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只有万众一心的国家 才能承担起奥运会的规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运会发源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其主要活动内容是以体育为基础促进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全面发展,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但在当下,体育与政治、经济甚至种族矛盾挂钩,已经淡化了其体育本质

核心提示:奥运会发源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其主要活动内容是以体育为基础促进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全面发展,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但在当下,体育与政治、经济甚至种族矛盾挂钩,已经淡化了其体育本质。

凤凰卫视8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曹老师和王老师,你们两位都是有国际视野的,咱们这个节目播出之际,马上有个国际上的大事,奥运会,奥运会这个开幕式马上就要开始了,所以咱们现在可以给它吐吐槽,是吗,现在给那个中国奥运代表队中国人民最大的加油和鼓励就是能活着回来就不错,就是说现在这个巴西里约人家都说了,说巴西人民太自私了,哪像中国人民总是那么顾全大局,牺牲小我成就国家,你看这巴西现在最新民调一半以上的民众,他强烈反对举办这个奥运会,而且听说中国代表队去了之后就发现,你看看他这个奥运村的一些情况,我觉得挺逗的,你看马桶盖没装上,马桶盖没装上,然后还有洗手盆洗着洗着掉下来,然后你再看下边,尤其要有蚊帐,因为蚊虫叮咬,现在是寨卡病毒。

窦文涛:奥运会原本并不要求高规格

窦文涛:寨卡病毒,你看这个中国姑娘,据说中国队过去之后第一个训练任务主要是修浴室的杆,浴帘的杆,然后你看这马桶盖要不说咱中国运动员都能当钳工,咱们给他修好了,没电,时时停电就是这么一个条件。而且就是说谁史冬鹏,110米栏的史冬鹏到那儿相机包就给人偷了,偷了到警察局去报警,看了一眼就回来了,报警排的队太长了,你说这个这是什么情况巴西,我没去过。

曹星原:巴西应该是非常好玩的地方,平时不是奥运会应该,有些相当好的旅店在海边很舒服,这种情况我也觉得很意外,其实他可能觉得奥运会大家都来热闹比赛,有个地方住住,可能没想到要倾全国之力来打造一个优越于本国人民平均生活水准之上很多倍的一个奥运村。

窦文涛:不,他们说这个奥运会纯粹是这两年给中国惯出来了,以前没有这么高的要求,就咱这北京奥运会弄这一回,你想想这人标准上去了下来就难,伦敦奥运会我去现场报道了,开幕式我在现场,我就觉得这还真是反应,家底厚,我说这家底不光是物质的家底,还有人家的文化家底,艺术家底,拼钱拼不过你北京吧,但是伦敦奥运会不丢人,据我在现场看它就靠了发挥它英国它这种时尚文化,摇滚文化,包括他那个电影导演就是那个开幕式,苏格兰的牧场,它靠他的创意,它靠它这个英国驰名世界的种种品牌。

曹星原:你记得冬奥在温哥华举行的吧,冬季奥运会10年,出事了那个火炬起不来。

窦文涛:是是是。

曹星原:记得吧,温哥华那个时候我们在温哥华嘛,然后到结束的时候,他来了一个自己叫自黑,那个修理工终于爬起来那个东西起来了,这是文化底蕴厚。而当时温哥华还有两件事,一就是广告做的比较大了,老百姓就忧心,这钱谁出,市政府最后没办法他们找地方出,不能用政府的纳税人的钱,就你多一分都不能花。第二市政府把所有温哥华市的停车的那个表,原来是下午六点钟就停止收费了,你停在马路边上就不收费了,现在是十点,奥运会都过去六年了没改回来,你不是我一点点广告费你都跟我闹嘛,我就让你一辈子交下去,到现在十点以前你停车没有那个表里面没放钱马上一张罚单三十加币。

王沖:其实巴西这次奥运会,我是喜欢反逆向思维的,我觉得它恢复了奥运那个本质。

窦文涛:怎么说?

