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局为共产党压倒国民党立大功 两个因素是决胜关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为了方便南方局在重庆城内秘密工作的周转,南方局决定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名义租下城区曾家岩50号的主楼三楼还有二楼的三个房间,对外就称作是周公馆。在周公馆楼梯后藏着一个

核心提要:为了方便南方局在重庆城内秘密工作的周转,南方局决定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名义租下城区曾家岩50号的主楼三楼还有二楼的三个房间,对外就称作是周公馆。在周公馆楼梯后藏着一个秘密通道,通过它可以越过国民党控制的地盘直达三楼,这里就是当时国统区青年男女想要前往延安的中转站,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最终却没能去往延安,他们的命运在这里发生转折,开始了无法向外人言说的潜伏生涯。

凤凰卫视8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化龙桥位于重庆的市郊,现在已经属于市中心了,但是七十多年前这里是交通不便的穷乡僻壤,这给南方局的工作多少带来些不便,如果在重庆城内还有一处可以周转的地方,这将会给南方局的秘密工作提供更好的出口,考虑再三,南方局决定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名义租下城区曾家岩50号的主楼三楼还有二楼的三个房间,对外就称作是周公馆,而其余的房子则被国民党的秘密特工租了下来。于是在南方局的周公馆里就有了一出“很奇特的景观”,两个正在明争暗斗的政党却要在同一个屋檐下笑脸相对。

解说:走进周公馆在楼梯后藏着一个秘密通道,通过它可以越过国民党控制的地盘直达三楼,当年国统区的青年男女想要去延安,他们会先到这里通过秘密通道来到三楼,找到周恩来或其他中共领导人,这里成为他们前往延安的中转站,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最终却没能去往延安,他们的命运在这里发生转折,开始了无法向外人言说的潜伏生涯。

余则成原型史上确有其人 十年卧底挽救上千党员

一部电视剧《潜伏》的热播让无数观众对余则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殊不知余则成在历史上确有原型,他就是受南方局特派的特工黎强。1939年的一个夜晚,黎强在曾家岩50号接到了一个秘密任务,打入国民党内部,为共产党及时提供情报及掩护等工作。接到任务的他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和将要面临的危险,但他没有多说一句,就坐上前往成都的火车。初到成都,黎强寄住到一个友人家中,却意外发现友人和两个国民党政府工作人员来往密切,黎强希望能多住一段时间和那两人套套近乎,正好友人撮合黎强和其姑姑谈恋爱,他便顺手推舟假装答应下来。

在取得国民党政府工作人员的信任后,作为中共南方局的地下人员黎强成功打入国民党内部,很快又被派往成都中央军校政治研修班学习,经过一番努力,黎强当上了四川省特务的特务头目,1946年底他娶了时任国民党成都县党部书记长的女儿,为南方局提供了大量秘密情报。直到1949年,黎强出任国民党第48军312师副师长,准备潜伏到台湾继续卧底,没想到撤退时全军被俘,黎强只好亮明自己的中共南方局身份,戏剧般地回归了共产党。当黎强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时,没有人相信他,因为只有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周恩来、董必武等高层领导知道他的真实情况。但中共中央收到黎强拖人发来的暗语时,有关部门立刻命令将他送至北平,至此黎强才结束了自己长达10年的卧底生涯。

在这10年间,黎强独自潜伏在国民党四川省最高特务联合机关省特会,成功打入主管情报工作的一组担任主任干事,掌握了大量绝密情报,上千名共产党员的生命和许多地方的党组织得以幸存,他成为中共打入国民党内部关键岗位的著名特工。

沈安娜因速记能力突出被安排潜伏 成为蒋介石身边速记员

和黎强一样,还有一位成功的南方局地下工作者,她更具传奇色彩,因为她就潜伏在蒋介石的身边。1939年1月21日,国民党第五届五中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的主持人是蒋介石,一位女性端坐在速记席上,她叫沈安娜。由于她过人的速记能力,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全会都让沈安娜担任速记员,同时她还担任国防最高委员会、国民政府委员会、最高军事会议以及蒋介石在中央训练团讲话的速记工作。蒋介石做梦也没想到这位一直埋头记录的沈小姐竟然是中共南方局的情报人员。

