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划战区一改陆军独大 此次军改只为这三个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正经历着成军60年以来最大强度的改革。划定战区、实现战略信息化、重调兵种推进联合作战,此次军改是在新时代下,提高国防能力、实现强国强军的必然之路,所有的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正经历着成军60多年以来最大强度的改革。划定战区、实现战略信息化、重调兵种推进联合作战,此次军改是在新时代下,提高国防能力、实现强国强军的必然之路。这所有的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打胜仗。

凤凰卫视7月30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60年来最雄心勃勃的大改革,这场军改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力度之大,堪称前所未有,但目标只有三个字。

李贵发:打胜仗,因为以前这个军队你再不改革你就是一个老打败仗的军队。

中国军队不仅要能打仗 也要打胜仗

解说:改革使中国军队的领导管理体系、作战指挥体系,以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李杰:整个改革,实际上是一次完整性的实质性的,就等于是有点是真正意义上是一种伤筋动骨的大改革。

解说: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加速演变,美军不断在亚太扩充武力,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吴大辉:很有可能在我们的周边发生这个中等烈度的战争,它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它需要集中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但是这些能力如果等到开战的时候再建设显然已经晚了。

解说:假如战争今天打响,中国军队能否稳操胜券,解放军如何通过改革提升作战能力,以应对迫在眉睫的挑战。

董嘉耀:各位好,欢迎收看《皇牌大放送》,我是董嘉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军队就是用来打仗的,不过自从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后中国军队已经37年没有打过较大规模的战争。和平当然值得庆幸,可是一支常年没有经过战火洗礼的军队战斗力究竟有多大呢,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三强调,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要把战斗力确立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解放军是一支骁勇善战的劲旅,建军89年,战绩彪炳,不过在现代化方面与先进的外军,特别是美军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它已经不能够适应当前的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需要,而一场真刀真枪的全面改革,成为了切实提升战斗力,决定中国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解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一庄严宣告拉开了新一轮军队改革的序幕,军改的蓝图也在不久之后迅速铺开。

北京京西宾馆,2015年初冬,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200多名军地高级干部聚集一堂,共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计,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出改革动员令,军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李贵发(台湾空军前副司令):习主席为什么要改,解放军已经到了一个瓶颈了,再不改的话你纵使有再好的武器你的战力难以发挥,所以他必须要改。

解说:这是解放军历史上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系革命性的大改革。

李杰(中国军事专家):比如说是军队管理体系体制的这么一个大的变革,还有就是军队作战指挥体系一次大的变革。

解说:中央为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确定了军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会议之后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举措接连出台,举世瞩目。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习近平分别将军旗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治委员刘福连

习近平: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解说:过去50年,解放军的军力构成虽包括陆、海、空三个军种,以及二炮部队,但实际上是一种陆军独大的模式,这种军力构成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代战争的要求。这次军改成立陆军司令部新增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两个军种,就是要解决军种比例不协调、资源配置不平等的问题,形成五个军种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李贵发:尤其现在科技联合作战的要求比较高,光高你一个军种作战已经没有办法完全达到作战的目标,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我们之前陆军是一家独大,现在呢要把这一块力量大幅度的降低,降低不是说陆军不重要了,而是说要把它优化,让它战斗力更强,那么降低之后的话干什么呢,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海军、空军、火箭军的发展建设。

解说:在中国这个疆域辽阔的大国,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有较大调整。

宋兆文(台湾防卫白皮书咨询委员):就是机械化、装甲化,再没有大规模的步兵,没有,都是以装甲的防护,用装甲的打击力、冲击力快速达到战场,快速歼灭敌人,这是陆军未来的方向。

解说:二炮部队改名为火箭军,上升为独立军种,并非只是换个名号,而是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提升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强化战略制衡力量。

李贵发:火箭军除了传统的导弹武器之外它也掌握了核武器,我想在现在战略为导向的这种作战环境之下,有它的必要性必然性。

宋忠平:火箭军这个部队,不仅仅瞄准于我要吓唬你,更要瞄准于我要打你,只要你威胁到了我,你甚至对我动用了军事能力的话我要用我的火箭去打你。

解说:2016年1月11日,军改又迈出关键一步,中央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个总部,改组为15个职能部门。当天上午习近平来到八一大楼,接见新成立的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

李杰:就是由军委直接领导的15个部委办,这样一个就是职责分工更加明确,领导更加有力,同时如果协调得好,那就是能够更加高效精干。

扶台兴(台湾战争学院前副院长):它是要把过去的指挥阶层太多了,把它压缩把它压扁就是减少,中央军委就直接就可以指挥,真正的指挥部队的行动。

解说:中央军委机关的大调整是中国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性进展。

吴大辉(清华大学教授):来是军委有一套班子,军委这套班子再达到总政、总参,总参再往下传达,现在呢,直接就归,就是军委,从军委这里出发,军委到战区到部队。

宋兆文:像以前总参、总政、总装、总后这四个总部含糊笼统去把持,没有很细密的分工。它现在因应现代战争它的节奏非常快,它的分工也很细密,你不把它细密的分工以后你就含糊笼统就不能打这个仗。

吴大辉:优化分工职责明确 一切为了打胜仗

解说:在撤销四个总部的同时,延续近70年的解放军大军区体制也宣告退出历史舞台。2016年2月1日,解放军成立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五个战区,取代原有的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兰州七大军区,在战区成立大会上习近平逐一将军旗授予五大战区的司令员和政委,并发布训令。

