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我跟马云一再强调 你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认为,在医疗卫生方面,因为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宁可严一点。而关于打假,则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凤凰卫视2016年7月29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要: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日前在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专访时提到,在打假问题上,他跟马云一再强调,“你不是法外之地,首要责任是你。”“因为那些小店没登记,在你这个网站上面卖东西,那你就要承担责任。”除了马云,张茅还逐个研究了李彦宏、刘强东、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这些人都是他天天工作要接触的对象。此外,对淘宝叫板工商、商标局没纸门、魏则西之死等事件,张茅也首次作出了回应。

凤凰卫视2016年8月5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我还看到了好多互联网大佬的书在这边?

张茅:对对,互联网大佬,我认真研究互联网大佬,在这儿呢。

吴小莉:是吧?

张茅:《穿布鞋的马云》、《李彦宏的坎》、刘强东、周鸿祎。

吴小莉:周鸿祎。

张茅:这些人都是我天天工作要接触的对象。所以我一本一本逐个研究。

吴小莉:你最早研究的第一本是哪个?

张茅:马云。

吴小莉:《穿布鞋的马云》?

张茅:《穿布鞋的马云》,后来他来了以后,第一次见我穿着皮鞋来了,我穿一个布鞋,我说你为什么穿布鞋的马云不穿了?他说我今天见你来,我有点紧张。

吴小莉:有点发怵?

张茅:正式的拜见。

吴小莉:你觉得他们两个有什么不同?做事风格?

张茅:我觉得这个马云他经常会说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让你想不到他讲的那些话,他叫什么令狐冲?

吴小莉:他是风清扬。

张茅:他是风清扬,对,那我记错了。反正他们就是,武侠小说那种印象比较深,就是突然剑走偏锋,就是我突然提出一个概念来,然后让你觉得,提得也对,好像很新颖。强东呢我觉得特点,我感觉就是比较务实、扎实,就是我扎扎实实地做。所以两个企业其实走的不同的路。

解说:说起当今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张茅滔滔不绝。事实上,他与“穿布鞋”的马云不打不成交。当时,工商总局与阿里巴巴正陷入一场口水战之中。事件的起因是缘于工商总局公布的一份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该结果显示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的正品率为58.7%, 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购物网站的样本数量分布最多,正品率却最低,仅为37.25%。正是这份监测结果,引发了阿里巴巴方面的强烈抗议。最终工商总局给出了书面回应,题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白皮书》一出,阿里的股票大跌,损失惨重。就在这个时候,张茅与马云有了一次会面。如今虽然已经是事过境迁,但是在与张茅的问答当中,他首次对当时的情况作出了回应。

吴小莉:感觉上好像阿里巴巴跟工商总局要吵架了,那个时候你跟马云又见了面?

张茅:对,我们事先实际上是约好了的,提前约起码有半个月,马云说要来,要跟我谈谈他们企业的情况。

张茅:在打假方面 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

吴小莉:这是第一次他说要来?

张茅:第二次了吧,第二次见我了,第一次是他带着几个人到我办公室来,第二次他是要单独跟我谈一谈,当时时间很紧张。我们约定在食堂吃个饭,在我们这食堂吃个饭。结果在之前就发生了若干这样的事情,就很巧,结果那天我们就双方把这事谈了一下,马云表明了他的一个态度,后来我就讲到了工商总局处理这些问题的一个态度,各自把各自的情况进行了一个交流。后来,这事态发展的就比较大了,特别是美国方面,这个对中国概念股出现了一些这个所谓调查。

当然后来晚上我们经过商量,就还是实事求是的,我把事情经过说清楚,一个我们负有监管责任,这个你不能说我们不能监管你,是吧?另外呢在打假方面,要政府跟企业合作,共同打假。大概那天就是这么几个,达成这么几个共识。

吴小莉:那么对于“红盾网剑”的这个报告,互相又达成了什么样的共识呢?

张茅:后来那个结果就是一次抽查的结果,马云认为样本不够,但是后来我说样本就是一个百分之百,也是你不合格,对吧?对这个抽查结果最后马云再没有坚持什么,他主要对那个《白皮书》,他有点意见,说你们怎么原来一次内部谈话的记录,你们怎么变成《白皮书》了?就这个意思,这一点呢我觉得确实我们有瑕疵,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白皮书》就不是《白皮书》。

吴小莉:那一段就是内部谈话,是什么样的场景之下出现的这个内部谈话?

张茅:就是之前几个月,工商总局去的一个,等于一个调研组到阿里巴巴督促他们打假,是这么一个工作会谈,这个内容后来就变成《白皮书》。所以后来美国方面说你这个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伙起来,因为阿里巴巴上市之前嘛,说你们这些怎么没披露啊?你们这不是政府和企业合伙来骗我们?就成这么一种局面了。所以后来我觉得我必须澄清这个事实,就没有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伙骗你们这事,是吧,一次普通的工作会谈,不存在什么叫《白皮书》,不存在什么要你们公开的事情。

吴小莉:所以我们把这份记录后来就从网上撤销了?

张茅:对。

解说:当时工商总局与阿里巴巴握手言和:工商总局称针此前公布的《白皮书》只是工作会谈记录,并无法律效力;马云则说要配合工商总局,全力以赴地解决假货难题。2015年双十一的前夕,张茅在杭州开展商事制度改革调研期间,专门到阿里巴巴视察,马云带他参观了公司内部的打假直播大屏幕,再次表明打假的诚意和决心。

张茅:马云不是法外之地 打假的首要问题就在你

吴小莉:马云是不是特别带你去看了他们的这个打假的中心?

张茅:他特别叫情报中心,大屏幕,他说一年他打了多少假,而且好像有派出所驻在那儿,他直接把那个有些打假的线索就告诉派出所,就破案了。杭州的工商局跟他关系也很密切,他确实打假他自己称他是花了什么十亿人民币,组织多少人,我相信他也是这样,如果他这样发展下去他根本就不行了,他自己要不解决的话,搞了这么大规模确实有好多矛盾他自己克服不了。我也承认,客观上说他在打假上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仍然还有大量的问题没有解决。再一个就是,第三方平台,我跟马云一再强调,你不是法外之地,首要责任是你。

吴小莉:打假的责任。

张茅:因为那些小店它没登记嘛,不是在你网站上面卖东西嘛,那你就要承担责任。那么再一个就是要加强政府的抽查、监管,还有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总之就是这个问题现在确实比较突出,由于网络购物的特点。但是网络购物现在占了我们国家消费比零售总额的百分之十了。

小莉:不是个小数了。

张茅:这个东西将来怎么来规范它确实是,也是一个社会共识。也是其实,关键你企业你要自律。企业自律信用,信用体系,另外现在也讨论,就是网上的店要不要注册,这也是讨论的一个问题。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5问答神州 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5/f377c6a3-648e-4b55-bd8b-5ac6ea3206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