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与美国斗争 才是我人生的宿命所在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卡斯特罗在马埃斯特拉山中靠游击战躲过了巴蒂斯塔军队的围剿,并带领革命军返回古巴。在动荡的50年代,他成为了古巴新天地的希望。他在取得古巴官方领导地位后,严厉处决巴蒂斯塔势力,只为古巴和人民服

内容提示:卡斯特罗在马埃斯特拉山中靠游击战躲过了巴蒂斯塔军队的围剿,并带领革命军返回古巴。在动荡的50年代,他成为了古巴新天地的希望。他在取得古巴官方领导地位后,严厉处决巴蒂斯塔势力,只为古巴和人民服务。

凤凰卫视8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片断:菲德尔·卡斯特罗你只有32岁,你知道你手中握着巨大的权利和责任,你是否为此感到一丝恐慌?哦,事实上并不是恐慌,因为我有自信,但当然多少还是有些担忧。

 解说:他领导了一场革命推翻了可恶的独裁者,1959年1月6日在他凯旋回归哈瓦那之时,他成为了整个国家希望的象征。

“大胡子”是古巴游击队的标志性象征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菲德尔就像救世主弥赛亚一样归来,那么年轻,蓄着胡须,走在游击队伍的最前面,那激发了古巴人民的想像力。

解说:他以正义之名和一个美好未来的许诺,号召他的人民完成了一场英雄的壮举,他把士兵送往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用伟大的梦想鼓舞他们。

 Norberto Fuentes(作家):他唤醒了一种渴望,一种对于荣誉的渴望,一种对于英雄主义的渴望。

解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

男: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小国家,能够将自己的兵力投放到全世界,并逼疯美国,这不可能,这怎么可能呢。

陈晓楠:一脸大胡子这是卡斯特罗的标志,也是古巴革命者的标志,卡斯特罗决定以续须作为起义的象征,这要从他在马埃斯特拉山打游击的时候说起。游击队员在深山当中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剃须刀,所以大家都长了大胡子,披头散发的,后来这成为了一种识别身份的标志。因为敌人如果想要把一个特务派进来打入游击队的话,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才能蓄起这么长的胡子来。同时对农民、记者和外界的所有人来说,这个“大胡子”也就成了游击队的象征。革命胜利之后,卡斯特罗和游击队员们也仍旧保留了这个象征。

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从卡斯特罗在马埃斯特拉山的游击经历讲起。

解说:1956年11月25日,一艘65英尺的快艇在古巴东南海岸靠岸,坐在这艘“格拉玛号”上的便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和81个从墨西哥归来的远征队员。他们此行意在对巴蒂斯塔发动战争。但是“格拉玛号”被发现了,在卡斯特罗的人登陆时,巴蒂斯塔的军队已经在等候多时了。报道称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死亡,但实际上他却躲进了一片甘蔗地里,三天后,毫发无损的他开始向大山挺进。

Norberto  Fuentes(作家):巴蒂斯塔犯了一个巨大的战略性错误,你应该把这些登陆者赶回海里,而巴蒂斯塔却把卡斯特罗逼进了马埃斯特拉山脉中。按他的原话就是没有人能在马埃斯特拉山中存活下来。

解说:18个人无影无踪地消匿在了令人生畏的马埃斯特拉山脉中,其中包括菲德尔、劳尔以及一个叫埃内斯托·格瓦拉的阿根廷医生,这就是著名的切·格瓦拉。三个月后,这群起义军出现在了《纽约时报》的头版。在三篇系列报道中,一位经验丰富的战地通讯记者赫伯特·马修斯书写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传奇,马修斯写道这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他身高六英尺,强健有力,有着橄榄色的皮肤和凌乱的络腮胡,他对自由、民主和社会正义有着强烈的意志。

影视资料片断:这是马埃斯特拉山脉。

解说:跟随马修斯的足迹,一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纪录片制作团队踏上了他们自己的朝圣之旅。

游击战 他向着敌人最始料不及的地方开枪

影视资料片断:他们是丛林战士,是马埃斯特拉山中的反叛者,这就是他们的故事。我来告诉你们发生了什么,巴蒂斯塔不愿意承认,他无法打败我们,他指望通过谎言,而不是实力来获取利益,他一会儿说我死了,一会儿又说马埃斯特拉山中没有人,但他却不让任何人来到马埃斯特拉山中,当士兵在战斗中牺牲,他却说他们死于意外事故。因此上个月在马埃斯特拉山中出现了很多意外事故。

解说:菲德尔在美国电视观众面前大肆渲染他的战争,然而一场更大规模的战争正在古巴的城市里展开。1957年3月,在哈瓦那学生革命指挥部的暴风席卷了总统府,不顾一切地想要置巴蒂斯塔于死地。他们的领袖乔斯·安东尼奥·安切·沃瑞亚被击毙。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七·二六运动”地下党展开了殊死搏斗,并遭到了残酷镇压。他们的领袖弗兰克·派斯在七月遭到了伏击。

