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海军联演将在南海举行 中方或出动航母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中俄两国海军9月份,将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俄海军专家称,中方可能首次出动战略轰炸机和野牛气垫船参演,还可能出动航空母舰参演。

内容提示:中俄两国海军9月份,将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俄海军专家称,中方可能首次出动战略轰炸机和野牛气垫船参演,还可能出动航空母舰参演。

凤凰卫视8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主持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今年2月份中国在永兴岛高调部署“红旗-9”,7月中旬却悄然撤走,被认为是对此前美国撤走了斯坦尼斯号航母的善意回应,透露出两个大国博弈时谨慎、克制的一面。与此同时,双方的军演,仍然在进行当中,中国军方不仅在西沙群岛,海南岛东南沿海举行海上军演,近期更是出动了轰炸机、歼击机等,开赴黄岩岛附近空域进行“战斗巡航”,这样的巡航会持续地“常态化进行”,中国国防部还证实“海上联合-2016”中俄军演,9月会在南海进行。

作为中俄两军常态化机制,2012年开始成为了中俄双边框架之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轮流在两国附近海域举行,中国作为接待方的此前两个演习,分别设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所以这一次联合军演极有可能,以南海舰队为主导力量。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希望美国能够摆正位置,做出让步。这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刚刚结束的北京之行可见一般,赖斯是南海仲裁之后,第一位访华的美国高官,目的为奥巴马9月到中国参加G20峰会铺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警告赖斯,中美有爆发两军对抗的风险,中国军队坚决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的坚强后盾。

解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7号召开了上任以来,首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邀请四位前总统出席,主要讨论南海问题。外界认为,这次会议邀请政见不同甚至曾经互看不顺眼的几位前总统与现任总统共商大事,是为了秀出他们的一致立场,展示国家团结。不过这几位大人物之间,在南海问题和中菲关系上的观点,和见解不尽相同甚至南辕北辙。要想达成一致,恐怕并不容易。而就在菲律宾新政府举行国安会议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到访马尼拉,不过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缓和态度,似乎并没有能让盟友更充分地认清形势。在克里表态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以寻求解决方案,避免冲突之后,杜特尔特告诉克里,中菲两国双边会谈的起点,就是仲裁判决。

中俄两国海军9月份,将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俄方参加此次联演军力,基本确定为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大型登录舰及辅助船。俄海军专家称,中方可能首次出动战略轰炸机,和野牛气垫船参演,还可能出动航空母舰参演。同时双方还将出动潜艇集群,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就开始举行,目前已经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虽然说历年的演习都不针对第三方,但是观察往年的演习地点,基本都在争议区附近展开演习。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近几年来美国一直在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两个方面的意向,第一个意向呢就是说,对中国在东海南海地区的,这种利益底线进行挑战,遏制中国的崛起;另一方面呢实际上就是,从东西两个角度,对俄罗斯进行挤压、排挤、打压,所以这两个大国之间,可能会背靠背站在一起,进行抱团取暖,如果说形成合力的话,相对来说,就会挑战美国在该地区的,一定的话语权。

卢琛(主持人):上周所出炉的美国民主党新党纲,8次提及到中国,该党纲称“在不公平贸易、操纵汇率、审查网络、盗版和网络攻击方面,将对北京毫不示弱”,并且将“应对中国崛起”列为美国所面临的复杂挑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副院长表示,民主党的新党纲相比共和党,提及中国的次数要少多。共和党历来对华的姿态是更为强硬的,但是两党实际对华的态度差不多。虽然在大选期间对中国放“狠话”逐步成为了总统候选人的策略之一,但是今年他们批评中国的口气似乎更为严厉,这反映出中美两国在贸易投资方面的矛盾在加深。过去经贸关系传统上,被认定为能够起到稳定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的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向全球的拓展中美两国在经贸上出现的摩擦更多,互补性在减少,竞争在增加。这将削弱经贸在,两国政治,安全关系紧张时,缓和局势的作用,导致中美博弈出现时而强硬时而软化的反复过程。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中俄海军联演将在南海举行 中方或出动航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1/3e0eb318-2762-4e87-bbe8-71040c6d64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