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女运动员联手丈夫揭兴奋剂黑幕 害怕被人杀流亡至德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尤利娅·斯捷潘诺娃是个“告密者”,她是揭露俄罗斯体坛用药内幕的核心人物,尽管面临的风险极大,尤利娅仍然鼓起勇气试图将俄罗斯体坛体制性的使用兴奋剂的黑幕公

核心提示:尤利娅·斯捷潘诺娃是个“告密者”,她是揭露俄罗斯体坛用药内幕的核心人物,尽管面临的风险极大,尤利娅仍然鼓起勇气试图将俄罗斯体坛体制性的使用兴奋剂的黑幕公之于世,在尤利娅“告密”后,俄罗斯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受到了广泛置疑。

凤凰卫视8月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兴奋剂告密者:他们只不过是骗子,这些让我感到厌恶

尤利娅·斯捷潘诺娃:我叫尤利娅·斯捷潘诺娃,多年来我在俄罗斯国家队中主攻长跑项目,曾晋级过世锦赛和欧锦赛的决赛。我的主项是八百米,个人最好成绩是1分56.99秒。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我服用兴奋剂有关,比如促红细胞生成素、睾酮和类固醇,刚开始的时候是教练教我服用类固醇的,我要把收入中的25%分给教练。使用兴奋剂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所有人都默许这样的做。孩子们都很崇拜奥运会冠军,但当我进入国家队后就发现实际情况与表面有很大差异,许多冠军选手并非真的具有傲人的天赋,他们只不过是骗子,这些让我感到厌恶。

解说:尤利娅·斯捷潘诺娃是个“告密者”,她是揭露俄罗斯体坛用药内幕的核心人物。尽管面临的风险极大,尤利娅仍然鼓起勇气试图将俄罗斯体坛体制性的使用兴奋剂的黑幕公之于世,在尤利娅“告密”后,俄罗斯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受到了广泛置疑。

视频片段:我可以询问有关俄罗斯使用禁药的问题吗?不,那不止是俄罗斯的问题,而是世界性的问题。

解说:在体坛最高级别的赛事中从未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违规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各类用于“辅助”运动员表现的违禁药物品也从未如此高密度地出现过。

让·法兰索瓦·伯格(法国运动经济专家):在选手们服用的禁药中有数百种是检测不出来的。

解说:爆发型运动、耐力型运动、技巧型运动兴奋剂无所不在,那么这些违禁药物是从哪里而来,生产这些药物的地下活动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奥利维尔·尼格利(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总干事):那些违规用药的运动员们并不是单独行动,有成熟的医药团队在背后帮助他们。

解说:一些世界顶尖级别的明星选手每年可花费十几万欧元购买正在研发中的先进药物,运动产业的高速发展使专营禁药的黑市利润泛滥,年收益高达三百亿欧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揭露违规者净化体育界会对谁有益呢?

多利安·马丁内斯(法国体育心理学家):如果在表演魔术前就让观众知道所有的秘密就会破坏他们脑海中的幻想,体育赛事也是如此,观众们只想享受精彩的比赛。

解说:赞助商和体育协会都对此负有责任。

莱尔·奥利维拉(前巴西足球运动员):在今天的足球界我认为应该严加控制提高检查的频率和准确性。

解说:一些体育界的高层人士很乐于帮助运动员们掩盖用药事实,确保他们参加国际赛事以便从中榨取利益。

哈约·塞佩尔特(德国调查记者):奥运会的参赛前被卖给了服用禁药的选手。

解说:在这个越来越唯竞赛成绩论英雄的世界,坚持公平竞争的人们注定会失败吗?

姜声扬:8月5号里约奥运会正式开幕,作为世界上最顶尖级别的重大赛事,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在很大程度上象征着人类在力量、速度还有技巧等方面所能企及的最高峰。正因为如此,奥运赛场总是令运动员们神往,奥运赛事也总是让亿万观众们热血沸腾。然而,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开幕以来,帮助运动员增强竞技表现的药品也就一直源源不绝地“问世”。从酒精到可卡因,从硝酸甘油到苯丙胺,在那个人们普遍缺乏兴奋剂危害常识的年代里运动员们在比赛中用药既不会受到限制也不必接受惩罚。在这样的背景下,借着二战期间“以军事用途为主要目的”的春风,苯丙胺这种能够让人持续兴奋的药物就被大量生产。

二战结束后美苏争霸的冷战格局形成,政治上的对抗延伸至体育竞赛中,奥运赛场自然难以幸免,在此期间又一种“神药”被运动医学专家们研制出来,它就是学名为“去氢甲睾酮”的“大力补”,这一剂药物在日后的被揭发前东德运动员集体使用禁药事件中名声大噪。当奥运会走进上个世纪八零年代一场商业化的革命也走进奥运会,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就开始盈利。然而奥运会的商业化实则是一尊魔瓶,飘出来的既有天使,也有魔鬼。在巨大的商业利益前一些运动员们铤而走险违规使用禁药,从1984年到2012年间总共有114例兴奋剂的事件被查出,60块奖牌被收回。