王沖:奥运会的本质就是说好玩,它是一个大party,你看去了我觉得这些运动员去了自己修这个浴室的帘,自己去修马桶,这回来都是他们难忘的一个经历。比如像中国这样,办一个会,事无巨细,这么认真我们也要反省一下,我们究竟这个事务的本质是什么。最近G20我们有一个领导说了,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流入到G20的会场,那就是说我们有些事就说,对内能做到,对外也要做到,而奥运会所有的运动会本质就是好玩。你看巴西这次,巴西人有他的热情,你去了你去了可以见到巴西里约热内卢本质,这个城市什么样你就什么样,你现在去是这个样,你过上五年去可能它还是这个样,不会因为这种大赛而改变,我觉得这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也是一种气度。

窦文涛:听说你还说有一个魔咒来着,说是举办了奥运会的国家几年之后就怎么着。

王沖:是,就是像从1936年的德国奥运会,1980年的苏联办奥运会,结果过了九年这两个国家都出现了变化,都玩完了,但现在巴西,我不敢这么说巴西,但现在我们看巴西的政局极其的混乱,女总统我们巴西有个女总统。

窦文涛:罗塞夫。

王沖:罗塞夫因为涉嫌贪腐给在进行调查,有一个另外一个总统做代总统,结果代总统据说也不干净,也要查他,巴西为了保安派警察来了,警察说我要抗议有些待遇不好。

窦文涛:是是是。

王沖:然后又派部队来了,部队说给我们住的不行,我们也不干了,所以这个巴西现在进入一个本来希望奥运会提振人气,刺激经济的时候,结果没想到它的目标也都没有达成。

窦文涛:没错,你刚才说这个,这个里约警察到机场罢工去了,警察拉着横幅你知道嘛,怎么欢迎奥运代表团,说欢迎来到地狱,警察和消防员都没拿到工资,任何人来里约都不安全。

所以才会排队报警。

王沖:所以今年的奥运会的口号要改一改了。

窦文涛:怎么说?

王沖:我们通常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现在是友谊第二比赛第三安全第一。

窦文涛:安全第一,对对对,还真是。

保命第一,你没法。

窦文涛:只有万众一心的国家 才能应付得起奥运会

窦文涛:不过你刚才说的还真是,我那天刚看了一个电影,就是拍那个杰西·欧文斯当年就是史上伟大运动员,所以我就觉得你说这个奥运会,反正人类的语言有个特点,就是什么?都是相反的,说什么奥运跟政治无关,奥运跟政治最有关,这就是你就觉得这就说,甚至现在都有人提出来,要不说就说甭像中国这么办奥运会了,现在这个奥运会膨胀的太大了,甚至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一个国家的能力和财力能承担,所以现在甚至有人提出,听说奥委会自个儿也研究,说要不然以后就别让一个国家办这么一整个,分散在几个不同的国家,这样来办奥运会。因为现在都有了全媒体时代了嘛,所以是不是还要一个国家承担所有的这么一个会,因为现在的奥运会已经比以前膨胀的多了,而且要叫我说还真是,你别说,只有那个万众一心的国家才能应付得起奥运会的规模。

王沖:对。

窦文涛:你还不要讲,你比如说你说1936年,我就说这个杰西·欧文斯那一次,我才长知识,当然希特勒是个恶魔,可是他当时为了他意志的胜利,他有他特有的这种美学,他当时有个女导演也是算希特勒的女人之一了,拍那个《意志的胜利》嘛,我就觉得你看连这个传递圣火都是希特勒的创意。

曹星原:他的创意。

窦文涛:希特勒的idea,就说从奥林匹亚传递圣火什么日尔曼的一个什么关系,而且很多这种仪式感,你像这个德国运动员得了金牌那是十万人,也是希特勒最早就说建十万人的体育场,现在看1936年的那个奥运场馆,仍然是特别酷,就是他这种法西斯的这种美学,你想得那个金牌全场十万观众全是这样的。