习近平: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解说:作为各自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战区的体制、职能、任务和指挥系统跟以前的大军区有了很大不同。

吴大辉:而以往的军区呢,刚才我们谈到它不仅仅是有作战的任务,它有训练的任务,有建设的任务等等,现在把它分开了,建设的任务交给了总部,交给了兵种来管了,你(战区)就管训练,你就管作战,你就管盯住你的对手,我认为这可能是最大一个区别,一切从打仗打赢来出发。

李贵发:五个战区就作战而言产生的功能大于七个军区,而且战区的司令直接向军委负责,向联合参谋部负责,这个体制其实跟美国是非常相像,跟现在的苏俄的体制也是非常的相像,就作战而言这个效果也比以前的制度要好。

董嘉耀:经过连番的大改革,解放军已经初步构建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的体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最大的一次变革,可以说是一次结构性革命化的体系重塑,而这次军改为什么如此迫切?它是在什么大背景下展开的,而未来解放军将发展成一支什么样的军队,下一节回来我们再深入地分析和探讨。

诞生于1927年8月1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长年的战争中从小米加步枪发展成强大的军队,并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领导指挥体制,中共正是依靠这支军队打出了红色江山,建国之后解放军借鉴苏联军队的模式,确立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有效保障了中国的国家安全。60年多来,这套体制虽有所调整,但基本的框架维持不变,随着国际战略格局加速转变,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突飞猛进,战争的方式也在不断地变更,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解放军原来的领导指挥综合作战,后勤装备体制已经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再不改革创新将难以应对未来的战争。

解说:当前,大国的战略较量日益激化,战争阴云正笼罩着中国的周边。

李杰:我们周边的形势是越来越严峻、复杂、尖锐,你比如说像东北亚地区问题、东北亚地区朝核问题,东海和东海钓鱼岛问题还有南海。

吴大辉:我们看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台海我们叫五海联动,但是我们的军事力量和我们这个周边面临的安全形势相比,还没有跟上。

解说:南海争端,由于美国的强势介入,已演变成中美的直接对抗,在海牙南海仲裁案仲裁庭,2016年7月12日作出裁决前夕,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挤进南海,向中国展示战略威慑力,中国海军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习,表达维护主权的决心,南海紧张局势到了临界点。

李杰:美国两个航母编队在这个南海地区周边、菲律宾海地区就大肆的炫耀或者是威慑或者是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所以战争和战争的危险实际上时刻在我们的身边,有可能发生,或者是有可能爆发。

宋忠平:放眼我们的周边美国的军事能力这么强,天天在我们周边耀武扬威的,你要对付的是这样的目标。

解说:战争的步伐正在向中国逼近,但是解放军准备好了吗。

李杰:我们几十年没打仗了,如果不通过这个军事改革的话,提高我们作战能力的话,我们在未来的这种大兵压境,或者是美国联合其他盟友,或者是伙伴,共同对我们进行干预的时候那我们就会吃亏。

扶台兴:解放军要把战场选择在家门口,那可能以现在解放军的能力来讲,美国、日本它们的的确确有困难,而且会吃相当大的亏。但是若是这个战场稍微往外推一点,就我刚才讲的第一岛链以外来讲,那美日它们就占上风,而且是非常明显的上风。

解说:中国的军力近20年有了大幅提升,但延续60多年的传统军事体制已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

宋忠平:军事体制改革迫在眉睫,必须要改,不改的话战斗力生成不了,不改的话指挥体制听谁指挥解决不了,这些都是一些最核心的最老大难的问题。

解说:回顾历史,这次大改革之前解放军的领导指挥体制在1949年中共建国前后已基本定型,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军委即解放军总部的直辖机关就是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组成,1950年之后三总部架构逐渐增加到八总部,到1958年又回归到三总部。

宋忠平:建国之后的话我们基本上按照三大部制来走,也就是总政治部、总参谋部、再加总后勤部,那么到了1998年的时候又加上一个总装备部,这实际上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贯而至置的这种军事机构体制。

解说:作为一种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身的军事体制,总部制过去曾发挥过巨大作用,但时移势易,它的弊端也越来越突出。

吴大辉:这些完全是按照苏联的模式照搬过来的,这种模式它是打大仗的模式,是一个打传统战争的模式,而现在的战争的样式发生了改变,如果我们还抱着以往的这套指挥体制,难以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

李贵发:解放军从韩战以来到“惩越”战争,看起来它的制度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

解说:解放军的军区制诞生于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1932年1月江西军区建立,开创了军区制的先河。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军区的设置随着战争的需要屡经变更。

宋忠平:我们之前的大陆军状态催生了我们目前的所谓军区的这种体制,你像我们在解放前也就是建国之前,那个时候我们有几个军区呢,有六个军区。

解说:1955年2月原西北、西南、华东、中南、东北、华北六大军区撤销,重新划区和命名,扩编成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成都等12大军区,1956年4月,为因应台海的紧张局势又设立福州军区,大军区增加到13个。

李杰:主要按照地域和战略方向,我们成立的这个军区,一开始是比较,确实是比较多,在这个不同的方向上起到了在当时来说,起到了很好的有效应对地区战争或者冲突的这种作用。

宋兆文:到了1985年的时候裁军100万,裁军100万之前的话我们首先要把我们的军区体制发生重大的调整,所以就把我们整个13个军区合并成7个军区。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30皇牌大放送 再筑长城——中国军改全透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30/be736aa4-28b1-4eab-8fca-fbdbca5c32a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