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佩斯:接黑牛豆奶的广告 是因为没钱排话剧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不管是跑龙套还是拉大幕,陈佩斯、韩童生、何冰都有着自己的话剧情缘。为钱发愁、为票房苦恼,他们把快乐留给别人,收获最真挚的掌声。凤凰卫视7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台上几番话

核心提示:不管是跑龙套还是拉大幕,陈佩斯、韩童生、何冰都有着自己的话剧情缘。为钱发愁、为票房苦恼,他们把快乐留给别人,收获最真挚的掌声。

凤凰卫视7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上几番话,道出喜怒哀乐,场内一出戏,演义人生百态,话剧艺术承袭百年,陈佩斯、韩童生、何冰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的话剧情缘。

陈佩斯:然后还摆着摆,不行,没时间没时间,其实我心里阿弥陀佛,千万别跑了。

男:真的真的是这样,从来没发过火,就顶多就是咣踹一脚。

陈佩斯:这小子什么时候踹过你,那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般他都是老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韩童生:打三遍铃、三遍铃打了,场灯一暗,要急啦,他急拉下来了,边上舞台监督急了,你把电影幕放下来了。

何冰:我记得那四年老是冬天,我不记得有过夏天。

解说:鲁豫有约,陈佩斯、韩童生、何冰的话剧人生,精彩马上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陈佩斯中国著名喜剧演员,1984年他与搭档朱时茂,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吃面条》而一炮而红,此后陈佩斯成为春晚多年最受期待的招牌演员之一,并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表演风格。然而在199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王爷与邮差》,是44岁的陈佩斯给春晚舞台留下的最后一个背影。随后他也显少出现在银屏中,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01年底,47岁的陈佩斯,以一部话剧《托儿》重回舞台。2016年7月16日,陈佩斯携手杨立新,以一部《戏台》作为北京戏剧院开幕大戏亮相舞台。彻底征服现场观众,回顾陈佩斯早期作品,从《托儿》到《阳台》再到《阿斗》陈佩斯基本都是自己投资制作,参与编剧、主演、甚至导演,有人说是陈佩斯一个人撑起了一台戏。而在这掌声的背后,却有许多鲜为人知的辛酸。早在2009年,陈佩斯做客鲁豫有约时,就曾坦言,自己话剧之路的艰难时刻。

为戏发愁就是为钱发愁 一分钟也不能冷场

陈鲁豫:你们拍话剧钱不愁吧?有你在?

陈佩斯:谁说不愁,我们是民营公司,怎么不愁。

陈鲁豫:那说你们票房多好?那么多场四千万的票房?

陈佩斯:好,好就是因为你发愁才会好,要不发愁它就永远不会好。

陈鲁豫:最发愁的时候会有多愁?

陈佩斯:最发愁的是你为了一个,这一分钟你过不去,为什么呢,观众在这一分钟冷场,你怎么办?你就得想尽各种办法,把这个场子弄得非常红红火火的,这时候观众才能觉得,我花钱买票看戏值得。是他得到了一种享受,他快乐,他得到了享受对吧,所以就是说。

陈鲁豫:为戏发愁和正常?

陈佩斯:对。

陈鲁豫:你因为钱发愁过吗?排戏的过程当中?

陈佩斯:这不就是为钱发愁吗,你把他照顾好了,你为他着想了他快快乐乐,他给你钱对吧,我发愁就发愁这事,我发愁就发愁票房,卖不出去那就是我的失败。那我没钱花,没钱花我养不了家糊不了口,对不对我能不发愁吗?

陈鲁豫:一般来说我觉得你的戏,不用这么愁吧?因为你不会?

陈佩斯:谁的戏都会。

陈鲁豫:你不会让我们不笑的?

陈佩斯:不会让你不笑,那也是因为我发过了愁了。

陈鲁豫:有一点但我明白,因为排一出话剧,它的前期时间特别长?

陈佩斯:对。

陈鲁豫:我不知道几年,可能一年、两年或者更长?

陈佩斯:创作期就很难讲,反正要是从酝酿到排练,可能就需要,从先酝酿到排练可能需要半年多到一年的时间。

陈鲁豫:那前期这个投入怎么办呢?

