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岩:我喜欢被介绍为坐在轮椅上的舞蹈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刘岩提到,她感觉自己总是被08年的事情印上了一个符号,但是对她本人来说,她只是想真实的做自己,不喜欢被人介绍成是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时候摔下来的那位舞蹈家,而是喜欢被人介绍成是坐轮椅上的舞蹈家

核心提要:刘岩提到,她感觉自己总是被08年的事情印上了一个符号,但是对她本人来说,她只是想真实的做自己,不喜欢被人介绍成是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时候摔下来的那位舞蹈家,而是喜欢被人介绍成是坐轮椅上的舞蹈家。

凤凰卫视8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采夫兄,今天你也算是与有荣焉。

潘采夫:对呀。

刘岩:我喜欢被介绍为坐在轮椅上的舞蹈家

窦文涛:这是我们锵锵三人行历史性的一天,因为你知道嘛刘岩,我们是头一回请来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舞蹈老师。我说这个话有所本哦,这是她自己的原话,是吧,你说你不喜欢被人介绍成是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时候,摔下来的那位舞蹈家,你喜欢被人介绍成是坐轮椅上的舞蹈家。

刘岩:是的,因为有时候好像,总是被08年的一个事情,好像带了一个符号,作为我本人来说,我只是真实的做我自己,所以我现在在舞蹈学院跟我的学生相处,跟我资助的孩子相处,我觉得生活的很愉快,与舞蹈在一起,这就是我。

窦文涛:我第一次见到你的这个事情,还是从张艺谋导演有一次说起来,就是觉得心里特别难过,因为你本来是A角是嘛,结果出了这个事情。第二次呢我是在找林锋大夫也上我们三人行。

刘岩:明白。

窦文涛:那个时候你知道我对你感兴趣的,是这个手,因为她说,你坐在轮椅上,难道真的就不能跳舞了吗,原来呢,她就开始研究这个手部动作,包括佛教的这个手印,这个太有意思了,我先让大家看一下,我们导演用快动作看看咱们刘岩的手。你瞧,哎呦,挑这个舞蹈演员的时候,要挑手好看难看吗?

刘岩:都是非常标准的关于腿的长度,包括手臂的长度,但是精准的它是,这个形状长得如何的话,实际没有那么的绝对精准要有一个标杆式的东西,但要看漂不漂亮,确实。

窦文涛:所以说你现在成了一个,哎呦,采夫兄喜欢的。

潘采夫:对这个兰花指感兴趣。

窦文涛:你这个有弥勒佛的感觉了。你瞧瞧,多美啊。

潘采夫:对对对,像莲花,刚才那有个手形。

刘岩:对,这个叫小五花,这是戏曲里来的,小五花,这个叫兰花指。

窦文涛:这样的。

刘岩:兰花指。

窦文涛:兰花指。

刘岩:你看中国古典舞里,女孩永远都用这个叫兰花指这个手形,就是你做任何东西,她都离不开这个,叫扇膀(音),拖掌(音),按掌(音)都是兰花指。我能理解,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很有意思,这从戏曲来,梅兰竹菊,它不止是,我觉得是一个植物,实际上代表一种精神。

窦文涛:对。

刘岩:梅、兰、竹、菊。

窦文涛:就是中国古典舞的这个手形是跟戏曲特别有关系。

刘岩:对,它从戏曲中来。你会发现,尤其我们现在比较讲到的中国古典舞是建国以来,1954年,北京舞蹈学院成立,然后开始思索关于中国古典舞创立的问题,所以当时那个历史时期,您两位一定还比我了解,俄罗斯专家是来配合我们所有的,我觉得一些工作,所以北京舞蹈学院那时候有幸与俄罗斯的专家合作,所以我们的训练体系里,大部分脚下的东西用到很多是芭蕾的东西,因为一个训练的体系很快就可以拿来使用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但是关于风格性的东西,我们就一直在思索,那当时就把戏曲方面的很多专家全部叫过来,我们就在戏曲舞蹈当中抽离这个所谓中国传统舞蹈的东西,这一系列的,包括这个手,包括这个拳,包括这个,男孩用的掌,这都是戏曲来的。都是那时候来的。

