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上百条的基本法里 中央对港独分子先强调这两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指出,香港选举主任所做工作并非是政治筛选。在现行100多条的基本法里,中央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的中央政府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指出,香港选举主任所做工作并非是政治筛选。在现行100多条的基本法里,中央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的中央政府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这两条单独列出,港独分子若签署法律确认书之后仍然搞独立,只会平添事端引起更多争议。

凤凰卫视7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那么现在问题是这样,现在有两名青年港独分子他们是很,你可以说他们是很出名的青年港独分子,他们一直以言论以行动来推动港独,而且他们毫不掩饰,他们要参加立法会选举,当选之后他们就要以立法会为他们的政治舞台,来推行这个港独活动。那么他们现在向香港的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合,所谓申请司法复合就是说,特区选举事务管理处你要推出这样的一个确认函要我来签,这个本身他法律上是不是有效,那么香港高等法庭就今天下午做了一个裁决,因为他们而且要求高等法院呢,你必须赶快就紧急处理,因为他有迫切性,因为如果他这两天不处理的话,那么过了29日这个报名截止期就过了,那么这两名港独候选人有可能就被阻挡,就有可能不能成为候选人,所以他们要求高等法院你要紧急处理,结果高等法院的裁决是你没有紧急行,换句话说我可以帮你做一个司法复合,但不是这几天,这样的话这两名候选人,这两名青年的港独分子就有可能,有可能被选举主任裁决为你不能够参选,因为你不签署,或者就是他签署了,他都有可能不让他参选,当然这肯定又会引起新的问题,但是从这里我们讲这些最主要是也可以帮香港以外的,我们的观众朋友了解。

这是香港的特点,香港的政治制度和法律的特点,因为比方说你签了这个确认函,但你也当选议员了,但是当选议员之后呢,你结果又在从事港独的活动。那么这方面呢,实际上并没有既定的法律可以解决,但是呢你有香港的资深的律师,而且这个律师他本身是个民主派,就是一个反对派的人士,他说根据立法会条例的第四十条,就如果有立法会的议员,他的言行如果违反了法律的话,立法会主席是可以停止他的议员的资格的,而不是说完全无计可施。那么另外也有人说,因为现在是一个确认函,我已经我签了确认函,说我已经知道了这两点,我当了议员之后我又从事了违反这两点确认的行动,你等于我违反自己的承诺,这个承诺不是一般的我们说所谓君子协定,而是算一个法律效力的文件上,我签了字但是我现在做的事情是违反了我的承诺的,因此在法律上因此或许是可以追究的,这里会产生很多新的问题,但是总之呢我们今天在讲这个确认书,主要是可以让大家了解,香港这个立法会,香港的这个政治生态它有一些新的发展。

李亚蒨:但如果真有人就是拒签这个确认书,有哪些方式可以来阻止这样的行为。

何亮亮:其实持续下去也很有意思,因为后天就29日了嘛,其实是这样,照目前来说的话,他不签就是说签不签这个确认函呢,并不是他可以或者不可以成为候选人的一个条件,也就是说选举主任有很大的裁决权。刚才我已经跟你分析过,你不签也可能可以让你参选,但是你签了也可能就还是可以不让你。

李亚蒨:也可能不会让这个主任同意。

何亮亮:对对对,当然大部分候选人他们都会签的,因为他认为我当然知道这个事情,我不会做违反这两条的事情,所以接下来会是很有意思,那么现在也有一些港独分子,或者一些反对派人士,他们说他们要还要提出一个,还要打一个官司,就是说这个选举主任你是没有权利来做一个政治筛选的,但是我想刚才我其实我已经讲过这个问题,就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他不是说这是一种政治筛选,政治筛选就是说由于你某些政治主张,我不让你参选,他问题不在这个地方。比方说你的政治主张你是严厉批评特区政府的,甚至说是香港有一句话叫做ABC嘛,就是只要不是梁振英,就是说他们把解决香港的所有问题是因为要打倒梁振英,要换一个新特首,如果有这样的政治观点的话,一定不会阻拦他去参选的,换句话说不是政治筛选,但是如果涉及到的是香港和中央的关系,就是说如果你要把香港分割出去,那也就是说我香港他我不属于你北京管,其实我们知道北京管不管香港是一国两制的事情,对吧,他只是在外交和国防这两方面中央要是有香港没有自己独立的外交和国防的权利,那么所有的权利都是基本法保障的,那么总之呢就是不能违反基本法,不能违反一国两制,不能够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那么所以这样做也就是说我觉得选举主任本身他只是做一个技术性的怎么裁决,但是这种裁决呢可能会引起争议,那么也可能就成为近期香港我们说政坛或者是政治生活中又一起引起关注或者引起争议的事情。

李亚蒨:在香港方面,新一届的立法会选举呢,选举管理委员会是打出了签确认书这一张牌,那么最主要呢是希望能够确认,而选举主任也可以根据有没有签这个确认书,以及这个人思想是不是隐藏所谓的隐性港独来拒绝他的参选,就这个部分我们就要继续请教到何先生,您来分析一下,到底什么是必须要签下这个确认书,他到底为什么一定要签呢?