陈佩斯:前期投入自己的。

陈鲁豫:拿你自己的钱往里放?那你钱都放完了,怎么办呢?

陈佩斯:放完了再挣嘛,不行就接个广告什么的。

陈鲁豫:对,他们说有一个标志,只要看陈佩斯拍广告了。

陈佩斯:对。

陈鲁豫:就是要排话剧了?

陈佩斯:只要做事了,过去是拍电影,后来是,现在是做话剧。

陈鲁豫:他们说上一次拍了一个什么牛奶的一个广告,因为排一出话剧?

陈佩斯:那个黑牛豆奶。

陈鲁豫:对对对,当时是因为排《阳台》还是拍《托儿》?

陈佩斯:排《阳台》

陈鲁豫:对,然后听过刚刚去年12月20号吧,签了一个新的广告?就是因为要排这个话剧是吗?

陈佩斯:对了。

陈鲁豫:真的假的?

陈佩斯:就这么巧,所以我这人就命好,这边钱扔出去,正发愁怎么回来呢,那边有人死气白咧的想找我做广告。然后还摆着摆着,不行没时间没时间,其实我心里阿弥陀佛,千万别跑了。然后拿了钱投到这里头。

陈鲁豫:那也是你的血汗钱,就往这里放这也是无底洞啊?

陈佩斯:谁说无底洞有底。

陈鲁豫:有底吗?

陈佩斯:有底,都是经过精确的计算的。

陈鲁豫:你是那种要求特别特别严格的人吧?要求特别高的人吧?

陈佩斯:并不完全是,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自己在做的同时,也在成长。而且演着演着觉得哪不合适了,立刻就修改。今天晚上发现了问题,今天就修改,明天上台之前排练,排练完了晚上见观众。几乎是在不断的修改当中,度过我们的演出实践活动,所以我们不拿演出当做一个,单纯的演出,当做一个单纯的去做票房,而是呢,一个喜剧艺术的实践活动,所以我们,这是一个整体。

花不起钱找人配戏经济压力太大

陈鲁豫:一般的戏,主角都会分A、B甚至还有可能更多,你们就是你一个人?从头至尾就是你一个人?

陈佩斯:对,为了降低成本。

陈鲁豫:关键再找一个人跟你配,也不太容易?

陈佩斯:我也花不起那钱。

陈鲁豫:完全是因为钱的考虑吗?

陈佩斯:完全是因为钱的考虑,经济压力大。

陈鲁豫:那你演过这么多场,你没病过吗?

陈佩斯:当你没有权利病的时候,你肯定病不了。

陈鲁豫:真的是这样。

陈佩斯:真的是这样。

陈鲁豫:我也有同感。

陈佩斯:你也有同感吧你看。

陈鲁豫:真的是。

陈佩斯:咱们,这是这就对了,真的是这样。

陈鲁豫:真的,因为你的身体明白,你病了以后你也歇不了。

陈佩斯:对。

陈鲁豫:你就别病了。

陈佩斯:别病了扛着。

陈鲁豫:然后一旦你休息以后,你的病就主要了?

陈佩斯:对。

陈鲁豫:但要敲敲木头,敲敲木头,这种话不能、不能说。

陈佩斯:反正看着都,挺乐呵的就完了呗。

陈鲁豫:把你逗乐了不容易我觉得。

陈佩斯:普通的人一个怎么就,凭什么可乐的事我就不乐呢?就是信念的程度有多强,那么你这个路就能走多远,我就是觉得我有能力,我能做到。我能让他们喜欢我,我能让他们进到我的剧场里来。

解说:鲁豫有约,陈佩斯、韩童生、何冰的话剧人生,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从1984年到1998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在春节晚会上,共演出了10部小品,他们的小品成了大家年复一年历久弥新的快乐记忆,有人说大年三十,看到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年味都更浓了。而陈佩斯和朱时茂也从舞台上的黄金搭档,成为生活中最好的朋友。

朱时茂特喜欢摆谱 从来不自己掏钱

朱时茂:买单,他也在掏我们俩都在这掏一块,吃一顿饭没说话,对不起佩斯说,老茂对不起我没带钱,我说这得求我吧,要不就回去拿要不这是吧,买了就买了吧。我说这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凡是吃饭都是我买单。

陈鲁豫:反正人不在随便怎么说。

陈佩斯:就是反正是不在,任他编去呗。

陈鲁豫:谁买单啊?

