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美日不怀好意 鼓动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全是圈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援先生认为,南海问题非常复杂,如果中国设立了南海防空识别区就是中了美日的圈套。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要根据自己的立场和南海的实际情况加以判断。凤凰卫视8月6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罗援先生认为,南海问题非常复杂,如果中国设立了南海防空识别区就是中了美日的圈套。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要根据自己的立场和南海的实际情况加以判断。

凤凰卫视8月6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讲的到底是什么王牌,请看大屏幕。现在南海局势千变万化,中美之间在背后不断地博弈,南海防空识别区握在手里,该出手时就出手,东海防空识别区当时已经开始设立之后,接着东海之间的问题慢慢慢慢平静了、比较温和了,这个时机到底是不是一个好时机,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罗将军你还坚持你以前的看法吗?

罗援:我觉得设防空识别区首先要看防空识别区它的功能是什么,它要想干什么。防空识别区第一个,是我们要判断来的飞机,到底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如果是一个军用飞机,它到底是敌我友的,然后如果真是敌人的,那就是分什么类型的飞机,它的意图是什么,如果要对我的领空构成了威胁,那肯定要对它采取措施,所以这是它的功能。

在什么地方设立防空识别区,我们设立防空识别区是在国际空域,而不是在我们的领空来设防空识别区,所以现在美国和日本它设下了一个圈套,就是让我们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什么意思呢,实际上是南海的问题非常复杂,它不像东海,南海我们九段线那里头,我们现在政策主张是西沙、南沙及其附近海域是我的固有领土。在这个固有领土它的垂直上空,这是我的领空,那么其他地方它是国际空域。

如果说,我在南海我设立识别区,那就中套了,那就认为这一块都是国际空域了,不是你的领空了,这里头有我的领空。所以这里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东海为什么设立防空识别区,在钓鱼岛设立了领海基线,但是现在到目前为止,南海,南沙领海基线我们没有对外公布,但是我现在觉得现在是一个机会,我们要在南海先设立这个领海基线,现在我们只是在西沙设立了领海基线,但是南沙领海基线没有公布。

胡一虎:你觉得时机到了。

罗援:现在有一个机会,现在美国它派出了它的战略轰炸机,它说误闯我们的南海,那既然误闯,为了避免这种误闯,我所以要设立。

胡一虎:你觉得到了很好的口实。

罗援:我首先要把我的领海基线公布,领海基线公布了以后,在领海基线根据《海洋法公约》,它有12海里领海,200海里专署经济区,特别12海里垂直上空是我的领空,只有这样的情况下,才能有理有利有据。

胡一虎:但是东京跟马尼拉,从以前到现在,非常关注这个部分,尤其是日本是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非常地在意中国会不会接下来,又设了南海防空识别区,静波。

徐静波:我觉得刚才罗教授讲的是,日美两国是设了一个圈套要中国来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好像没听说过有这件事情,日本政府提出来中国你来设立吧。

罗援:是舆论上,不是政府上面的。

徐静波:舆论上面的,所以我们讲这个断言是不负责任的断言,请允许我这么讲,就是说中国政府要不要在南海设立一个防空识别区,完全是中国政府自己的主权范围。

罗援:这正是我要说的。

徐静波:刚才罗教授刚刚讲到一点。

罗援:这个我们不会在乎美国和日本,它们怎么看法,设不设防空识别区是我们主权范围内的,在哪儿设,也是我们主权范围的事。

徐静波:但是你不能说是美国和日本联合起来,要鼓动中国你去设立一个南海防空区。

罗援:它们现在一天到晚说中国要在南海设防空识别区,现在我们已经多次讲了,设不设防空识别区跟我们自己的国防需要、跟南海的具体情况相关,跟美国和日本要设不要设那是我们自己的事。

徐静波:据我在日本的观察,日本政府从来没有说过中国要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罗援:它在威胁中国,不许设防空识别区。

徐静波:威胁是个什么概念呢?可能学者在讨论过程当中,他们的在预测,中国可能也会像东海一样,去南海设一个防空识别区,大家认为好像我徐静波一直是日本的代表,我觉得应该站在公正立场上面,来评价日本的舆论和它政府的不同的观点。

罗援:我希望你站在中国的立场来看这个,不要站在日本的立场上,我们中国有我们中国自己的考虑,有我们的国防需求。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罗援:“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是美日圈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7/2c7eae92-0946-4854-8f44-0a7eff5314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