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好跨国婚姻反变味 娶越南媳妇成“产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些年在越南的咖啡馆里、公园里常常都会出现,来自中国各地的男子们,艰难地靠着简单的肢体的语言和前来的越南女子在进行交流,而他们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娶回越南新娘。凤凰卫视8月9日《冷暖人生》

核心提示:近些年在越南的咖啡馆里、公园里常常都会出现,来自中国各地的男子们,艰难地靠着简单的肢体的语言和前来的越南女子在进行交流,而他们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娶回越南新娘。

凤凰卫视8月9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1年越南胡志明市某咖啡馆,一大早这里就又迎来了四位常客,这四位客人,四十岁上下男性都来自中国,近半月的时间里,这四名异国中年男子,每天一大早就会来到这家咖啡馆,每天和他们在此会面的,都是一个又一个的越南妙龄女子。

郭李广:几个几个这样子来,比如说你一个男的去,它就一个女的过来嘛,就像相亲这样子。

记者:假如说如果我不同意。

郭李广:再换下一个,都是这样子。

解说:这四个人都是来越南找媳妇儿的中国老光棍,半个多月来,他们见了几十名越南姑娘,却还是有些不太满意。

郭李广:他们都是挑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这样子的,我也是搞不懂,他们说难看的,黑的不要,我说你娶老婆,你不是说娶一个小姐回来。

陈晓楠:刚刚的这一幕,近些年在越南的咖啡馆里、公园里常常都会出现,来自中国各地的男子们,艰难地靠着简单的肢体的语言,和前来的越南女子在进行交流,而他们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娶回越南新娘。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人们的印象当中,越南姑娘是勤劳、温婉、乖顺的,在搜索引擎里,如果你输入“越南新娘”几个字,你就很容易看到一群,身形如柳、白裙飘飘的,曼妙少女的照片。“勤劳美丽”这样的越南姑娘,也因此成为了,国际婚姻市场里的香饽饽。

据相关的数据表明,在中国的越南新娘,总是已经超过10万人。可是呢最近几年“越南新娘”也被贴上了不少负面的标签。比如说骗钱、逃婚、人口贩卖,甚至色情场所里招揽生意的招牌。实际上这种看似是遵从双方意愿的相亲,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之下,也成为介于黑白之间的一个灰色的地带。那曾经火爆一时的“越南新娘”的市场,也开始转入地下。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止,源源不断前往越南娶亲的队伍。那为什么这些中国男子,会来到越南去迎娶新娘呢?这些越南姑娘又为什么,那么愿意离开家乡,远嫁到中国去呢?这些有着巨大文化差距的夫妻们,他们在婚后生活,会不会像他们希望的那样呢?

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 中国大陆逐渐成为越南新娘输出的最大市场

解说:自1991年中越恢复邦交以来,两国边境便开始出现少量的,跨国婚姻。2002年,随着婚介的出现,这种跨国婚姻的规模,开始迅速膨胀。郭李广42岁,在福建龙海的华侨农场,经营着一家小饭馆。2011年经人介绍,36岁的郭李广,娶回了一个越南媳妇儿。之后在越南岳母的带领下,郭李广也当起了媒人。

郭李广:他们国家从几十年,都是做这种生意的感觉,最早是做韩国、台湾,现在是做中国,以前他们整条街几千个女孩子,卖人口这样子在卖。几千个女孩子站那边就像说,你要来这边买老婆的话,你就去那边挑。那一年我带中介的时候,你想那漳平那边他敢租一间店面,挂招牌出去“越南新娘”。整批啊,一批十几个二十多个,这样子带过去,整批啊那一年最狂了。

解说:自1980年代起,越南新娘外嫁渐成潮流,长期的战乱导致越南国内,男女比例失衡,加之经济落后很多家庭选择,将女儿嫁到国外,以以改变家庭现状。2008年以前,台湾和韩国,曾是越南新娘的最大输出地区。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人已富裕起来”,“天堂很远,中国很近”这样的说法,在越南越来越流行。中国大陆也逐渐成为,越南新娘输出的最大市场。杨河山59岁,福建漳州人,2011年通过郭李广的介绍,杨河山给儿子娶了个越南媳妇儿。

杨河山:当时实际上四万嘛。

记者:你们交了四万块钱?

杨河山:对啊,差不多给他们,越南新娘家两千多嘛,不到三千,四万是我儿子去那边,反正住在吗个宾馆、吃的、住的,那都是他们开销嘛。

解说:据杨河山说这四万元人民币,是中介“一条龙服务”的全部费用,从住宿、交通、相亲到办理结婚证、拍摄婚纱照、办喜酒等全部囊括。尽管如此,刨去成本中介的利润仍在五千至一万左右。而这只是2011年的价码,如今的中介费早已翻倍,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巨大的利润空间趋势越来越多的加入中介大军,从早期的边境沿线,拓展到了内陆地区,只要有一两个越南朋友,或者自己娶了越南老婆的人,便能做起一条“流水线”。在他们看来,趋之若鹜的单身汉们,是永不枯竭的财源。那么什么样的人会选择去越南,娶媳妇儿呢?