何亮亮:对,这是今年香港立法会选举的一个新的问题,香港的立法会呢它是老的一届立法会已经完成它的任务了,就是任期已经满了,那么现在等于是在一个暑假,虽然是暑假呢但是在9月初就要举行新一届的立法会的选举,新一届香港现在这个立法会是这样,他是一共有七十名议员,其中一半是由功能组别选举产生的,但是是一种间接选举,我们现在说的还是主要是在直接选举,就另外有35名一半议员是由分成香港几个不同的地区,直接产生的。

那么现在呢是各方面的人士,有意参选立法会做议员的,那么就要去报名,报名呢是到后天29日就截止了,那么这一届立法会选举为什么特别引人关注呢?因为已经就已经结束任期的这一届立法会在香港这个政治生态当中,他起了一个很不好的作用,就是反对派的议员不断利用意识规则阻挠政府的各种各项议案的表决,就是反对派自己如果他提出议案,通常是很难就是不可能获得通过,因为他们有大约三分之一多一点的票数,但是他可以造成,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重大的议案必须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但是他可以让你得不到三分之二,那也就是说所谓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很多议案其实有的包括一些没有政治性的,因为政治性争议比较大嘛,有一些非政治性但是牵涉到一些不同团体的界别的利益呢,反对派的议员就是不断的用这样的方式,就是类似台湾以前民进党经常用这样的方式,就是利用是合法的程序但是我来拖延来阻挠。那么这样的话就造成香港特区政府施政的极大的困难,那么所以呢新一届的立法会如果说支持政府的所谓建制派,如果能够得到三分之二或者超过三分之二多一点点的票数,那么这样的话对于政府的施政来说会好很多,特别是香港有一些政府他急需要通过的,这些我说的关系到民生的,关系到经济的,很多这样的一个重要的议案。那么所以这个大家都很关注,因为这还牵涉到明年1月的香港的特首选举。

何亮亮:我们知道香港的选举制度比较特别,跟台湾跟大陆都不一样,跟台湾一样的台湾有选委会,有中选会,那么香港他是有一个叫做选举事务管理处,无论是全港性的还是地方性的选举是凡是属于民主选举的呢,他们都要参与管理的,参与管理。那么选举事务管理处呢,他们今年在立法有想要参加立法会选举的人,或是想要成为候选人的人,那么他们就他们制定了一个新的规则,就是你必须要签任一个确认书,也叫确认函,这个确认函其实很简单,就是两条第一条就是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就是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的中央政府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这个确认函就是说我确认我了解了这一点,我就签名。那么这其实很简单对不对就这两条,其实这两条在基本法里面都有,但问题基本法有一百多条的条文,为什么他单单挑出来这些,那么有人说这是特别针对港独的,我相信也确实是特别针对港独的。那么当然这个问题在香港是有争议的,因为一些反对派的人士,包括一些虽然不赞成港独,但是他们也是认为这些港独分子,他们有参选的权利的,他们都认为这个问是个政治问题。

那么如果是政治问题呢,甚至说这是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他有这个言论自由,所以你不应该阻碍他去参加这个立法会的选举,但是这个选举事务处当然也有他这个道理,因为香港的立法会他是香港顾名思义他是香港的立法机构,而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他是根据一国两制是根据基本法来施政的,那么如果是香港的立法会议员呢,他在当选以后他在就职的第一天宣示效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宣示要效忠于基本法,但是为什么要特别把两条选出来呢,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那么有一些人虽然他们没有在做立法会议员之后公开的提倡港独,但是在宣示的时候他就不念,嘴巴好像在动他就不念我效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李亚蒨:就代过去了。

何亮亮:对,就代过去,这还不算,最主要的是现在有一批就二十来岁的青年,他们有非常激烈的极端的主张,包括用暴力用暴力,因为我在电视上都看到过,他们演说他们政纲叫做暴力抗共独立建国,那么暴力抗共和独立建国呢,他是违反香港的法律,你用暴力去做任何事情都是违法的,但是他不仅是暴力,他是把暴力抗共,抗共是指的是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我想然后更严重的就是要独立建国,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他要把香港从中国分割出去,这样来说呢,从根本上他违反了基本法,所以他现在这个那么政府是把这个问题不是作为政治问题来处理的,是把他选举事务处是政府的一部分嘛,他是把他作为法律问题来处理,我特别拿出这两条请任何要参选的人,请确认你知道这两点,我现在不是要求你同意或什么,我只是要求你确认,根据法律你必须要确认这两点,我知道了,那你就签。那么当然问题也来了,他并没有说你签了这个一定就可以参选,也没有说你不签就不能参选,这本身其实不是一个必须条件,那么所以这里面当然有些空间,我知道这个问题这两天在香港引起很多问题,为什么这样讲。

再举一个例子,比方说有一个张三,他没有签,但是选举事务管理处有若干名的选举主任,这个选举主任呢是直接面对的,比方说亚蒨你报名了,你这个表格你也签了这个确认函,但是我觉得你亚蒨你多次发表港独这个言论,参加这样的一个集会,所以我判定你呢你在行动上今后你不会遵守这个基本法,所以我就不同意你参选,有这种可能。第二或者是还是以你来做例子亚蒨,亚蒨呢虽然你没有签署这个确认函,但是因为你其实你的政治观点一直很温和的,可能你经常批评政府,你可能也批评过北京的中央政府,但是你从来没有港独这个言论,而我判断你应该不会从事港独活动,所以即使你没有签确认书呢,我还是批准你可以参选有这种可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港选举主任所做工作并非是政治筛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7/17999e44-3624-451f-a030-d6d011f4bdd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