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为了社会主义胜利 我愿用核武器牺牲古巴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1962年,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是冷战期间美苏两大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美苏双方在核按钮旁徘徊,使人类空前接近毁灭的边缘。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表示: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他宁愿牺牲古巴。凤

内容提示:1962年,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是冷战期间美苏两大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美苏双方在核按钮旁徘徊,使人类空前接近毁灭的边缘。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表示: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他宁愿牺牲古巴。

凤凰卫视8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片断:菲德尔·卡斯特罗你只有32岁,你知道你手中握着巨大的权利和责任,你是否为此感到一丝恐慌?哦,事实上并不是恐慌,因为我有自信,但当然多少还是有些担忧。

他理解古巴人民的处境 并带领他们做大事

 解说:他领导了一场革命推翻了可恶的独裁者,1959年1月6日在他凯旋回归哈瓦那之时,他成为了整个国家希望的象征。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菲德尔就像救世主弥赛亚一样归来,那么年轻,蓄着胡须,走在游击队伍的最前面,那激发了古巴人民的想像力。

解说:他以正义之名和一个美好未来的许诺,号召他的人民完成了一场英雄的壮举,他把士兵送往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用伟大的梦想鼓舞他们。

 Norberto  Fuentes(作家):他唤醒了一种渴望,一种对于荣誉的渴望,一种对于英雄主义的渴望。

解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

男: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小国家,能够将自己的兵力投放到全世界,并逼疯美国,这不可能,这怎么可能呢。

陈晓楠:根据解密档案和古巴安全部门的统计,迄今为止卡斯特罗曾经遭受过600多次暗杀,卡斯特罗自己非常幽默地说,如果奥运会有躲避暗杀这个项目,那我一定是金牌获得者。我今天之所以还活着,这完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过错。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人想干掉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以至于暗杀的方式是花样百出。古怪荒诞到可以让007詹姆士·邦德都自惭形秽。

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什么非要置卡斯特罗于死地,而卡斯特罗又是怎样一次又一次地躲过危险的呢?今天《凤凰大视野》继续为您讲述。

解说:1959年新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起义军在民众的欢呼声中进入首都哈瓦那。接着,卡斯特罗出任了临时革命政府的总理,采取了一系列巩固政权的措施。

Huber  Matos(起义军领袖):早在1959年3月的时候,我就发现一本杂志上有一些亲马克斯主义的宣传。杂志在起义军中流传,一篇又一篇这样的文章。我还看到格瓦拉和劳尔与共产党领导人会面。因此我推断这里正在酝酿着第二个计划。

解说:司令官休伯·马托斯注意到,古巴共产党是革命中一支有着出乎意料的影响力的新力量,菲德尔你正在摧毁自己的事业,马托斯写道,并辞去了他的指挥权。菲德尔骂这位革命军司令官不忠诚,忘恩负义,是个叛徒,并把他抓了起来。

William  Leogrande(政治学教授):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激进派说这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即使是那些与我们相争的人也不能否认。

解说:马托斯的命运似乎已成定局。

Carlos  Franqui(记者):劳尔·卡斯特罗说处死他,切·格瓦拉同意了,但很快又改变了主意。我说,菲德尔,你不是说这场革命不会变得像农牧神一样吃掉自己的孩子吗,然后菲德尔回答道,不,还是别处死他了,我们不想把他变成一个烈士。

解说:马托斯被判处20年监禁。卡斯特罗政府中的许多温和派在抗议中辞职或被开除,一些人去了美国,另一些人参加了古巴的一个开始显形的反对派运动。

借着革命一周年纪念菲德尔·卡斯特罗抓紧了手中的权力缰绳。他的弟弟劳尔是国防部长,他的朋友切·格瓦拉主管中央银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律师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做了总统。对大多数古巴人来说,那是美好的一年。公共服务价格下调,新的公共工程开工,租金被削减至一半,学生们很快会被送往山区教农民们读书写字。

Alcibiades  Hidalgo(古巴政府官员):我们这一辈都爱着那场革命,它带给我们普遍的教育,医疗保障还有社会正义。卡斯特罗还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政治家,他表达思想的方式多么有趣啊。

卡斯特罗:我们的政权难道是从军营中走出来的吗?不。

 Georgie  Anne  Geyer(记者):菲德尔高高地站在讲台上,做出各种奇妙的动作,挥舞着他的手臂,这使我非常着迷。

卡斯特罗:我们是用选票击溃了一个宪法政府吗?

