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十载荣辱起伏,中国外长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凤凰卫视

更多趣味时政 微信搜索「凤凰私享会」跟小凤君做朋友吧!在国人心中:他是一个儒雅绅士,站如钟,坐如松;他是一流的外交官,不妥协,不示弱。他是现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从进入外交部到成为外交部部长的三十多

更多趣味时政 微信搜索「凤凰私享会」跟小凤君做朋友吧!

 

在国人心中:

 

他是一个儒雅绅士,站如钟,坐如松;

他是一流的外交官,不妥协,不示弱。

 

他是现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从进入外交部到成为外交部部长的三十多年里:

临危受命,他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

三年卧冰,中日关系走出谷底。

日本媒体对他的评价是:

相貌出众,才华过人。

 

投身外交工作三十余载,这位“男神级”中国外长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进入外交部,学术不止

 

作为文革后参加高考的第一批学生之一,王毅外长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就读于亚非语系。王毅的毕业论文还被刊登在日语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上面,据他的老师称:“一位学生能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文章,直到今天都是很少见的”。这些评价在现在看来,都足以证明王毅有如今的成就都是他一步一步努力得来的。

 

 

1982年大学毕业后,王毅进入外交部,在亚洲司任科员。此时的王毅,学术理想未泯,业余钻研日本史,曾有学术论文《论日本大化改新的成败》发表于《世界历史》杂志(1983年第3期),在外交部小有文名。

 

临危受命:三年卧冰,危机处理专家

 

1989年9月,王毅被派往驻东京的中国大使馆任参赞。时值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一个空前微妙的时期,中日经贸也处于全面中断状态。这初次派遣,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

 


2004年至2007年,王毅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有媒体形容王毅的这段大使岁月是“临危受命”和“三年卧冰”。

 

2004年,王毅“临危受命”,以特命全权大使身份出使日本。当时中日关系因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一度陷入低谷,两国首脑近4年没有互访过。可谓危难之际,再度被委以重任。这使得使王毅身上多了一重“危机处理专家”的履历。

 

在王毅出任日本大使期间:

2006年,安倍晋三正式访华,被称为“破冰之旅”;

2007年温家宝访日,被称为“融冰之旅”——中日关系由此走出谷底。

 

一流的外交官:他的这些话,你不能不知道


回应美韩部署萨系统:

半岛不需要萨德,任何辩解都是苍白的。

 

 

  • 我们认为,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对此,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

 

 

回应南海问题:

南海“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军事化,但是我想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 “我在这里想提醒的是,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 “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国恕不奉陪。”

     

 

  • “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谈“中美亚太竞争加剧”:

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

 

 

  • “我们无意取代或者领导谁,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地学习体会一下中国五千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

 

 

谈“中日关系”:

究竟是把中国当朋友还是敌人?当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该认真想好这个问题。


 

 

  • “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做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该认真想好这个问题,想透这个问题。

 

 

回应加拿大记者的发难:

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

 


6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该国外长迪翁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在之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加拿大记者借人权问题向中国发难:

“ 关于中国如何对待人权倡导者的担忧一直不少,比如香港书店老板凯文·高,更不用说中国对南海的领土野心对区域稳定产生的影响。 基于上述担忧,为什么加拿大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您计划怎样通过这种关系促进该地区的人权和安全,您是否专门提到了凯文·高的案件? ”

 

王毅外长霸气回应:

 

“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 。


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

你知道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面貌把六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吗?

你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人均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

如果我们不能够很好的保护人权的话,中国能取得这么大的发展吗?

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吗?

 


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有发言权,所以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 中国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是我们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



优秀,是优秀者的习惯

 

一个优秀的外交官,除了要有过硬的外交手腕和成熟的外交技巧,健康的体魄也必不可少。然而对于每天“空中飞人”外交官来说,锻炼的时间就如海绵里仅剩的那一点水,太难挤。

 

但王毅没有放弃多年来坚持跑步锻炼的好习惯。2015年3月30日,在瑞士洛桑准备参加新一轮伊核谈判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议休息时间绕日内瓦湖慢跑。

 

 <看这大长腿啊>

 

<这身形体魄,看得出这是一位已经年过六旬的外长吗(⊙o⊙)>
 

然而也有心细的记者抓住了这个小细节,专门早起追着王毅晨跑,才能获得一手新闻呐!比如下面这位↓

 

<凤凰记者资深记者周延独家采访中国外长王毅>

 

而作为“中国外交天团”队长的王毅,一直以来对媒体工作者都十分关心,2016年3月,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报道过程中受伤,王毅派特使对卢宇光伤势表示慰问。

 

不得不说集高颜值与智慧于一身的王毅外长真是一个暖男!


有此外长,幸焉;

中国外交部,遇强愈强。

 

 

记得扫一扫下方二维码看小凤君更多文章哦!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