跨国婚姻变味 娶越南媳妇成“产业”

黄永祥(化名):第一个是男方年纪比较大,第二就是男方可能生理有问题,不能生;第三可能男方有一些,身体上的一些缺陷,比如说耳朵听不见,走路或者说有一些跛脚的那种。

记者:那他们当时不也会见面吗?比如说耳朵听不见。

黄永祥:这点你就问对了,很好的一个理由,对方他不会讲越南语,女方不会讲中国话,那我就不讲话,你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耳聋。那我跟你相亲的时候,我可能就是坐着嘛,你也看不出我是跛脚还是怎么样。

解说:黄永祥38岁,福建漳州人。他曾在越南工作近十年,期间他结识当地女子并结婚,婚后生活美满。早年间中越跨国婚姻,主要发生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身上,多为自由恋爱。然而如今,这样的跨国婚姻早已变味,娶越南媳妇成了一门“产业”。为更加高效的促成婚事,拿到佣金媒人们都会传授男女双方,一些小秘诀。中方媒人会告诉男方,如何避开他们的“致命”缺点,而被称为“养妈”的越南媒人,早已集结了适婚的姑娘们,对她们开展培训,以“适应”将来的异国生活。杨河山的越南儿媳,婚后久不怀孕,后来经过一名也去过越南娶亲的同乡提醒,他在儿媳妇儿的行李中,搜到了避孕药。

杨河山:我去找,找到以后把它扔掉,我问我儿媳妇,她说当时那边介绍人就是说,你们这些带过去的,反正预防如果融合不下去,那你就不用生孩子,赶快跑掉嘛。

黄永祥:她嫁过来了,她就会经常叫这个男的家庭,要寄钱回家,这一点是必须的,因为她嫁出来的目的就是要。

建立在金钱和谎言之上 中越婚姻无担保走不远

解说:男女双方各怀目的,但正如中介所保证的那样,从相亲到最后结婚、领证,时间最长不超过三个月,这些仅靠简单肢体语言交流的男男女女们,刹时间就宣誓成为了,要“厮守终生”的夫妻,然而当这些新婚夫妇们,兴高采烈的登上去中国的飞机时,后的婚姻却无人再做担保。这场最开始,就建立在谎言和金钱之上的婚姻,到底能走多远呢?2011年6月,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这天一大早,杨河山和妻子就在忙活起来,儿子要带着越南媳妇回家,杨河山既兴奋又有些忐忑。

杨河山:我儿子就是,他看到那个越南女的,她长的很漂亮嘛,还有对人很懂礼貌嘛,她只会说一两句中国话嘛,就是哥哥喝茶,泡茶给他喝嘛。

记者:您那个孩子当时是,为什么想着要去越南讨媳妇呢?

杨河山:因为他这个也是,也是算那个比较痴呆嘛,那个头脑比较迟钝嘛。不爱跟女孩子交流,我是担心他在中国找不到媳妇嘛。

解说:27岁的儿子杨彬(化名),终于能讨回媳妇儿,老两口总算松了一口气,一个多月前,杨河山找到婚介郭李广,希望对方能给儿子找个越南新娘,这么年轻的“客户”,郭李广觉得真是少见,在他的带领下,杨彬和其他三个单身汉,随即前往越南“组团相亲”,其他三人都40岁左右,分别是农民、卖菜的小贩,和建筑工人。临行前,害怕儿子不会挑媳妇儿,杨河山跟郭李广千叮万嘱,让他帮忙挑一个好的。一周后,杨河山就接到了郭李广的电话。

杨河山:打电话过来说找一个21岁的,长的还可以,那个我就说,那属什么的?他说她是属马的嘛,我就说那属马的可以啊。行,那就定下来了。

解说:杨彬和越南媳妇阿熏,以及其他三对新婚夫妇,在越南一起举办了婚礼。几天后,四对新人回国了,杨河山终于见到了自己盼望已久的儿媳妇儿。

杨河山:黑黑的、瘦瘦的,穿过来的那个好像是一件红色,很朴素的、很旧的运动服,脚是穿着一双拖鞋,她见到我很高兴,当时她问,那这个房子是不是你们的?我儿子跟她说是啊,她开始听到这些很满意的,很高兴的。

中国丈夫脾气古怪 担心越南媳妇逃跑公公用钱补

解说:阿熏嫁到中国时还不满21岁,家中姐弟七人,有五个姐姐一个弟弟,一家人挤在一间自己搭建的木屋里,生活十分困苦。

杨河山:她说她要嫁来中国,是有次跟她那个五姐商量,她说那现在就靠你了,爸爸妈妈没有房子住,只有你还没有嫁嘛。当时她有听说过,中国现在这几年发展得很好嘛,经济也很好,她说有很多越南女嫁到中国来,那个日子也过得很好了,还有寄了很多钱回去帮助他们建房子嘛。她有跟我说爸爸妈妈,你一定要帮我这个忙,我现在最操心的事,就是她爸爸妈妈没有房子住。

解说:阿熏告诉杨河山,如果再晚一周,自己就嫁到韩国去了,阿熏有个表姐,几年前嫁到了韩国,成了一家快餐店的老板娘,除了丈夫年纪有些大,生活还算不错。阿熏权衡了一下,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个年轻的中国丈夫。踏入杨家的那一刻,她本以为好日子正向自己涌来,然而生活却渐渐偏离了预想的轨道。

黄永祥:她老公也比较喜欢赌博,然后性格又比较孤僻,然后又没有去赚钱养家,然后又经常回来,经常对她生气、发脾气。

记者:怎么发脾气?

黄永祥:踢门、摔杯子、摔桌子。

郭李广:说她那个男的没用啊,说她家公家婆家不对她好的话,那她早就跑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9冷暖人生 越南新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9/32c262aa-e910-45e3-946b-2e64b8ca90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