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人金牌意识已改变 走向娱乐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说,本届奥运会就跟世界从先向后现代发展一样,现在人们开始渐渐走向娱乐化,甚至戏谑化,就是当个玩笑 。凤凰卫视8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许子东:跳水比赛很激烈 多国争夺第二

梁文道:不是所有人都要在社交媒体上很火才会有成绩

窦文涛:你看出来吗,这个社交媒体的社会,娱乐是最大的一个点,就是你得弄出点缎子来,包括白岩松,别的说什么正经的都没人关心,咱说寓教于乐也好,或者你拿了金牌,当这种风潮一起,我反倒又产生对某些人士的一些同情,就是说那些个性格沉闷的,不善言词的,从小做人规规矩矩的,这也是一种性格,这种人就三脚踢不出个屁来的这种人,他哪怕有很大的成绩,但是他在社交媒体他将不会有那样的人气和注意,实际上这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公道。

梁文道:也不会吧,我觉得倒不是说今天所有人都一定要在社交媒体上很火才会有成绩,我觉得真不一定。

许子东:而且更重要的是还是要自然天成,像傅园慧,她不是有意的,她就是这么一个性格,然后就挑战了中国历来沉闷的一个氛围,孙杨也是真性情,我觉得很多人说,我看到很多媒体批评他哭,我说这有什么,孙杨这么大的压力。

窦文涛:批评他哭了。

梁文道:很多人批评他哭。

许子东:包括我们凤凰,我看节目就有人在说,统计他哭了多少次,用调侃的态度在说,我看了我就觉得不应该。

窦文涛:他有什么理由批评他哭呢?

许子东:他们觉得你一个男的不应该哭那么多次,就是我们凤凰自己的节目我不怕这么说,因为我特别同情孙杨,他这个人他是不会做人,他不像宁泽涛,他不像宁泽涛这样受欢迎,敬军礼,晒肌肉,他也不像傅园慧这样浑然天成的,虽然很多人不喜欢他,可是孙杨真是天才,没有一个人比得上他现在中国的代表团里。

窦文涛:孙杨是上海人吗?

许子东:我不知道,但是他是目前中国队里面成就最高的人。

窦文涛:但是许老师我跟你讲,这个社会真的现在是多元化了,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赢得所有人的喜欢,比方说你说宁泽涛多么会,但是恰恰我在一些我的朋友圈里看到一些90后的一些小妹子,就说这个粉人真是看看照片看看肌肉就行了,我不能看宁泽涛采访,一看他这采访,他在我心里的分就下来了,就因为这种小姑娘,他可能觉得不太喜欢又红又特正,敬军礼什么的。

许子东:他说他要巡回游泳赛。

许子东:传媒的“拜金”习惯很不好 

窦文涛:所以我就说你看今天,对一个人他可以有各种各样不同族群,你可以看出不同朋友圈的三观,你就能看得出来,有的人还是在为祖国而激动,在为国旗而流泪,有的人觉得你越弄出这么一个架式,我越瞧不上你,体育就是个游戏,玩玩而已,你看多元化的价值观。

梁文道:我觉得就算不是玩玩,我自己把体育比赛当成很认真来看,但是我觉得在这种比赛里面,除了国家荣誉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别的东西,也都很精彩,你看到一些人他怎么样去改变他自己,挑战他自己,你比如说像体操,你看德国那个小子,德国那个小子伤了,我就觉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他受了伤还要在场上,我觉得那其实都很好看。

窦文涛:所以说哭的也不光是咱们孙杨,你可以看看老外洋鳖也哭,洋鳖现在都爱弄中国的一种法术,就是拔火罐,都能看得出来,说明中国国力无远弗届,咱再看,外国运动员。

许子东:扬我国威。

窦文涛:扬我国威,要展示一下,这家伙是玩SM吗,这个你看洋鳖也哭,小德。

许子东:很罕见的输了。

梁文道:输的有点莫名其妙。

许子东:输给阿根廷那个运动员。

梁文道:对啊。

许子东:所以我是建议,我觉得拜金传媒有一个习惯不好,就是他们把一个运动员参加一个项目,有可能拿金牌,他就作一个很显著的标题,几点几分谁谁谁冲金,其实冲金很多人冲金,但是等到他没拿到金牌,就说他失金,人家是拿银牌,他就说人家失金,失金意思是说金牌本来就是他的。

梁文道:只有金牌是奖牌。

许子东:其实失金这种情况下你必须用在十拿九稳的情况下才能这样用,你这个传媒这样报道,你对于我们小百姓效率感就是这样被产生的,因为本来这个项目,你本来平常心去比,你比方说像这次孙杨的两百米,其实不是说单单是一个拿金,很多人竞争。

