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局首创文艺形式宣传抗战 打击重庆当局妥协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1939年的山西自入夏以后,当时的北方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阎锡山发起了针对中共八路军的一系列的对峙事件,国共之间的摩擦不断的升级。中共针锋相对,发布了《对时局指示》,凡遇军事进攻,应在有理又有利

核心提要:1939年的山西自入夏以后,当时的北方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阎锡山发起了针对中共八路军的一系列的对峙事件,国共之间的摩擦不断的升级。中共针锋相对,发布了《对时局指示》,凡遇军事进攻,应在有理又有利的条件之下坚决反抗之,那与此同时,南方局也加紧行动,配合中共的军事行动,又一条不见硝烟的秘密战场在国民党的心脏重庆悄悄打开。

凤凰卫视8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9年的山西自入夏以后当时的北方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阎锡山发起了针对中共八路军的一系列的对峙事件,国共之间的摩擦不断的升级,在那时候的中共华北各根据地的周围军事冲突愈演愈烈,陕甘宁南部和西部边界被全面封锁了,经济上国民政府停发了给边区的预算补助,边区和中国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也陷入了停顿。中共针锋相对,发布了《对时局指示》,凡遇军事进攻,应在有理又有利的条件之下坚决反抗之,那与此同时呢,南方局也加紧行动,配合中共的军事行动,又一条不见硝烟的秘密战场在国民党的心脏重庆悄悄打开。

民主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团结 密切与共产党的合作

解说:抗战时期为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共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主张,并在1939年1月16日在重庆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这个秘密机关就潜伏在受到国民政府特务宪兵重重监视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内。它的工作人员都以中共代表或国民党参政员等的公开身份与外界打交道,暗中却在进行一系列地下统战和秘密工作。

因为在重庆除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外,还活跃着一支极为重要的政治力量——中间势力。虽然他们力量有限,但是关键时刻却是共产党取得政治支持的重要砝码。他们主要是一些小党派社会贤达,从国民党内分化出来的民主派,以及地方实力派和开明士绅等,争取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是中共南方局的重要的工作任务。

女:这是八个民主党派成立的一个基本情况的一览表,通过这个表上面显示我们很清晰地可以看到有三个党派就在重庆成立的,而其实在重庆成立的党派一共是三个半。

解说:1940年12月,国民党政府改组参政会取消了民主党派人士张申府、章伯钧、杜重远、章乃器等参政员资格,其他党派无党派人士也在参政会中受到压制,在此形势下,各中间党派为了争取生存开始加强自身团结,密切与共产党的合作。1941年3月19日,在中共南方局的组织下,张澜、黄炎培、张君劢、梁漱溟、章伯钧、左舜生、罗隆基等民主党派人士秘密开会,正式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推选黄炎培为主席。

鲜英贡献自家宅院为中共与各界人士共商国是:一愿意 二不怕

当时蒋介石对重庆到底有多少民主党派,以及各党派与中共的关系如何存有疑惑,他命令中统局、军统局专门汇集各方情报,并绘制了一张关系图,这幅关系图的中间是以周恩来为主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外围这一圈是一些民主人士,最外围这一圈是一些党派、团体以及相关重要人物。

女:据报本12月6日下午2时,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由特园出访曾家岩访悟周恩来,这面都是国民党关于周恩来与张澜等在特园茶话会的密报。

解说:在重庆当局的严密监视下,南方局要为自己和众多民主人士寻找一个安全且名正言顺的秘密所在。1938年底,周恩来与董必武从武汉来到重庆,接着他们便专程拜访了一个人鲜英,这位曾任川军总司令部行营参谋长兼重庆铜元局局长的老人拒绝仕途,常年居住在重庆郊区的宅院内,言谈中周恩来有意探问鲜英能否将他的宅院作为中共与各界人士共商国事的场所,但又关心地说,如是可能要承担一定风险,先生怕不怕,鲜英爽快的回答了六个字,一愿意,二不怕。

鲜英字特生,他的宅院便得名特园,特园坐落在重庆上清寺西南角嘉陵江畔,园内两栋相连的三层小楼,布局典雅,错落有致。上世纪四十年代,特园成为共产党南方局长期开展与民主人士及对外活动联系的重要场所,因此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民主之家。鲜英一家倾尽全力支持民主之家的事业,被毛泽东赞为特生先生古道热肠,颇有孟尝君之风啊。后来毛泽东来重庆谈判,曾三次访问特园,重庆谈判的许多细节在此形成,使得特园日后名声大噪。

1945年下半年以后,特园竟成为民主同盟的大本营,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就常住在这儿,早在1941年5月在中共南方局领导下,中国民族大众同盟在重庆领事巷10号康心之公馆就秘密成立了。