陈佩斯:啊?

陈鲁豫:谁买单啊?

陈佩斯:我们俩呀,你以为他真买单吗?

陈鲁豫:所以我就问你,那谁买?

陈佩斯:他凡是装大方的时候,一般都是已经有人买单了,你知道吧。一般那种有时候,应酬场合里的,都有人买单,这时候朱时茂假装摸着他那皮夹子,摆他特别喜欢摆那谱你知道吧,他想找那感觉摸着皮夹子,往拿钱那种感觉。人家是出去,你想人家招待我们的那客人什么的,人家都,朱先生免了免了,我已经买好了。老朱那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般他都是老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陈鲁豫:没有,他说这一段,不是有人买单,是你们俩排小品以后,你有你的想法他有他想法,谁也不服谁吵架了,谁也不理谁了。然后分别出去吃饭,但很巧碰到同一个饭馆吃饭,你吃你的他吃他的,谁也不理谁最后你发现你没带钱,你说老茂你帮我买了吧,他帮你买的单,是这么一个故事。

陈佩斯:这我记不得,我记性不好,这我们剧组的人都知道,我记性不好确实记性不好,这我真不记得了。我确实不记得了,我怎么会,我怎么会有这种事儿呢,我把裤子当了,我也不能让他买,这人得要面子对吧。不会。

陈鲁豫:没有那说明,他当时说明什么,说你们俩都特别的轴在艺术上?都坚持自己的想法?你是那样的人吧?

陈佩斯:是。

陈鲁豫:那谁跟你们调解?

陈佩斯:一般都是他太太出面,我太太出面两家坐在一块,一般这种时候是比较多。

陈鲁豫:像小孩一样在排练的时候?

陈佩斯:对,有的时候真的像孩子。

陈鲁豫:你自己会偶尔看一些,以前那些电视里演过的小品吗?

陈佩斯:会。

陈鲁豫:你自己会看吗?

陈佩斯:会,因为有时候你放,看着别的电视呢,突然跳台。

陈鲁豫:对对对。

陈佩斯:忽然就跳到那,就跟着别人看一眼,也傻呵呵的,就像我不认识人一样。

陈鲁豫:你自己会乐呀?

看自己的小品也会乐 排练时像个孩子

陈佩斯:一样,就跟普通观众一样,也在那傻乐,傻乐完了以后,那时候真年轻啊,感慨万千,所以现在。

陈鲁豫:你会觉得自己演得特别好吗?有那种感觉吗?你看这人演得真好?这谁演这么好?

陈佩斯:没有,我看别人的节目也一样,也在那哈哈傻乐一样,都觉得挺好。

陈鲁豫:你不会觉得自己当年演的真的挺好的吗?那小品,很棒的?

陈佩斯:反正看着都挺乐呵的就完了呗。

陈鲁豫:把你逗乐了不容易我觉得?

陈佩斯:那普通的人一个,怎么就,凭什么可乐的事我就不乐了?

视频资料:好了靠紧一点,看我这里。

解说:1979年的大屏幕上,革命电影是不变的主旋律,这一年喜剧《瞧这一家子》上映,成为红色年代的一抹亮点。这是文革后的第一部喜剧,在当时取得轰动性的成功,人们因此记住了电影里长相相似喜剧浑然天成的陈强和陈佩斯父子。

视频资料:念这个,勾这个呢尖你跟我玩牌呢?念这个嗯,还算是认识一个再念这个,好像是个刀把,放屁对了爸爸是P、是P、是P。

解说:在许多人的记忆中,陈佩斯还是那个围绕在父亲膝下,调皮聪明的陈小二。

视频资料:可不是吗,广州就是咱打下来的,这这这这都是枪眼。

陈鲁豫:是你父亲把你领进艺术大门?你应该这么说?

