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树茁:2050年在初婚市场上 约10%到15%男性50岁仍无法结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说,到2050年,我们可以基本断定在初婚市场上,大概有10%到15%的男性到50岁是不能结婚的,性别失衡的社会对个人、家庭、社区

核心提要: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说,到2050年,我们可以基本断定在初婚市场上,大概有10%到15%的男性到50岁是不能结婚的,性别失衡的社会对个人、家庭、社区、社会以及国家都会带来很多很多的风险。

凤凰卫视8月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树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的女性缺失了6700万,少了个英国人口。光棍,光棍的家庭,光棍的社区它未来的发展问题,生存问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大问题。性别失衡,不简单是个男多女少的问题,它本质上是个性别不平等的问题。

解说:透视男多女少人口现状背后隐忧,世纪大讲堂,马上播出。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曾经有话说是时代不同了,生男生女都一样,现在这个话又有新改动了,叫做生男生女都一样,不然儿子没对象。没错,我们今天就来和大家说一说中国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在过去的20年间,新生的中国人口男女比例的比值,曾经高达120,也就是说,有出生100个女孩子,就要多出生20个男孩,而这个比例也是全世界最高的男女比例之一了。

我们想知道的是男孩多或者女孩多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那今后我们该如何去改正?有没有可能扭转这个局面呢?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我们先来认识他!

解说:李树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并对公共政策做出分析与评价,关注和呼吁解决性别失衡问题近20年,是国内最早一批展开性别失衡后果调查的学者,李树茁教授做客世纪大讲堂,为我们深入分析中国性别失衡问题的现状与对策。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演讲嘉宾,李树茁先生!李老师您好!

李树茁:你好!

田桐:欢迎您!

李树茁:谢谢!

中国男女比例失衡 为什么还有如此多大龄“剩女”

田桐:您跟我们说一说现在男女比例失衡,男生究竟有多多?

李树茁:男性要比女性要多3000万人左右,这个呢是比较高的一个数字。

田桐:天呐,可是男生这么多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在各种网站,各种帖子上发现女生说自己是大龄剩女,找不着男朋友,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李树茁:我觉得这个问题吧,可能跟我们的生活经历或者说生活的范围有关系,实际上呢,这个可能更多地发生在城市地区,如果从全国看的话呢,实际上还是男多女少,另外一个,如果你走到农村的话呢,可能更多的也是男多女少,我们存在的大龄未婚男性也就是俗称的光棍问题。

田桐:那您做研究这20年期间,有没有亲历?大家对于生男生女的愿望有所改变?以前大家会喜欢生男孩,但是现在我会觉得我身边的很多想生孩子的人,他们都会说生个女孩子也是首选的选择?

李树茁:我觉得这个可能跟主持人您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有关系。是的,在城市有一部分人呢,我们能够看到这个他们希望生女孩,在农村一些地区呢,可能也是有一部分人,感觉到这个生育太多男孩呢,他的未来的成家的成本太高,无法承担。另外一个现在女性呢,特别是女儿呢,打工之后呢,给家里边寄更多的钱支持父母,提供我们过去男孩,儿子才能提供的养老。所以呢,的确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呢,也是希望生女孩,但是从全国普遍来说呢,还没达到一个完全这个一致的地步,总体而言,如果你走到农村的话呢,可能还是希望生男孩的要多一些。

田桐:好的,那么我们把接下来的时间交给我们的演讲嘉宾,掌声欢迎!

李树茁: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 持续时间最长严重程度最高

李树茁:什么是性别失衡?我们先来看一些我们身边所经常看到的一些社会现象,这个照片呢,它报道的是一个小学有一个班级,男生比女生多17个人,你要想跟女生做同桌的话呢,他得凭运气了。第二张照片,就是男女比例失调产生的大龄未婚男性,或者我们俗称的光棍现象,我们自己的一个研究的一个结果,它就说近30年来,其实准确的说呢,就是1980到2010,改革开放30年间,出生的孩子中呢,男孩比女孩多出生了3600万人,这样的话呢,就有可能会导致呢,我们讲80后、90后,出生的男性中呢,他可能在未来到50岁的时候,有10%到15%的人呢,是找不到或者很难找到配偶。

这个照片呢是山东农村的越南新娘呢,集体出逃。在山东的冠县这些农村呢,至少有18名越南新娘,她领完彩礼之后呢,集体出逃。因为这些18个越南新娘呢,涉嫌诈骗近百万人民币,所以呢多人获刑。那这几张照片呢,我想分享给大家一些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什么是中国的性别失衡?所以我们看完这些照片呢,其实一个最直观的一个感觉或者表现就是说是男多女少,所以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男多女少,中国性别失衡问题。