女:民盟它其实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是和中共联系的非常密切的。

南方局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 为国民政府溃败埋下伏笔

解说:民盟的成立及活动使抗战时期的中间派民主力量逐渐结成了政治联盟,从而严重冲击了蒋介石党外无党的统治,抗战中期以后,他们中的多数逐步向中共靠拢,从而对中国时局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胡大牛(重庆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南方局它的重要性,首先一个它组织了那么一些党派起来,八个民主党派,我们说的其中六个都直接间接和南方局有关,或者是它帮助保存下来的,或者是它亲手去操办的,要是没有这些党派,哪来什么民主党派阵营。

解说:同时中共南方局还积极支持国民党内的民主派和科技界、工商界代表,分别在重庆建立了后来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南方局不仅为共产党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分化了国民党的话语权,也为国民政府的最后溃败埋下了伏笔。

陈晓楠:统一战线,一直到今日中国都是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如何调动社会上的各种资源,如何在对立的两方争取第三方的支持,如何把握媒体宣传和文化导向,如何将舆论引导到有利于自己的一方,当时的中共南方局已经对这些不对称的较量呢,有了非常深切的认识,别看只是几张报纸几出话剧,它的影响力有的时候远远超出真刀实弹的战场的胜负。所以呢在那个时期很多新闻界,文化艺术界的旗帜性人物都纷纷站出来,支持共产党或者是同情共产党。中共也由此奠定了自己的群众基础。

影视片断:电,你这宇宙中最犀利的剑,也正是我心中的剑,你劈吧,劈吧,劈吧,把这比铁还坚硬的黑暗劈开,劈开,劈开。

南方局首创文艺形式宣传抗战 打击重庆当局妥协政策

解说:1942年4月3日重庆国泰影剧院一出新编话剧《屈原》刚刚在这里首演,这部话剧取材于战国时代楚国爱国诗人屈原的人生故事,通过抗争和投降两大派系的对立暗喻了当时的国内政治形势,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随后的国民党中央社电讯称,古色古香,堪称绝作,上座之佳,空前未有。

通过各种文艺形势宣传抗战打击重庆当局的妥协政策,是南方局的首创。1940年5月底,周恩来从前苏联回归返回重庆,亲手组建了南方局文化工作委员会,抗战中期,南方局文化工作委员会被监视甚严,会内外之特务工作加紧,对外活动甚少,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南方局在与特务的较量中寻找着国民政府当局统治的薄弱环节。抗战爆发后,中国很多地方的文艺团体陆续抵达重庆,众多知名的电影、话剧编导、导演、演员汇聚重庆,这些文艺界人士成为重庆社会的一大风景,他们也用自己的创作来支持前方将士的流血牺牲,为民主生存和反抗国民政府的统治编排了大量的有影响的作品。在重庆的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中共南方局敏感的察觉到了这些文艺方式将会产生的作用,决定先从戏剧演出找到突破口。

胡大牛:这个群众是最不愿意接受的是说教,最愿意接受的就是文艺形式,是吧,所以那个影响就显得特别大,这个要说就这个统战工作来看,应该说统战工作在面上来看它的声势,这个演话剧这个事情。

解说:周恩来曾说屈原这个题材好,因为屈原受迫害,感到谗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才幽愤而作《屈原》。因此话剧《屈原》自创作至演出都得到了周恩来的关注与指导,他曾亲自登门探望郭沫若,二人一同讨论创作中的问题,稿子完成又交由《中央日报》副刊发表。在社会各界引发了持续不断的讨论,也为后来话剧的公演做了最好的营销广告。

话剧《屈原》在艺术上和政治上的巨大成功让南方局下决心将话剧舞台作为与国民党政府抗争的又一个秘密战场。1941年到1945年,重庆每年都有几十部话剧搬上舞台,由于这些话剧的演出都是选择在日本飞机因浓雾不能来轰炸的季节,因此被称为雾季公演。抗战八年期间的重庆多幕剧的演出有170余部,独幕剧更达240余部,这些演出为抗日救亡争取民主自由打击国民政府的统治显示强大的力量。

女:当时周恩来就是庆祝那个重庆雾季公演成功,然后在庆功宴上面周恩来就亲自下厨做了一道那个红烧狮子头这个菜,家乡的这个菜,然后当时有很多文化界的人士就不请自来,然后通过这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其实周恩来他当时在重庆搞这个统战工作是非常广泛,就很多人就不知情的情况之下还依然就冲着周恩来这个人,他都会跑到那个南方局去,是这样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3凤凰大视野 雾锁化龙桥:中共南方局解密(三)暗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3/d6351e28-862b-41a7-8067-f11abbca1b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