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子军:若引入域外大国对抗中国 南海周边或成另一个中东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特约时事评论员刘子军提到,若此时再引入域外的大国来与中国对抗,中美两个大国在南海周边地区进行军事冲突,那有可能使整个区域变成另外一个中东。凤凰卫视8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卢琛

内容提示:特约时事评论员刘子军提到,若此时再引入域外的大国来与中国对抗,中美两个大国在南海周边地区进行军事冲突,那有可能使整个区域变成另外一个中东。

凤凰卫视8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主持人):南海争端还是要回归到区域内当事国之间来解决,上周中国—东盟“10+1”会议结束,各方通过声明承诺回到由直接当事方协商解决具体争议的正确轨道。对外发出了中国-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稳定的积极信号,声明对于南海仲裁支字未提,菲律宾和越南也偃旗息鼓,展现软化和让步的倾向,这是南海仲裁案公布之后,持续多日僵局出现松动的重要讯号。对此美日等国的媒体称,“将裁决视为废纸的中国,积极展开了外交的游说取得成效”,与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同中国外长王毅表达了美方的立场,称对仲裁内容不持立场,支持菲律宾同中国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尽管在当天的深夜美日澳三方,还发表了另一个声明继续炒作南海,渲染地区紧张,把矛头指向中国,王毅直接做出了回应,质问其是和平的维护者还是搅局者。

解说:中国南海宣传片正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以每天120次的频率密集播放,宣传片长3分12秒,用碧海蓝天,展现南海诸岛的秀美风景和中国居民在岛上生活的场景。同时讲述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历史。片中还采访了很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政要,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具有足够历史和法律基础,建议由直接相关方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化解分歧。自从2011年中国国家形象片登录纽约时代广场以来,中国的巨幅广告和宣传视频已经有10余次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的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24号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南海问题仍该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只不过作为南海争议主角的菲律宾政府,已经是新人换旧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方面在25号发表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强调,这将会是一个廉洁的政府,菲律宾政府肯定及尊重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另一方面却积极安排前总统拉莫斯,作为特使前往中国谈判。并且听从了拉莫斯的劝告,在双边谈判中,不会把仲裁庭的裁决作为起始点和基础。

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菲律宾和越南都希望东盟成员国,能够发表联合声明,提及南海仲裁结果,但具体字眼遭到柬埔寨反对,最终东盟外长达成共识,联合公报中没有提到南海仲裁案结果,被西方观察人士当成是中国外交胜利的标志。而中国外长王毅比美国国务卿克里,早一天抵达万象展开了外交工作。等到克里来到会场时,联合声明已经发表,美日试图借东盟外长会给中国施压的想法落空了。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他们东盟不愿意在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选边站,一旦选边站就有可能使本国的利益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东盟这些国家长期以来呢,就是等于说是知道中国是亚洲地区发展的火车头,一直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而且跟中国就是,基本上离不开中国了。如果说这时候你再引入域外的大国,来进行与中国对抗,中美两个大国在该地区进行军事冲突,那有可能使整个南海周边地区,变成另外一个中东。会不出现一片乱局,这个非常不利于这个整个东南亚地方的发展。

解说:不过美日澳等国的立场,并没有根本性质的转变,克里一边和王毅说希望仲裁尽快过去,对仲裁不持立场,另一边又认为仲裁具有约束力。7月25日深夜美日澳三方,发表了另一个声明,仍一口咬定充满争议的所谓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菲派特使赴中国谈判 不以仲裁作为谈判基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1/af79421d-b933-48b0-bcfc-2956fae24c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