窦文涛:对,原来这个所谓中国古典舞这个体系,等于是新中国给建立起来的。

刘岩:对,在这之前,包括我们在研修舞蹈史的时候你会发现,是很难被完全文字记录下来,它不是音乐那个方式。

窦文涛:那你比如说像咱们过去说的,霓裳羽衣舞,唐朝的时候那种舞,那个算是什么呢?

刘岩:我们真诚的,一直在探寻的很多问题,我们要恢复古典的东西,但是那个时代哪有现在这么好的设备,往您演播厅一坐,您说咱们现在啊刘岩咱来个兰花指,你就给记录下来了,但是那个时候你没有办法呀,那个敦煌里面有残卷叫舞谱。

窦文涛:对。

刘岩:据说有一部分不在中国,非常遗憾,但是那样子的文字都很难形成真正的意识形态,就你的动作是如何的,用文字如何去描述那动作,难模仿。但是音乐和诗歌都可以,所以舞蹈是很难,那1954年的时候,一建国,新中国成立,所以我们的文艺,我们需要啊,我们需要我们自己的舞蹈,就舞蹈学院就在做了。

窦文涛:所以我觉得人真是有他特殊的机遇,她可能原来永远也想不到自己开发这个手部舞蹈的研究,包括甚至是佛教的手印,采夫对这个有兴趣。

刘岩:手印是宇宙之间的对话 不亚于语言

潘采夫:我觉得刘岩老师实际上是超越了我们的现代舞蹈学派,就是古典舞蹈学派,因为那个是革命舞需要的,我芭蕾,跳白毛女之类的,我加上手的动作,要创造出中国学派之类的。但真正的,刘岩老师研究的,是往上追溯历史,追溯的劳动人民生活场景,追溯到宗教的最初的来源,来探究现代的一个戏曲里边的舞蹈的形式,它到底是从哪儿来的,我看这个书里面,尤其兰花指,我这么一直摆弄,我就给刘岩老师提供一个观点,这个书里面你说兰花指最初的来源可能不太好考,也许就是从佛教里边的拈花的这么一个动作,有一个叫拈花微笑。

窦文涛:对。

潘采夫:就说这个释迦摩尼突然来这一个动作,有一个弟子突然间就懂了,你会发现如果我们看汉朝的砖雕和秦朝的兵马俑,它不露手,他除了拉这个弓的时候是有手的,平时是在袖子里边,因为这个,中原文明整个是冷我觉得,它跟印度的热带光着膀子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有点冷,它实际上跟竹林七贤的那个砖雕你看,不露手,除了端个酒杯,其他就是缩着。

窦文涛:对。

潘采夫:实际上就是,我觉得舞蹈的手形的动作,我自己的判断,基本上大部分来自于佛教,我们有时候会看佛教的舞蹈家说,一个手部的动作有上千个舞种,那就有可能是往这边给传过来的,所以这个拈花指到这个戏曲里边,到古典舞蹈里边,再往前追溯,这就是释迦摩尼来了一下子。

窦文涛:你觉得佛教的手印,你现在对它是怎么理解的?

刘岩:佛教的手印我会觉得是,我自己看来,我觉得它是宇宙的一种对话,在宗教文化里很有意思,你看在基督教里有一个巴别塔,是关于语言,你看咱们三个今天在这儿聊的挺开心,我相信观众看着也挺开心,咱们聊的都是中文,你要是说法文我也不知道您说啥,要是说几句英文我说不定能听懂一点,但是你要讲日语我就又听不懂了,这个语言上有很多障碍,但是佛教手印有一点有意思,就是世界上有非常多的宗教,我们都去尊重他们的文化,但是三个,我认为还是最重要的,一个是基督教,佛教,包括伊斯兰。但是佛教很特别,你看他们在颂经的过程中要打手印,你比如说这个。

窦文涛:对。

刘岩:这个。

窦文涛:这是什么印?