曹星原:而且那些大标语牌子挂的那个束幅条幅也是非常震撼的气势。

窦文涛:后来这个国际奥委会有一个道歉,就是说认为当时选择1936年参加这个奥运会是不够妥当的,因为他当时已经有这个反犹了嘛,但是那个时候这个希特勒为了要在这儿办这个奥运会,甚至他都不惜也去掉了一些反犹太人的标语,甚至假模假式的也弄了一些犹太籍的来运动员来参加比赛,但是最后德国还是金牌总数第一嘛33,美国是第二,但是人家说就是到今天看起来,你比如说一些主观性比较强的这种评分,比如马术或者体操,那全是德国的金牌,就所以说实际也是有这种操纵的成分。

曹星原:你说的体育是政治,奥运会这么大的活动是政治,包括美术也是政治,希特勒在两年之后建了国家美术馆,那应该是他是开国家美术馆先河之人。国家美术馆的对面他办了一个叫垮掉的人的就是倒退的败坏的人的美术展览,那就是表现主义展览,就是整个的西方的现代艺术运动,最精华的部分犹太人多一点,他把他放到国家馆对面来比较,你看我们这个雅利安人日尔曼人多么优秀,你看他们那些艺术那就是一种道德败坏的艺术,其实他是一种为他的整个政治服务。

王沖:对,文涛是对的,体育跟政治从来是没法分开的,1980年的时候,莫斯科办奥运会,西方集体抵制,到了洛杉矶奥运会东欧集团又集体抵制,那次我们中国去了,中国去了拿了15块金牌,那时候全国沸腾,15块金牌,结果当时非常飘飘然。又到了那时候叫汉城,韩国办奥运我们就拿了5块金牌,那次李宁就是说在奥运会上拿金牌最多的李宁,在那次从鞍马上摔下来,摔下来还特别有礼貌的笑了笑,那时候全国人民口诛笔伐,那简直就是李宁就是卖国贼,你摔下来了怎么还能笑呢,就是那时我们对金牌奥运的热情。

窦文涛:你不说我都忘了。

王沖:但是今年你看看,今年到现在我们媒体没有说我们能得多少金牌,没预测没比这个,都去琢磨安全了,都去琢磨大家在那儿的生活了,说明我们回归本原我们进步了。

窦文涛:也说明世界更危险了。

曹星原:超越了那个不自信。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所以我看了杰西·欧文斯,我觉得真需要伟大的运动员,实际你看那个时候,说是这个种族歧视,美国的对黑人的种族歧视一点都不比德国轻,所以当时1936年,欧文斯这么伟大拿了四面金牌,破了世界纪录是吧,回了美国仍然是,给他举行庆功会,你黑人你不能从正门进你得从后门跟着佣人仆人进,而且到听说他到后来在美国很多年,他不得不跟马赛跑,参加一些跟汽车赛跑,搞一些这种东西,才能有点收入,这是奥运金牌。就是说那个时候美国的种族歧视也很严重。

曹星原:不要说那个时候,我自己亲身经历,在加州大学读书的时候,有幸和陈省身先生,咱们华艺的硕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太太是北京小姑娘,不是说年纪轻,年纪也是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但是像北京小姑娘感觉特可爱,我们在一起说话,我对她一种非常陈省身先生好稀罕在一起吃饭,你知道他说了一句话,在你们眼里我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走出大学之门我就是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一样受到歧视。我说大家看不出你是知识分子吗,他不把我看成唐人街卖菜的就已经不错了同样,就陈省身先生亲口说的。

窦文涛:所以说其实这种当时的这种种族歧视,实际是非常厉害。

曹星原:不是当时,即便是今天潜在的肯定有,肯定在,明显的少了,但是潜在的一定在。

窦文涛:对,所以你知道我就觉得,不光是奥运离不开政治,你就会格外能够体会到,就是一个人假如你有某方面的才艺,你是学者也好,你是什么也好,但当你卷入了这种政治风波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后来就反复想这个杰西·欧文斯,我觉得这哥们太不容易了,就是他的这个精神压力,因为当时是什么?美国的黑人组织说你不能去参加那个奥运会,因为那个纳粹德国他们搞种族歧视,你怎么能够去参加这个奥运会,甚至还有人说,美国就是歧视黑人,为什么要代表美国出赛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0

         周二至周六05:30-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5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万众一心的国家才能承担奥运的规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6/4c92292f-773c-4eb2-8159-12800f9984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