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他将古巴兵力投送至全世界 并逼疯了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前领导人,马克思主义者,20世纪50年代领导古巴革命,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将古巴的兵力送到全球,并且逼疯了美国。凤凰卫视8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

内容提示: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前领导人,马克思主义者,20世纪50年代领导古巴革命,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将古巴的兵力送到全球,并且逼疯了美国。

凤凰卫视8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片断:菲德尔·卡斯特罗你只有32岁,你知道你手中握着巨大的权利和责任,你是否为此感到一丝恐慌?哦,事实上并不是恐慌,因为我有自信,但当然多少还是有些担忧。

解说:他领导了一场革命推翻了可恶的独裁者,1959年1月6日是他凯旋回归哈瓦那之时,他成为了整个国家希望的象征。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菲德尔就像救世主弥赛亚一样归来,那么年轻,蓄着胡须,走在游击队伍的最前面,那激发了古巴人民的想像力。

解说:他以正义之名和一个美好未来的许诺,号召他的人民完成了一场英雄的壮举,他把士兵送往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用伟大的梦想鼓舞他们。

男:他唤醒了一种渴望,一种对于荣誉的渴望,一种对于英雄主义的渴望。

他将兵力投向了全世界 并逼疯了美国

解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

男: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小国家,能够将自己的兵力投放到全世界,并逼疯美国,这不可能,这怎么可能呢。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本周古巴的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将会迎来他的90岁生日,不久之前他在古共七大闭幕式上发表了一段讲话。他说,我很快就要年满90,很快我就会面临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那个时刻,但是古巴的共产主义理想将作为一种明证在这个星球上存在,证明如果你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

此前,卡斯特罗曾经故在古巴人民面前无数次发表长达数小时滔滔不绝的演说,而这一次呢,却有着浓浓的“告别演说”的意味,他说这或许将是他最后一次在这个会场发言。从蒙卡达兵营武装起义到墨西哥的流亡生活,从马埃斯特拉的游击战争到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从成立革命政府到古巴的导弹危机,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卡斯特罗在古巴执政长达四十多年,他被人们称为是“最后一个游击战士”。不仅仅因为游击战斗在他的生命当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也因为他的一生呢,都有着强大的适应能力,批判精神,还有绝地反击的那种坚韧。他直到老年仍然习惯穿着标志性的绿色作战服,留着游击时代就开始留的那个大胡子,他的一生呢都被认为是“时代的游击队员的写照”。

直到今天,卡斯特罗仍然有着众多的追随者,他也注定呢,会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凤凰大视野》将会为您讲述这位“最后的游击战士”传奇的人生故事。

解说:他的同学们曾叫他el guajiro,意思是乡巴佬,他最向往的还是重回童年时的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拉斯马纳加斯成年,那是古巴东北部一个偏远的大规模的糖料种植区。他的父亲安杰尔曾是一位西班牙士兵,在世纪之交时因美西战争来到了古巴,后来靠给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种植甘蔗发了家。这个公司在当时是那个地区主要的经济和社会力量。

Georgie  Anne  Geyer(记者):的确有许多事情影响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童年。他是一个私生子,是家里的外人,他的父亲娶了一个学校里的老师,然后与家里的女佣私通,这个女佣就是菲德尔的母亲。直到他进入教会学校的时候,他的父母才结婚,菲德尔很少谈起此事,从不直接谈起。

解说:菲德尔的母亲莉娜·鲁斯是一个贫穷但有志向的乡下姑娘,她曾被认为是“安妮·奥克利”那一种类型的,她曾因鸣枪召集家人吃晚饭而为人们所熟知。莉娜虽然目不识丁,但她坚持让孩子们去念书,去读丈夫安杰尔能够支付得起的最好的学校。菲德尔和他的两个兄弟劳尔和雷蒙被送到了古巴圣地亚哥的寄宿学校,但任性的卡斯特罗兄弟因为太过调皮捣蛋而被学校开除。

Brian  Latell(美国中情局分析人员):菲德尔对他的父母说,我想回到那个学校去,但是他父母说,不行,你不能回去了,你和你的兄弟们太粗野了,你们太暴力。牧师再也不想让你们回到那里去了。然后,他对他的妈妈说的是,如果你不把我送回那所学校,我就把这所房子给烧掉。而他的母亲了解这个孩子,她这个暴躁的儿子不是说着玩的。

解说:1941年10月,15岁的菲德尔来到哈瓦那进入伯利恒学院,古巴最好的贵族学校。他的乡野习气与来自古巴上流社会有教养、有文化家庭的同学们极为不合,他鲁莽的作风使他得到了EL  Loco的绰号,意思是疯子。

Jose lgnacio  Rasco(菲德尔的同学):菲德尔·卡斯特处处争强好胜,有一次在学校他和我们的一个朋友打赌说他敢骑着他的车全速撞向学校的墙,为了五美元,他骑上了车,撞上了墙,他失去了知觉,在医院躺了好几天才恢复。

解说:在一位西班牙耶稣会牧师贝伦的指导下,年轻的卡斯特罗开始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

Carlos  Alverto  Montaner(作家):在1940年代菲德尔遇见的哈瓦那耶稣会,经历了西班牙内战的洗礼,他们是民族主义者,亲法西斯主义者。他们沉浸在民族优越性的理念中,认为拉丁世界和天主教世界优于物欲横流的盎格鲁—撒克逊世界。

解说:菲德尔的运动天赋过目不忘的能力,以及坚韧不拔的性格给他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他寄予厚望,认为毫无疑问他的人生将会熠熠生辉。1945年,他进入哈瓦那大学开始了人生的征程。

Alfredo  “el  Chino”Esquivel(菲德尔的同学):一天晚上,我们正在一起学习,我们决定休息一会儿去喝杯咖啡,这时大家聊起了未来,我说我想要去旅行,结交很多朋友,我也真的是这么想的。然后另一个人说,我想成为一个诗人,还有人说我想成为一名律师,然后我转向菲德尔问乡巴佬你想要什么,他说我要荣誉和名望。

菲德尔的两个绰号:乡巴佬和疯子

解说:从1930年代学生们带头反抗独裁者格拉多马查多开始,哈瓦那大学就成为了政治运动的温床。

Jorge  Dominguez(国际事务教授):1930年代,在古巴政治史上是一段暴力的年代,社会和政治斗争在那十年间愈演愈烈,当时人们认为如果你想获得某些政治影响力,你就得准备好拿起枪来。在菲德尔上大学的时候,枪依旧是必备品,这不是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而是为了保护你自己和你的朋友。那时帮派盛行。

Georgie  Anne  Geyer:菲德尔那一代人有一种可怕的挫败感,古巴被认为是与美国和阿根廷齐名,拉丁美洲最富有的三个国家之一,然而这三个国家却不能在政治方面达成一致,悲剧在一幕幕地上演。1898年的美西战争,美国的干预《普拉特修正案》这些使美国实际上全面控制了古巴。他们眼看着一代又一代领导人被美国腐蚀、杀害、更替、失败。

 Brian  Latell:当菲德尔在哈瓦那大学就读的时候,他受到古巴民族主义教授们的影响,开始认真研读古巴历史,他认为古巴一直未能主宰自己的历史,而这应该归咎于美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8凤凰大视野 最后的游击战士——卡斯特罗(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8/24881d46-bafd-4245-8f52-c0b2204fe1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