陈佩斯:对对对,完全是一个被动的,别人让我怎样我就怎样,被摆弄的一个傀儡一样的一个小深。

陈鲁豫:你跟你哥哥谁更像你爸长的?

陈佩斯:这一下指哪去了。

陈鲁豫:谁更像?

陈佩斯:我我更像一些。

陈鲁豫:外形、性格都更像?

陈佩斯:外形像,性格不像。

陈鲁豫:你父亲什么性格?

陈佩斯:我父亲、我父亲是一个比我更严肃的人,比我更怎么说呢,他的生活经历也比我丰富,所以他的那种成就感也比我强。所以他的脾气就比我大,不一样。

陈鲁豫:你的性格更温和?

陈佩斯:对,就在同年龄段的,同样的我和同样的他,我要更温和的多。

解说:子承父业陈佩斯一直都是父亲陈强心中的骄傲,父亲也希望儿子能向更多的年轻人,传授积累多年的喜剧理论。但就在陈佩斯的大道喜剧院的喜剧培训班正式开课的三天前,陈强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6月26日21点38分,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94岁。在陈强的告别式上,圈中好友纷纷来送老人最后一程。

陈鲁豫:你父亲去看过你的话剧吗?在现场?

陈佩斯:看过。

陈鲁豫:他看是哪一场,看是哪个,是《托儿》还是《阳台》?

陈佩斯:都看过。

陈鲁豫:他看完以后,给你的评价是什么?

陈佩斯:他那时候,其实我从上《托儿》的时候,他已经栓塞过了,他的那个就是说,他的判断已经不准了,不能听他的了。

陈鲁豫:不,你可以不是完全专业的,但是作为他也是观众。

陈佩斯:那他就是喜欢,但是没道理的喜欢。

陈鲁豫:他跟你讲过吗?

陈佩斯:那完全是那个,对经常说。

陈鲁豫:他说我从头笑到尾?

陈佩斯:那倒没有,那不是那么很容易逗他笑的,关键是什么呢,他自己老,他看见我演戏了以后他就,什么时候给我也安排个角色。

陈鲁豫:那你怎哄他呢?这时候?

陈佩斯:哄他说,你看哪一个角色合适?我们这几个戏,都是五六个人每个人都有实打实的角色,另外我们这没老头啊,我们这没有年纪大的,没老头不行。说下一回吧,好下一回。

陈鲁豫:我今天算了一下,你看刚才我们说那个,《瞧这一家子》1979年,你今年59虚岁60,那年你父亲61。

陈佩斯:对。

陈鲁豫:差不多的年纪?

陈佩斯:对,对,多不容易,你看他那个时候,那是他退休的年纪,他从那个时候开始,走上喜剧道路,开始正儿八经的去演喜剧了。所以这是挺让人佩服的。

陈鲁豫:他肯定会希望你能够带学生,能够做一些喜剧的,不光是表演,还有教育?

陈佩斯:对对,这是他的,一直有这种愿望。

陈鲁豫:但喜剧院是他在过世之后,一个月成立的?你们就等于学生们?

陈佩斯:不是,是第三天,就是等于隔了一天,他走了隔了一天,去给他们上课。

男:给我们排练。

陈佩斯:给他们排练。

陈鲁豫:给他们排练。

陈佩斯:上课,对。

陈鲁豫:你就用了一天时间,平复一下心情?

陈佩斯:因为他病了很长时间了,所以我们这个没有什么说,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平复,而且我们他年纪很大了。

陈鲁豫:94岁。

陈佩斯:对,90多了,所以应该是白喜事,他升天是白喜事,而且呢我们大家都,该做的全都做到了,真的是老人最后也很,最后也很好。状态非常好,所以我们都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没留下什么很多遗憾,所以呢应该说是比较圆满,真的是非常圆满。所以就没有说,我让心里有什么挂碍,就是走了以后,就是一个空白,就特别安静。就是觉得特别安静了,终于这就是可以,喘口气安静下来了,然后呢就想着,下头该做什么,就是这事。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7鲁豫有约 话剧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7/e38fa8ce-554a-42e1-86c3-1568686e27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