出生人口性别比实际上讲的是每100名活着生下来的女婴,所对应的活着生下来的男婴数,这个呢也没有科学的依据,我们也通过经验的观察知道,各个国家各个人口基本上呢,每出生100个女婴,就应该有105个男婴出生。那这个图呢,是从1982年到2015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一个图,纵标轴呢底线是105,所以105就是我们讲的出生性别比的正常值,那么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出来,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一个特点,第一个呢,就说是在1982年刚开始的时候呢,性别比是接近正常水平,是107左右。那么在后来这30多年间呢,其实从1990年以后呢,性别比就快速上升,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呢,它长期徘徊在120这个高的水平上,它可不是一年,如果连续30年这样累积,中国每年出生好几千万孩子,那这个数目量是非常惊人的,但近两年来,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呢,有所下降。所以去年2015年,人口小普查的数据呢,我们就是达到了113.5,下降比较快。

第二个特点我们通过这张图呢,可以看出来呢就是说,这个出生性别比城乡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早期1982年的时候呢,城乡的差距不是很大,但是从1990年到2000年左右呢,城乡差距非常大,乡村的就是农村的性别比远远高于城市的性别比,但到2010年左右的时候呢,城市和农村性别比就很接近了,那就是城市的性别比上升非常快。中国的出生性别比问题啊,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长达30多年,地域范围最广,而且严重程度最高的国家,没有之一就是最高的。

李树茁:2050年在初婚市场上 约10%到15%男性50岁仍无法结婚

这个图呢是一个我们交大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这个团队估计的一个女性缺失的这个图,它的纵轴是女性缺失的一个百分比,它的基准是零。那就是说只要高于零,就表明女性呢是短缺的,那这个图呢,告诉我们很重要的两个事实,第一个呢就是说,在中国这个近或者现代的上百年历史中呢,110年历史,不论是什么朝代,不论是什么时期,女性缺失是一种常态,几乎你很少看到哪个年份所出生的女性没有缺失现象的,所以在中国的文化体系中,在家庭体系中,偏好男孩歧视女性选择性别,是一种常态的存在。

第二个呢,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更重要的现象,就是我们红框所框的两个地方呢,代表了两个波峰也就是高峰,就在15%左右,那第一个高峰呢,或者红框呢,实际就在讲中国从1900到1949,基本上都是战争和动乱年代,在日本的侵华这个时期,就是1937年左右呢,女性缺失的比例是达到高峰,在15%左右,另外一个高峰呢,就是我们近20年,从这个2000年以来,中国这个由于生育率很低,所以在低生育率时代呢,这个女性缺失的比例也非常高,目前也在15%左右,所以这是两个比较相近的高峰。

这个表格呢,是联合国人口基金2012年发布的,对全球一些主要国家的女性缺失的数量和比例呢进行估计,分成全部女性和20岁以下的女性,因为20岁以下的女性呢,反映了过去20年出生的人口中女性缺失的比例,所以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呢,从全球来看的话呢,全球按照现在的存活的女性为基础的话,我们缺失了1亿1600万女性,占应该存在的女性的人口的8.1%,可以简单地说,有8%的女性,本来应该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是她现在不在这个世界上。那这个人口是1亿1600万,就接近于孟加拉国一个人口了。

那么另外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呢,中国,那中国目前就说是我们女性缺失了6700万,这是联合国人口的官方估计,她占的比例是10.5%,就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而且这6800万呢就已经超过了刚刚脱欧的英国人口,所以你想到女性少了多少,中国?少了个英国人口。那第三个呢,我们想一个更重要的数据,如果你看20岁以下缺失的女性的话呢,那实际上20岁以下的女性就反映了最近20年以来女性缺失的一个情况,中国是2500万,那比例非常高,到15%了。为什么15%呢?很简单的推算,性别比如果长期在120的话,正常的性别比应该105,那当然自然就多出来接近15%的女性的缺失,所以这2500万人呢,你可能想,这个数量不大,但如果跟国家相比呢,就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人口了,所以这张图呢其实或者这张表格呢,告诉我们三个重要的信息,女性缺失很严重,全球少了一个孟加拉,中国少了一个英国,中国近20年出生的女性少了一个澳大利亚。

就到2050的时候呢,我们可以基本断定,在初婚市场上,大概有10%到15%的男性到50岁是不能结婚的,性别失衡的社会呢,它对个人,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对国家都会带来很多很多的风险。

李树茁:男多女少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影响

解说:上一节我们讲到中国的女性缺失了将近一个英国的人口数量,那男多女少的现状,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究竟哪些人的权利因此受到了侵害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继续为大家深入剖析。