各行各业的古巴人民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是商人还是劳工,还有愤怒的学生和悲痛的母亲,全部涌上圣地亚哥的街头,举行了庄严的示威游行。

William Leogrande(政治学教授):巴蒂斯塔的所作所为无形之中壮大了革命联盟,最终逐渐地所有人都参与其中,他的腐败,他的残暴,在1950年代达到了临界点,让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他的政权。

解说:在马埃斯特拉高山之上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迅速成为了反抗巴蒂斯塔的象征。在那儿,在农民中间,流传着卡斯特罗游击队浪漫的传奇。多年以后,菲德尔的红颜知己西莉亚·撒切丝留恋地回忆道,那是最美好的时光。我们之后再也没有那样快乐过,再也没有。城市地下党以及反对派领袖们登上马埃斯特拉山会见菲德尔,一同商讨未来组建联合政府的细节。

Carlos Franqui(记者):马埃斯特拉山发表的宣言,呼吁一个民主的共和政体,恢复1940年宪法规定的自由选举。我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虽然签署了该宣言,却并不想执行。

Norberto  Fuentes(作家):现在菲德尔认识到他的军队,他的人民并不想卷入政治斗争中,那些他曾经参与其中的政治斗争。他发现在这些形容枯槁,目不识丁的农民看来,革命的真正意义在于颠覆社会。他要争取到每一个底层人民并共创新生,他明白列宁曾提出主张,你必须要摧毁这个体制。现在他知道该跟谁一起携手并进了。

解说: 少数几个从“格拉玛号”“格拉玛号”灾难中幸存下来的游击队员,发展成了一支起义军。菲德尔以铁腕手段指挥这支军队。

 Jorge Dominguez(国际事务教授):人们开始注意到菲德尔要求绝对服从,他不大喜欢与人商议,他喜欢自己做决定,别人只要单纯地照他说的做就可以了。

Huber  Matos(反叛军领袖):我记得有一次菲德尔责骂一名游击队战士,用尽野蛮、肮脏、极具侮辱性的词汇。晚上我躺在吊床上无法入眠,想着将来还会发生什么呢?然后我看到卡米洛切·格瓦拉,还有其他军官将领们如此服从并崇拜他,我不禁想问,难道我是唯一一个心存疑虑的人?

解说:1958年夏天巴蒂斯塔决定要一举除掉菲德尔·卡斯特罗,他调军一万人与三百人的叛军作战。30天内,他们就将菲德尔的军队团团围住,但是这时他们自己也已深入叛军的领地,极易受到攻击。菲德尔的战略很简单,就像打乒乓球一样,他说向着他们最始料不及的地方打就行了。那一年早春之时,美国因巴蒂斯塔的野蛮行径陷入了尴尬境地,并暂缓对其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Alfredo  Duran(古巴流亡者):这就形成了几点判断,首先古巴军队再也不能有效地打击山中的游击部队了,其次,从政治角度来说这预示着美国不再支持巴蒂斯塔。

解说:但是菲德尔自从上大学开始就对在古巴的美国势力深感厌恶,认为他们的惺惺作态毫无意义。一旦这场斗争结束,我将打响我人生真正的战役,1958年6月他给西莉亚写道,我将对美国展开斗争,我坚信那才是我的宿命所地。8月,反叛武装离开大山,并向整个古巴散开。菲德尔命令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和切·格瓦拉向西进发。休伯·马托斯接纳了古巴圣地亚哥的投降军。切·格瓦拉在圣克拉拉炸掉了一辆武装列车,并且占领了这座城市,巴蒂斯塔涣散的军队崩溃了。

1958年12月31日古巴人迎来了动荡飘摇的新一年,黎明时分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带着他180名亲信裹挟了超过一亿美元逃离了古巴。1959年1月2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叛军从古巴圣地亚哥出发挺进哈瓦那。在古巴主干道上有长达600英里的群众夹道欢迎。菲德尔每到一站都会发表演讲。通过广播和电视的直播,他的讲话传到了古巴的每一个角落。

Jorge Dominguez(国际事务教授):当时充满了一种真实的感觉,天地将会焕然一新,人们也有了新气象。他们跳舞,他们说笑,他们和姑娘们打情骂俏。这种感觉在古巴深入人心。

Huber  Matos(反叛军领袖):对于起义军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惊喜,我们那天欢天喜地,我们感觉自己无私地履行了义务,那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满足感。

  Marifeli Pérez-Stable(作家):人们最先希望得到的是一个正直民主的政府,在我家里,我的叔叔们,我的祖父,每一个人都跑出去,一旦革命军掌权,就会返还他们的税金,因为他们相信古巴将会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

男:卡斯特罗博士,据报道你认为你在这场革命中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并且你准备可能会重返平民生活,是这样的吗?如果不是,那你认为你还需要多久才会这么做?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9凤凰大视野 最后的游击战士——卡斯特罗(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9/d41eead5-edde-496d-b6da-193b5fefd3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