号的中国军机,而对于中国在南海的动作,身处域外的美国同样有话要说。

特鲁多:这类存有双重用途的建造活动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同时也让人质疑中国是否愿意遵循习近平主席去年九月发出的声明,称中国无意把南沙群岛前哨基地军事化。

解说:面对南海争议,越南选择了亮兵器,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则是继续在香港破冰之旅。11日他与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以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会面,并在此前一天与傅莹共进晚宴,陪同拉莫斯访港的前内政部长阿农南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一系列照片,并且在留言中表示,与共同朋友一起晚宴是破冰的好开始,此行的任务是缓解危机发掘机遇。越南在南沙部署火箭弹,做做样子还是另有盘算?面对大秀肌肉的越南,中国会默默安抚还是会打打屁股?中越在南海动作不断,美国又会不会袖手旁观?拉莫斯破冰之旅的终点,会不会是春暖花开的彼岸?解决南海争端握手总是好过挥拳。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越南“挥拳”菲律宾握手 南海对华不同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1/d48be8f8-66ea-41f2-af1d-2b514c0eea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