刘岩:这个具体我要查。

潘采夫:铁砂掌,是不是叫铁砂掌。

刘岩:因为在这些颂经的过程当中,打印的时候,我们说它的思想与心和行是一体的

窦文涛:身口意就合。

刘岩:就一体的。然后我们再讲,刚才说到佛教,包括印度教,如果我嘴里读的是梵文,我们没有办法认同,互相之间感知这个东西。我为什么说手印是宇宙之间的对话,当一个形出来的时候,它的语言的精准性与模糊性都在里面,而这个当中反应了人的思想,这个是人类的智慧,它不亚于语言,非常厉害。

窦文涛:你这个讲的太深了。

刘岩:非常厉害。

窦文涛:言之不足 手势帮助

窦文涛:你这个讲出了我的体会了,佛的体会。你知道,我有一个缺点,就是我老是忍不住做手势,甚至我觉得我做手势有点过多,我很烦,但是我又改不了,我曾经就想,我买一个,秀水街那个手铐,给我这么铐着,我就能克制。因为也有的人说,文涛,有时候觉得你不太稳重,老是这么手舞足蹈,但是你知道,这是帮助我什么的,我真是没有办法,就是像,你看她写这本书,叫手之舞之,我是真的叫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行于言,其实是因为我觉得,我的口头表达能力不足,就是言之不足,因为我们也没有稿子,就这么说,有的时候你发现没有,你迫切的想表达一个意思,你甚至找不到合适的语言,于是呢手势并不是一个力量,手势帮助,就是你说的,它帮助你更精确你说话的这个意思的分寸和界线,就是你看,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其实这有点像舞蹈的起源。

刘岩:是的。

窦文涛:它本身是个自发的。

刘岩:表达。

窦文涛:对,但是像我们这个四脚蛤蟆这么一弄,大家觉得可能不好看,你们是不是就,慢慢认为要固定一个程式,这个动作是最美的形?

刘岩:实际在中国古典的,或者我们说在世界的,尤其被拉斯科这个领域给囊括的时候,您讲的这个审美的一种方式是这样的,就是我们说叫程式化表演。

窦文涛:对。

刘岩:你比如梅兰芳先生的,他的程式化表演,包括你看古典芭蕾里边的那种程式化的表演,那是一种,我觉得真的是人类的文明,但是我不认为您刚才自己有一点自嘲自己,你说刘岩,像我这没学过舞蹈,我在这做这个动作,它就不那么美,但是审美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打破所有的界线。我认为刚才您想让我们了解,关于你手部在表达的时候,你比如刚才你做了一下这个动作

窦文涛:对。

刘岩:实际上你希望让我懂,那你那个语言说出来。

窦文涛:我把心掏出来给你。

刘岩:我明白,所以你这个动律,我认为是美的。再说一个,刚才您照顾我,您说刘岩喝水,你喝水还是喝茶,您看您说喝,我是个中国人,我这听着这喝字我悦耳,因为你怕我渴。你如果说drink我也能听得懂,但我还以为你让我喝酒呢,是吧。然后你要是说句法文我又不懂了,真的咱是反过来说,你说韩文我也不懂。但是如果,你不说话了,你这样子,你拿杯子,全世界人都知道,非洲人都知道你说要说话的意思,这个肢体语言多有意思,肢体语言是无国界的,打破的,所以手印是有意思的。

窦文涛:这说的太好了,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刘岩老师讲出了刘岩教授的风采,你现在是教授了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30-06:00

          周一至周五13:00-13: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1锵锵三人行 刘岩:我喜欢被介绍为坐在轮椅上的舞蹈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1/f14acce7-dea4-4082-aae1-c6b8aa7a50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