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南海问题绝非中国于东盟关系主要部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指出,南海或者说南海里边的一部分纠纷问题,远远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部,在现在出了一点小风波之后,中国又再次重申中东关系坚持“一如既往”的原则立场,中国与东盟又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指出,南海或者说南海里边的一部分纠纷问题,远远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部,在现在出了一点小风波之后,中国又再次重申中东关系坚持“一如既往”的原则立场,中国与东盟又重新回到了和平发展、合作互利的建设性轨道上来。

凤凰卫视7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庚欣:那么在这个时候,其实我必须要说,中国和东盟的关系由来已久了,我们今年已经是中国东盟开始以中国东盟关系进行正式对话的25周年,9月份在开这个咱们说咱们只知道要开G20的会,其实9月份还有一个重要的会就在万象已经定下来,要由中国和东盟国家要10+1要搞一个中国东盟的这样一个10+1的一个纪念会25年嘛,而且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这个现在中国已经是连续七年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我们说我刚才讲,南海或者说南海里边的一部分纠纷问题,远远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部,或者说他也不是什么主要部分,他不过是我们在一个大的一个地区的我们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合作的大家庭当中,在我们这个亲友圈里边,我们天天在亲友圈里边发现大家互相之间盘问,而且我们相互之间做了各种各样的这种非常具有互补性的互利性的这样一种合作的,同时我们也有一点小的分歧,也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在这里边有人借用这个分歧想搞点什么干扰性的一些动作,无非就是这么一个定位。

林玮婕:可不可以说,其实你刚刚说25年,可不可以说其实中国和东盟国家大部分的东盟国家之间,其实在这25年当中的发展已经有一定的默契,彼此也非常清楚未来发展的目标在哪里,所以说这些小分歧并不会影响到中国对于东盟的一个既定政策,能不能这样来理解呢?

庚欣:当然是这样,而且这一次已经很明确了,这一次王毅外长最后谈到了昨天嘛就正式发表中国政府对东盟国家的有这么几点,第一个,中国政府坚决支持东盟作为这个地区我们整个东亚地区的一个地区合作的一个整合的中心力量,这个是一贯立场,也是一个在这个所谓的仲裁之后的一个再一次的重申,另外中国在政治上要和东盟国家要站在一起,我们是一个政治合作的一个伙伴,同时在安全上,支持东南亚地区建设无核区,你看这也是一个中国会和相关国家要建立和东盟要建立这样的一些协定,要做这样的保障。同时呢,中国和东盟国家不仅在经济上有重大,而且中国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吧,10+1的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贸协定的升级版已经开始生效了,现在要不断的落地,要开始见到更实的效果,同时呢不仅是经济政治而且在安全,而且在人文上面以教育为旅游为优先来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不断的深入,而且在地缘关系发展,在这个地域这个关系发展上,比如说澜沧江和湄公河的合作区,整个的这样一个实现东盟地区的这种均衡发展,一系列的这些变化,一系列的这些倡议都是中国既定的,一如既往的坚持的原则立场,同时也是在现在出了一点小风波之后,又再次重申实现了中国和东盟,重新回到了我们合作和平发展合作互利的这样一个建设性轨道,我觉得体现了这一点。而且这里边我想说一个例子,这个在东盟国家当中,咱们和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就不用说了,不会被破坏,就说最敏感的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是什么情况呢?大家觉得好像这两天中国和菲律宾关系可能特别不好吧,其实呢这几年当中到今年到今天为止,中国菲律宾的经贸关系的发展进出口等等这些贸易关系的发展,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还有很大的发展,就什么情况呢,比如去年2015年,全世界的进出口都以双位数的幅度下降,中国和整个亚洲的贸易大概也下降了百分之七点多,但去年2015年中国和菲律宾的贸易额反而绝对增加了将近3%,这你想想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一个增长,今年前五个月正是咱们大家都在讨论所谓的闹这些个什么仲裁的时候。

林玮婕:吵的最凶的时候。

庚欣:其实中国和菲律宾的贸易额在这五个月当中,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下降了百分之七点多,但是中国和菲律宾反而增长了也有了很大增长,增长了在这样增长5.9%你想想这五个月当中,在和去年同期比。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政府也好,包括菲律宾的政府官方,特别是新的总统上台之后,他采取也采取了一种比较建设性的,相向而行的态度,我们有分歧,我们可以管控它,但是不要影响我们中菲两国人民,也不会影响中国和东盟人民的这种共同利益的建造。特别是我们在经济经贸等等这样作为我们的涉及到每一个人民,每一个我们当地的居民的切身利益的这样的一种利益结构的这种格局的维护和发展的这个问题上,我们都保持了一个相向而行建设性的态度,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状态,而且我们中国和东盟关系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今后的发展,我们也可以想象,会有很多好的机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庚欣:南海问题绝非中国与东盟关系主要部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6/e675366f-3c7b-4788-91fd-2944d9ed70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