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南海真正有可能与中国开战的是这个小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谈及民间的民族情绪,丁学良先生说到,并不是打一仗就可以获得国际尊严。而且在南海上,更有可能与中国开战的是越南,而非菲律宾。凤凰卫视7月3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邱震海:我说7月1

核心提要:谈及民间的民族情绪,丁学良先生说到,并不是打一仗就可以获得国际尊严。而且在南海上,更有可能与中国开战的是越南,而非菲律宾。

凤凰卫视7月3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说7月12日那天,我的微信上爆满了,很多人说打不打,打不打,其中有一个就是你。

张延华:对。

邱震海:就问我打不打,怎么打,后来我也懒得回答了,我就把我就那天晚上,那天下午我做了一个评论,第二天我发给你了,那个评论的标题中国在什么情况下才会采取军事行动,那天下午你为什么会这样问我问题。

张延华(青年企业家):其实作为我们比较年轻的一代,就是我是79年出生的嘛,其实打和不打,其实表面现象来讲的话,大家社会的舆论都希望是打嘛,对吧,但其实对。

邱震海:为什么社会舆论都希望打呢?

张延华:因为回归到本质的话,其实只是一个中国的民族的情绪的一个想增加自己的一个民族情绪的一个自豪感,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话,其实我们也出过很多国家,然后去出很多差,其实在国际上的话,其实在对等的一个国民来讲的话,我们是比较受到歧视的。相同的一个条件,我们在科威特谈一件国际的一个生意,然后我们在谈到一半,突然就来了一个另外的一个美籍华人,后来他跟那个对方说,他是美国人,马上就把我们丢下不谈了,然后跟对方去谈,所以就明显的对待的话,就是相同的一个我也是华人,他是美籍华人,只是他的国籍是美国人,所以他给他马上把这个谈判的机会就把我们中断跟对方去谈,所以这是第一个。就感觉到中国人在外面的话,这种虽然国家很强大,但是这种自豪感的话还是比较缺失的,所以出去国门之后,其实心还是寄托在中国,觉得说为中国的强大而自豪,但是回归到本质的话,其实中国的像我们这一代的话,可能对于中国的民族自豪感跟归属感这一块儿,还是比较缺失的。所以一旦听到说,有欺上家门的这种情况的话,第一反应大家的普遍的情绪就是说,希望能够马上别人欺上家门,我们肯定就要采取行动嘛。但是最终回归到本质的话,其实还是中国的一个民族情绪跟一个归属感的一个展现而已。

邱震海:对,他这个年轻创业企业家讲的也很实际,从自己的感同身受。

丁学良:这个打仗有好多种打法,你们一想到打仗就好像是。

邱震海:你先回答我的问题,他的感受有没有道理,有没有道理。

丁学良:只有一小部分道理。

邱震海:为什么?

丁学良:他讲的那个东西的时候,就是人家跟你打交道的时候,对我们是有歧视这一点是事实,我们出国的时候中国更弱更穷,我们受到过的侮辱比你多十倍二十倍。

邱震海:但问题是你那时候一点实力都没有。

丁学良:八十年代初期,就是,你要想使得人家在所有的,个人对个人的交往上对你的尊重以外,你除了你有钱,除了你国家军队强以外,你还牵涉到法律,牵涉到文化,牵涉到你的教育,牵涉到你的生活方式,牵涉到一大堆的事,这个问题不是完全归于打不打的事,而且我讲的就是说,大国之间的关于冲突的有好多种,并不是说一讲起打仗就是互相原子弹,现在没有多少人在鼓吹走这条道路,也有很大的其他的办法。中国跟南海这些问题上的,武力不显示是绝对不可能的,但并不等于你显示你的武力就要跟人家打一场全面战争,这之间的距离远的很。

许爱国:他们的年轻一代呢想在国际上受到尊重,这个非常理解,我们所有中国人出了国都希望得到尊重,但是打赢了菲律宾你就受到国际尊重了吗,我们经常在国际上的旅行的时候,你是日本人吗?为什么?你稍微的有一点礼节的,不去大吵大闹的,不像我们的游客,人家就怀疑你是不是日本人,那就是说他是个战败国,但是他仍然可以受到国际的尊严。

邱震海:延华这个问题有没有考虑过。

张延华:其实。

邱震海:就是你要使别人获得尊重,是不是一定要通过打一仗来显示你的人权。

张延华:其实我刚才说的那个呢,如果说菲律宾他去执行了这个仲裁案的话,别人都欺上家门口,如果你还是跟他讲道理的话,我觉得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人家说一力降十会嘛,你再多的自责再多的道理,你还不如就是一个会力气很大,人家愿意出手的人,这是在我的观点。

丁学良:而且我认为在南海的纠纷上,实际上最后有可能真正跟中国打的就是越南而不是菲律宾,因为越南已经在军事方面的准备,比菲律宾要充分的多。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丁学良:南海真正有可能与中国开战的是越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31/5e5d3009-1855-410b-98f5-b62172ac147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