 Georgie  Anne  Geyer:这里涌来二十多万古巴人,在这七八个小时里,菲德尔就站在那里,指挥着他们,迷惑着他们,给他们下着咒语。

Marifeli   Pérez-Stable(作家):也许他最重要的成就就是理解了古巴人民,知道他们的处境并激励他们做大事。而古巴人民在那个时候,他们大多数人都回应了他。他们将自己的友善,自己的信仰,还有自己的判断力都交给了菲德尔·卡斯特罗。这就形成了巨大的神殿,而这个政治神殿实际上使他得以集中权力。

解说:苏联副主席阿纳斯塔斯·米高扬于1960年2月3日来到哈瓦那,为一个技术和文化展览会剪彩。整整三天他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对苏联人来说,这是对这个充满机遇的世界的一次探足。对美国人来说,这是冷战梦魇的开始。

Wayne  Smith(美国外交官):我们有两点担忧,首先苏联人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利用古巴来威胁美国的安全。其次,卡斯特罗的革命会强化苏联在拉丁美洲的势力。

Tim  Naftali(作家):古巴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90英里,是苏联的天然航母,这是他们从未有过的法宝,他们可以借这个地方投射武器。古巴那座岛屿是苏联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一处比邻美国的海上基地。

影像片断:古巴危机,反卡斯特罗的传单洒满城市,这是由一架美国的飞机散发的,据报道,这架飞机的驾驶员是卡斯特罗的前空军主帅,美国因此受到强烈的指责。

解说:在这段时间里,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已经恶化,卡斯特罗点燃了古巴民族主义的火焰,映照出美国霸权主义的图景。

他将100万人聚集在广场 激发了狂热的反美情绪

  James  Blight(国际关系教授):美国政府派出大使菲利普·邦斯尔,他说道,你看,我们都知道美国的企业在这里数量庞大,制药公司,石油公司,水泥厂,贝尔电话公司,我们好好谈谈吧。然而菲德尔·卡斯特罗并没有谈,他转身走了出去,发表了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演讲,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并将100万人聚集在了广场上,激发了他们狂热的反美情绪。

  Jorge  Dominguez(国际事务教授):1959年2月到3月的某个时刻,菲德尔·卡斯特罗下定了决心,除非他把美国的力量从古巴彻底驱逐出去,否则古巴不可能完成革命。他也不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建设古巴,在那个时候美国政府几乎没有办法撼动卡斯特罗的这个信念。

解说:在米高扬结束行程之前,卡斯特罗与苏联签订了一项协议,苏联会用石油交换古巴的糖料,这一协议决定了古巴和美国之间关系的命运。

 William  Leogrande:这一时期的大多数拉美国家都与苏联毫无瓜葛,在美国政府看来,这一关系的确定无异于在冷战中抛弃了美国。

Wayne  Smith:我们认为卡斯特罗已下定决心,他要和苏联站在一边,因此我们不再寄望于谈判了。1960年3月,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决议,授权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开始除掉卡斯特罗政权的行动。

解说:6月,苏联第一批原油运抵古巴。卡斯特罗要求古巴的美国石油公司提纯一百万桶苏联原油,但遭到了拒绝。6月29日,古巴政府将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四天之后,美国政府威胁要削减古巴糖料进口额。卡斯特罗授权征收美国在古巴的所有资产。

影像片断:革命政府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吗?难道我们要背弃我们的人民吗?如果不这么做,如果不效忠于我们的人民,我们就是效忠于这个,压榨我国经济的美国霸权。

解说:当年9月卡斯特罗在联合国大力抨击美国,并炫耀他的新伙伴苏维埃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次月,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古巴实施了贸易禁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0凤凰大视野 最后的游击战士——卡斯特罗(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0/543c65c1-5573-4d70-b920-54a0fc878f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