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泳:“30年少生4亿人”是伪科学 婴儿潮不会到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从今年开始,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正式终结,这一政策为何终结?在蔡泳教授看来,生育率低,性别失衡,人口老龄化严重等等,都不足以解释原因,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和它当初出台有着相似的逻

核心提要:从今年开始,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正式终结,这一政策为何终结?在蔡泳教授看来,生育率低,性别失衡,人口老龄化严重等等,都不足以解释原因,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和它当初出台有着相似的逻辑。

凤凰卫视7月2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独生子女政策为何终结?

蔡泳(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系副教授):独生子女政策是基于一种简单的人口决定论的谬误,我们正在为此付出长期的经济代价。

解说:全面二孩能否带中国走出低生育率陷阱?

蔡泳:我可以比较负责任地讲,婴儿潮不会来。

解说:当下人口问题困局如何破解?

蔡泳:我们必须要重建一个有利于繁衍的生育制度,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政策说,我让大家生了两孩了。

解说: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通过人口政策变化,透视中国人口的现状和未来,《世纪大讲堂》马上播出。

蔡泳:生育需要改变的不是政策而是观念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那么从今年开始,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宣告结束,全面放开二孩时代开始了,那么像我们这样的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却成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特殊的一代,那么究竟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没有可能引发婴儿潮?而对当下的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的方案?那么中国未来的人口走向该如何?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来为大家一一剖析!

解说:蔡泳,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系副教授。北卡罗来纳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客座教授。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门口社会学的研究,尤其是人口因素和社会因素的相互作用,对多国人口政策都有深入研究,也曾多次撰文呼吁中国调整人口政策,警惕可能会陷入的“低生育率陷阱”。今天,蔡泳做客《世纪大讲堂》为我们深入剖析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人口政策的变化将如何影响中国人口的未来?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演讲嘉宾蔡泳!蔡老师您好!

蔡泳:主持人好!

田桐:欢迎您!我们今天说到一个大家都关心的话题,就是全面放开二孩儿的政策,您说一说您自己的实际情况,您家现在是什么样的一个家庭结构?

蔡泳:我家的情况其实跟这个大部分这个80后、90活的家庭情况是一样的,是独生子女。我有一个四岁的小孩。

田桐:那您自己呢?有哥哥、姐姐?

蔡泳:我有一个妹妹。

田桐:有一个妹妹。

蔡泳:对,我是70后。

田桐:那您觉得您自己的生活观,生活状态和自己的小孩,独生子女有什么样的差别吗?

蔡泳:我觉得最大的差别是这个,因为我现在我父母老了,对吧?我在国外,但我妹妹在国内,我可以比较安心地在外面,我这个其实是一个很自私的做法,但是这样我是比较安心的,至少我知道我有妹妹可以依靠,所以我经常说你要能给你孩子最好的礼物是给他一个兄弟姐妹。

田桐:那您自己长期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您觉得我们之前的这样的一种人口政策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的影响?

蔡泳:我觉得负面的影响其实大家已经很多东西都已经看到了,这个“独生子女”一代人,这个从1980年代开始到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个加速的老龄化,我们看到性别比失调,我们看到家庭关系的缺失,这些东西是很明显的在我们面前的,要强调的一点,这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我们自己做的选择,像我这情况,我应该说我是我自己做的选择,我选择了只生一个孩子,但很多人,他没有这个选择的机会。

田桐:嗯,那您觉得全面二胎政策开放之后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作用大吗?