1915年,沈安娜出生在江苏泰兴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7岁那年,她认识了华明之,这个在中共特科工作的中共党员将她领进了共产党,并一同从事秘密情报工作。1935年1月,学习速记的沈安娜被上海地下党安排到浙江省政府秘书处议事科工作,在没有录音笔的年代,会议记录全靠纸笔,在众多速记员中,沈安娜凭着每分200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好字很快在浙江省政府站稳了脚跟,其实她最初的梦想并不是地下工作,而是共产党的圣地延安。

厉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当时全国这个青年人要到延安去,要到解放区去,沈安娜曾经也想到延安去,到解放区去,但是由于她有一技之长,所以要求她潜伏在这个国民党内,为我们搜集情报。当时对这个工作很不理解,我干吗非要在国民党里面工作呢,对不对,所以当时南方局的同志领导跟她讲,包括周恩来,包括吴克坚就给她做工作,国民党里面有些人总是想要制造反共事件,如果你在国民党内,能够将一些这个国民党不利于共产党,不利于合作抗战的情况能够搜集到,对不对,我们就能够在舆论上首先进行压制。

解说:经过几年努力沈安娜得到时任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朱家骅的信任,成为国民党员。1938年8月,沈安娜也来到陪都重庆,不久她坐在了离蒋介石仅三四米的速记桌旁,这一刻恰恰是南方局的领导们期盼已久的时刻。

厉华:沈安娜将情报资料通过她的丈夫华明之都秘密地送到了南方局,那么我们党掌握了这些情况以后,知道国民党开始限制异党活动方案,也就是说对各地的共产党的一些机构公开地都要进行打压,所以说该转移的我们转移,该撤退的我们撤退,该采取防范措施采取防范措施。

解说:沈安娜的绝密情报送到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手中,让共产党在与国民党的博弈中掌握了主动权。一直到1949年4月,吴克坚指示沈安娜和华明之不必随国民党南下,他们才悄然从南京回到上海。5月上海解放,沈安娜长达14年的地下谍报生涯宣告结束。

南方局秘密交通线密如蛛网 中共信息人员提供安全通道

陈晓楠:在南方局最最危险的当属打入国民政府军政内部的各级中共特工人员,他们既要很好的隐蔽,又要将关键的情报及时进行传递,因此这就需要他们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智慧和胆量,来完成自己的任务。在这条贯穿整个中国的秘密战线里,中共南方局在组织策划和行动力上堪比世界任何一家一流的情报组织。根据现在已经解密的部分事件和人物来做的比较,那么这群中共谍报人员的故事和经历无一不可以载入世界谍报史的经典。

解说:1939年初中国的抗战进入最艰难的时刻,但执政的国民党却在这时采取了一系列限制中国共产党的措施,封锁中共部队,排挤中共党人,南方局安插在国民党内的卧底们历尽艰难,不断为共产党提供绝密情报,使共产党躲过了国民党无数次致命的打击。

刘立群(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南方局的秘密交通线东至上海,南到港澳,西至雅安,北至川陕,都有交通线。而且各个省特委,比如说广西省工委,云南省工委,南方工作委员会、南委,他们下面还有交通线,秘密交通员。

解说:南方局布下密如蛛网的秘密交通线,为中共传递情报、转移人员提供了安全的通道。这些秘密交通线一般都分布在远离国民党控制区的偏僻地带,但即便如此,地下交通线也会面临敌人的威胁。袁超俊当年潜伏在重庆,主要负责建立南方地区的秘密交通线。

袁明(中共南方局秘书袁超俊之子):总理给我爸爸安排的立刻建立鄂豫皖的这个交通线,而且不止一条,当时费了很大的周折建了三条线,那么不是说起点是重庆,终点是鄂豫皖这就建立了,不对的,中间有许多联络点,都要可靠的人员值守。那么如果有人员需要转移的时候呢,那么这些联络人员呢都要接送,一站一站接送。第三呢,轻装,主要是指什么呢,就是涉及党的机密的文件不得随身携带。

解说:袁超俊负责的地下交通线中,有一条是南方局建立的所有线路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即重庆通往川陕根据地的秘密交通线,因为这条线的另一端连接着当时中共的中枢系统延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1凤凰大视野 雾锁化龙桥:中共南方局解密(一)红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1/b53961ba-1d5c-48cb-9748-61ba662db8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