窦文涛:不是稳赢的。

许子东:不是稳赢的,他前几次都没赢到,这次赢到了,要是他没赢到又说他失金,我觉得拜金主义传媒,在这个文字上用的真的是要注意。

许子东:中国的体操不是举国体制 是政府体制

梁文道:而且虽然以前不是人家老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所以我们觉得好像体育比赛永远大家就只能崇拜金牌,不一定的,你比如说像看足球,一般的说世界杯里面只有冠军重要,就我们大部分都会忘记谁拿亚军,一点没人关心,但是事实上是不是真的是这样的,你再想想看不一定,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驻世界各国的足球里面,有一个国家从来没有拿过世界杯冠军,就是荷兰,但是每一个人想起他你都会对他有一番向往,就是黄金年代的那些足球员,这说明体育有时候他运动这个东西,他有时候比奖牌多了太多东西,他远远不只是金牌不金牌,就有的时候你如果打出了一种风格,一个运动员,他有一种他的状态,那种状态我们在看的时候可以看的到的,他不一定是个金牌银牌的问题,你就算银牌又怎么样,银牌也没有什么,我觉得今天拿银牌多厉害。

窦文涛:你有没有想过荷兰这个国家很厉害,这么一个围海造田,都没土地的,造出来这么一个国家,世界的五湖四海的商人,这么一个小国家,你看足球这么牛,包括艺术上,伦勃朗,日德兰这些画家,他怎么这么小,我现在经常发现有些体量,特别奇怪,比如说我曾经跟大家谈过,比如中国电影史上灿若群星的程度,香港的体量与内地的体量相比也是一种很怪异,你那么大的大陆,十几亿人口,可是你产生的一等一的导演和演员,影星,你跟一个香港的弹丸之地竟然几乎,曾经是可以等量齐观的。

许子东:你还说荷兰现在威呢荷兰他现在衰落了,曾经一度他是世界中心。

窦文涛:对,还是世界中心。

许子东:曾经一度,整个世界游戏规则,你现在什么股票,交易所,现代的资本市场一度全是他的。尼德兰。

窦文涛:我甚至就发现,我是说的题外话,人跟人之间关系规定清楚了,也许会产生真正的善良和仁慈,为什么讲这句话,我以前去荷兰参观过他一个宫殿,他们原来是四个市长,你看他好像最受尊崇的就是会计,整天算帐,然后我看到他怎么样去审一个犯人,然后我又看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的一个办公室是干什么的,就被处死的犯人,他们的孩子,有一个专门的慈善机构照顾被处死的犯人留下来的遗孤和孩子。所以你看我这么一个参观顺序我就发现,他们先是人跟人之间咱就是和约,没什么至高无上的,咱俩公平起见,你看他那守护神,就是手里一秆秤,公平,就是法律,咱就清清楚楚,一切都清楚完了之后,我也救苦救难,我也扶助遗孤,你看这就有点意思。

梁文道:你看你说这个国家的大小到底跟你国家的影响力,或者你创造出来的东西的业绩,这个东西其实真的分别不大,重点是在哪,重点是在于从事某些事业,或者创造性力量的人口密度,这个才重要,荷兰地方小,人口远远不如历史上其他的大国,但是他当时能够创造出那么爆炸的一个影响力,当时欧洲环境,他的制度很好,他那个制度,他的各种制度开启了很多机会,使得很多很有创造力的人,有创意的人能够聚集在一起,激发他们,你说回体育,最早和运动也是一样,今天我们看中国体操,我们都觉得中国体操好像无论如何都是个强国,那男子团体这回输给日本,但是实际上我们是有隐忧的,就是今天中国的体操运动员,也就跟球员一样有注册运动员,我们的注册运动员数目其实很低,你知道美国是多少吗,美国是体操大国,美国有五百万,那个概念是什么,他不是举国体制,到处选拔,你加州,你宾夕法尼亚选拔一些人,去为冲金,不是这样,他学校里面,喜欢学体操的孩子报名登记,他这么样子去登记学体操的人有五百万,他是当时课余活动来说。

许子东:美国奥运会的前一阶段最多人看的就是体操和游泳,尤其是女子体操,为什么,因为美国的一般家庭里的小孩,尤其是女孩子,父母就送过去,而且他们一个小孩要学体操,要学出一点名堂,家人付出的代价极大,常常为此妈妈可能就没法工作或者是一半工作,就为了让小孩去学体操,我直觉的一个感觉就是说,他那个才叫举国体制,我们是政府体制,我们的体育他不是举国体制,我们无论是游泳还是体操,还是田径,这个基础别不大,我们只是训练的专门,非常的专一,他下面的人很多,真的很多人我有亲戚认识也是这样,就让小孩花了无数的精力,好多年,父母都投资很多,学到后来最后没啥用,你真的能上去,选拔上去很少,你先天条件到了一定之后,你以为他行,他到发育的时候可能就不行,有一些他的技术上不去,但是他们也不后悔,所以每到今年美国的女子体操当然特别强,但是每年他们都是特别的人看,就是看这个东西。

梁文道:因为玩的人多,美国人他们,我那时候在美国发现他们看体操跟我们中国人不一样,我们中国人看体操是怎么样,其实我们绝大部分国民都没学过,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就肯。

许子东:我们基本上像看杂技一样。

梁文道:对,但是他们是怎么看呢,他们是普通老百姓,可能我家闺女就玩这个。

许子东:对,他就跟家里面的女儿说。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中国也有体操基础,主要在老头身上,外国人拍纪录片全世界惊叹,中国那些老头在公园里耍双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9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中国人金牌意识已改变 走向娱乐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0/c1efe092-cd1f-495a-be36-eb1bc01b1f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