法选手承认违规用药:仅唯一一块奖牌是干净的

解说:很少有运动员愿意谈及与禁药有关的话题。22岁的昆廷·比格是一位炼球选手,2014年下半年在德国举行的欧洲田径锦标赛比赛中,他的一项合成类固醇检验结果呈阳性。

视频片段:运动员昆廷·比格承认违规用药,昆廷·比格在检验后等待处分,法国田径协会的纪律小组判定比格使用了禁药。

昆廷·比格(法国炼球选手):我以为自己永远不会被抓到,我想我不会比别人先被抓到,我以为自己总能够幸运脱身。

解说:他的教练拉菲奥·皮欧兰提因为“鼓励使用禁药”遭到了起诉。

昆廷·比格:这里是我从小学习炼球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室外网球场,当时我就是穿过这里的围栏见到了我的教练拉菲奥·皮欧兰提,并第一次接触到了炼球,在这里我学会了有关炼球的所有知识。

解说:昆廷·比格18岁时就赢得了欧洲青年冠军,19岁时他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是法国代表团中最年轻的运动员,对于炼球选手来说往往在30岁之后才会达到运动的巅峰,然而早年成名的比格似乎是个例外。

昆廷·比格:这些是我最珍视的奖牌,都是在大型锦标赛中赢得的,其中一些特别令我自豪,比如这个,这是我在2011年时赢得的欧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这算得上是唯一的一块,在我没有服用禁药的情况下赢得的金牌。当时我的年龄还小,正处于成年运动生涯的起点,和青年运动阶段的终点那时的我没有服用任何药物,我是干净的。

解说:然而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六个月前比格受伤了,这让他第一次产生使用兴奋剂的想法。

昆廷·比格:那时我的成绩距离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只有三米远,教练对我说,“听着也许你需要一点儿辅助,你没有别的选择,大家都在这样做,现实就是如此,你不用药别人也会用,到时候你就只能待在家里看电视转播了”。最后我使用了促性腺激素,那是一种怀孕女性尿液中的荷尔蒙,通过注射进入体内。

解说:促性腺激素原本是用来促进性荷尔蒙分泌的药品,运动员们则利用它的合成代谢效果帮助促进肌肉形成,除了促性腺激素外,比格还注射了丙酸睾酮针剂和口服美雄酮,另外他还使用了康力龙,这也是本·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使用的类固醇,在开始用药的前两年中比格都顺利通过了各类药检。

昆廷·比格:那些药物只需要两周的时间就可以排出体外,所以我可以在大赛开始前不久使用,然后达到巅峰的状态,每次用药以后我的成绩都能提高两到三米,那是很大的进步。

解说:比格的前教练否认引导他服用兴奋剂的事,比格则坦然地承认了错误,并期待能够重新回到赛场上,他希望能在2017年时恢复到最佳状态。

昆廷·比格:即使我永远无法回到世界顶尖选手的水平,我还是渴望回到赛场上,为了我的良知也为了自我考验,我将会诚实地参加比赛,我想证明即使不适用任何药物我也一样能够取得好成绩。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瑞士成立 口号“玩真的”

解说:每年在全世界有三千多名选手像昆廷·比格一样受到了各国体育协会的禁赛处分,而全球范围内的反兴奋剂运动则是从近年来才开始兴起的。1999年国际奥委会在各成员国的支持下成立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并从法律层面明文界定使用兴奋剂的意义。

埃德华多·罗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事实上使用兴奋剂就是指利用违规方法或药物增强竞技表现损害健康并且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

解说:2005年191个国家签署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反兴奋剂国际公约》,并依次着手推进立法程序,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并无权利开展推进任何实际性的调查,这项使命是由各国的体育协会负责完成的,这种设置本身就存在着很大问题。

姜声扬:服用兴奋剂能够增强运动员们的竞技表现,这种作用在常以毫厘定胜负的高水平运动员比赛中就显得尤其重要,然而在兴奋剂为运动员们带来“荣誉”与利益的同时却也严重地腐蚀他们的健康。从1968年到1988年代的二十年间,前东德推行“国家计划14.25”在多数少年运动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诱迫他们服用以类固醇也就是“大力补”为主的兴奋剂,而就是这剂“大力补”导致二十年间至少一百位东德运动员死亡,还致使许多女运动员在日后的生活中饱受胜利特征男性化所带来的种种痛苦。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手努德·简森因为就是因为服用了过量的苯丙胺和酒精,在100公里计时塞时猝死,这是奥运史上第一例因为兴奋剂致死的事件,也为后世敲响反兴奋剂的警钟。1968年国际奥委会终于在第19届奥运会中引入兴奋剂的检测机制,而三十年后的1999年11月在国际体坛频繁遭到兴奋剂蹂躏的多年后,独立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瑞士洛桑成立,它以“PLAY TRUE”也就是“玩真的”为口号,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审定违禁药物名单,也向各国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认证等等,而在这一次揭露俄罗斯体制性使用兴奋剂的事件当中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就起到了关键性的左右。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6皇牌大放送 玩真的!体育精神与兴奋剂之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6/65744330-db4e-4ba6-80c9-37bcd3beef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