蔡泳:我觉得这个,这个政策的影响可以说会很大,但同时也是很小,从人口学来讲我作为人口学家,我可以比较负责任地讲,婴儿潮不会来,人口的影响会比较小,但是从社会的影响是很大的,这个给了大家一个选择的空间,我们终于有了这个权利可以生两个孩子,放开二孩背后有一些很功利的这个想法,就是说制定这个政策,这个我们好像是为了解决养老问题,解决这个劳动力的问题,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就倒过来,就把这个生育这个权利又变成一个义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要改的不是政策,其实是观念。

我们这个观念经过这个从1970年代开始,不断地强化,不断地洗脑,我们很多人已经这个深入到我们的深入人心当中是一个这个人口是一个负担这个观念,我们要改变这个观念,这样才能对我们的人口未来有一个比较好的这个发展。

田桐:好,那么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我们有请蔡泳老师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蔡泳:谢谢大家!今天很荣幸有机会来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政策调整过程的一个回顾,和对这个中国人口未来的一个展望,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共中央的十八大五中全会决定终止实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全面放开二孩,那这个政策到底对我们的这个人口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为什么在2015年结束了独生子女政策?那有三种通常的说法,第一种说法就是独生子女政策在1980年出台的时候,就说这是一代人的牺牲,所以当时就承诺就是30年的承诺,我们在30年以后在人口状况、经济状况改变了以后,我们这个政策就会改变,那如果是30年的承诺的话呢,那这个政策就应该在2010年就改变了,就应该在5年前,而不是现在,那还有一种说法呢,说中国的这个生育率已经远低于更替水平,所谓的更替水平就是说每一个妇女要生,一生要生育2.1个孩子,一个孩子来替代她自己,一个孩子来替代丈夫,还有0.1个孩子呢,因为从出生到青年会有一定的死亡率要进行替代,就是这个中国的生育水平远低于更替水平了。

那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讲呢,中国的生育率其实在1990年初就低于更替水平了,那也就是说我们的政策在差不多这个20年前就应该放开,那第三种说法就是说我们的独生子女政策带来了很多的社会问题,我们刚才大家都知道这个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性别比的失调,造成老龄化,我们现在知道这个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这个劳动力的短缺,那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在,我们再回去看1980年发表的公开信里头这些问题都已经提到了,独生子女政策其实考虑社会问题的话,根本就不应该发生,所以这三条其实都不足以来回答为什么在去年这个时点我们结束了独生子女政策?我们应该从更广泛的社会背景里面来看,生育政策是怎么一回事,人口政策从来都是为政治和经济服务的,人口政策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人口政策,那我们从广泛的政治和经济背景来看,有几条是很重要的,第一,我们有了新一届的领导人,我们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的这个经济形态是不一样的,我们大家现在经常讲到的一个事情就是经济新常态,那经济新常态面临的就是说我们要从高速增长转移到中高速增长,从以投资驱动到消费驱动,那在政策调整当中,我们经常会讲到的一个事情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调整生育政策来刺激生育率,来刺激消费,这个背后是有一个工具理性在里头的,而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有个人口学的背景在里头,就是说中国的生育率很低,这是没有错,但中国其实只是这个全球低生育率的一部分,全球现在50%的人口是生活在低于更替水平的人口当中的,那我们看这个,我们同时就可以回过头去看1980年的时候,政策出台,就独生子女政策出台,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其实你看这个,从独生子女政策终止和独生子女政策出台,这两个是有非常相似的地方的。

1980年9月25号发表了公开信,当时的政治背景也是新的一代领导人邓小平强调,我们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面来,从毛泽东时代的继续搞革命,转移到经济建设它的政治的合法性,就建立在经济发展之上,那同时世界的一个背景呢,就是人口学的背景,就是全球性的人口爆炸,当1960年代的时候,有一本很著名的书,就叫《人口爆炸》。因为人口在1960年的时候,是平均每年增长差不多百分之二点几,百分之二点几意味着什么呢?人口差不多每三十几年就会翻一番,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都在关注我们怎么样控制人口,全球都在讨论怎么样推广家庭计划,家庭计划就是我们人口学有两个概念,一个叫计划生育,计划生育是政府强制的,家庭计划是大家自己自愿的,所以我们就看当时这个状况和我们这个“独生子女”出台的情况和我们现在终结独生子女政策有政治上的,经济上的它平行的地方。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3世纪大讲堂 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286ab89e-adb6-4741-85ff-09c05ec805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