李树茁:其实有很多影响,我呢,这里只给大家谈三个比较重要的影响,第一个呢我就想说,这是个人权的问题,是个权利的问题,是个发展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全球如果1亿2000万,中国6000多万的女性,她没有出生或者没有存活在这个世界上,那她生存权,她的受保护权就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更不用提她怎么参与这个社会,怎么发展自己?第二个呢,就是男多女少性别失衡呢,它产生了很多新的弱势群体,很多很多,那么这里边呢,我给大家就介绍一个群体,就是我们媒体中,我们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大龄未婚男性,那理论上呢,如果一个男性呢,他到50岁的时候都还没结婚,那他以后结婚的可能性就非常低,所以我们说如果50岁你还没结婚,基本上可以断定,你这一生就是光棍了,起码按照现在的情况。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说呢,这个光棍问题,也是一个新的弱势群体,那么下面我们看这个西安交大,我们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呢,也是我们自己估算的一个图。从2030年开始呢,50岁不能成婚的快速上升,因为从1985年性别选择,出生性别比升高以来呢,它的后果呢,到2035年就完全显现了,2010到2035年之间呢,会逐渐显现,所以到2050的时候呢,我们可以基本断定,在初婚市场上,大概有10%到15%的男性,到50岁是不能结婚的,而且到老,到生命的终结,他几乎都不可能结婚,那这样的人呢,数量会非常大,所以这就是一个新的弱势群体,所以光棍,光棍的家庭,光棍的社区,它的未来的发展问题,生存问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大问题。

第三个呢我就觉得呢,它是影响公共安全跟社会稳定,我们现在回到我们刚开始所提到,在山东冠县的越南新娘骗婚,并集体出逃的新闻这个报道,当地十几个不能结婚的或者结婚困难的大龄未婚男性呢,他花费了近百万的彩礼,先后迎娶了这些被一个一个介绍进来的越南新娘,拿到彩礼之后呢,在一夜之间呢,这些越南新娘大概有18个,全部蒸发了,没了。最后只追回来三个,这个案例对中国社会它意味着什么?对中国的家庭和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李树茁: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了性别失衡社会

第一个呢,就是我们看到大龄未婚男性,这些大龄未婚男性呢,其实收入水平都比较低,社会地位也比较低,所以家庭是比较贫困的。

第二这些男性呢,并不是不想结婚,他们也想结婚,所以他们付出超出常人的,非常规的努力呢,可能比如说买婚,其实在很多地方也报道,他也可能娶很年轻的女孩,这就是为什么早婚。

第三个呢就说是即使被骗婚了,他在骗婚前后呢,这些大龄未婚男性还是渴望婚姻,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养老的忧虑,也有他们家庭父母的养老忧虑,如果我们从农村来的,或者我们在农村调研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发现农村的父母是非常主要靠儿子来养老的,因为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覆盖面还没那么大,覆盖的水平还比较低。

第四个我们可以看到就是什么呢?那就是高额的彩礼,你想18个人,付了近百万彩礼,而且这是给越南新娘,因为越南还比较穷,相对中国不发达,如果你要是跟中国其他地域来的女性,他付的彩礼要更高,所以高额的彩礼本来就返贫了,如果你这些女性再跑了,那就会因婚再返贫,所以贫困永远是围绕大龄未婚男性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看到这些背后的女性,大家是不是可能想,这些女性很可恶,她们应该受到惩罚,我去过越南,如果你走到越南去看,越南政府不这样看,越南人会认为我们的女性是被你们骗到,拐卖到,被动地流到相对富裕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说中国台湾,比如说韩国,比如说中国大陆,他们会认为我们的女性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没有受到公正合理的对待,所以其实这样看的话呢,即使她们犯罪了,她有很深的一些国际背景,很深的一些家庭和社会化的结构原因,她们也是受害者。一个人犯罪了,不代表他不是受害者,这是我们看到的女性。

第三个呢,我们可以看到这中间的跨国婚姻这就是越南女性跟中国农村男性结婚,我们看到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婚姻双方的权益都缺乏保障,基本都没有登记,第二个呢,登记管理很不便,国际婚姻啊要到省里才能去登记,第三个呢就是可能的非法入境,欺诈跟犯罪,我们这个案例没有说到蛇头问题,其实更多的报纸案例包括在国际间对女性的拐卖,对女性的暴力,对女性的犯罪,都可能跟这个有关。第四个呢就是国际合作和协调机制还不完善,比如说我们处理这些问题,都是中国单方在处理,并没有看到越南的官方在参与进来处理,这都是未来的挑战。通过这三个呢,案例呢,我就想给大家分享的说什么呢?就是性别失衡中的所有个人家庭和社会包括社区,它都是受害者,性别失衡社会没有赢家,因为有一种观点说你选择,你们家儿子结不了婚,或者你们家的女儿生活水平太高,社会阶层太高,嫁不出去,那都是你的事情,我的儿子能娶到媳妇,我家没问题,你通过这些案例,就不一定了,它都是受害者没有赢家。那么这个图呢,我就是想说呢,从总体上而言呢,我们的团队做过很多研究,对社会后果,社会风险,做过一些系统的研究,性别失衡的社会呢,是个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它对个人,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对国家,在人口方面,在经济方面,在社会方面,在健康方面,在文化方面,都会带来很多很多的风险,所以呢我们就说,这个性别失衡问题,是人类社会要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而且呢中国呢,已经开始进入了性别失衡社会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7:20 星期一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6世纪大讲堂 衡量性别失衡的指标——女性缺失数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6/4bdf767e-1179-40f6-935c-5cc1a24a83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