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丹内战阻碍石油工业 中国到来破解困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公投,在国际社会的争议声中落幕,总统巴希尔显然是不虚此行。然而南苏丹的战火重燃,又促使国际社会的不重新去思考,在这个撒哈拉以南极不发达地区,这两个经济上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

核心提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公投,在国际社会的争议声中落幕,总统巴希尔显然是不虚此行。然而南苏丹的战火重燃,又促使国际社会的不重新去思考,在这个撒哈拉以南极不发达地区,这两个经济上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资源的诅咒已经让这里生灵涂炭,而国际社会的巨额援助,也没能让他们的生活回到正轨。什么才是和平发展之路,一个经济上或是在政治影响力上都处于上升期的中国,又将如何参与这场全球大讨论?

凤凰卫视7月23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6年7月8日南苏丹首都朱巴

中国维和步兵营士兵:你能看到它的弹头,弹轨迹直接就打到我们哨位了,一看到就打我们四号哨位。

中国维和步兵营士兵:击穿了,还是爆炸了。

中国维和步兵营士兵:击穿了,然后爆炸了。

陆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于中国在苏丹维和人员,遇袭遭受严重伤亡,深感震惊。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我遣责事件造成,两名中国维和士兵和一名联合国人员丧生。我对这些平民和维和士兵,发起的攻击深表愤慨。

约翰·科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我们正在减少,前线的人员数量,也正在执行一项撤离命令。

马库韦(南苏丹新闻部长):这些部队的所有指挥员,被命令停止任何敌对行动,并遵守这一总统令。管制他们的军队,保护平民及其财产。

张晓文:各位好,非洲东部国家苏丹和南苏丹,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其实都是相当陌生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在南苏丹有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士兵牺牲,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那遥远的非洲有这么一个地区,和中国的渊源颇深,那里是中国的石油工业,首次正式全面走向国际舞台的第一步,也是中国政府最早派出作战部队参与国际维和任务的地方。

在2007年,当中国政府因为苏丹达尔富尔危机而受多西方许多国家的指责的时候,我们凤凰卫视首次来到苏丹,而事隔将近十年之后,我突然接到苏丹总统巴希尔的特别邀请,他希望我们作为亚洲唯一的媒体代表,跟随他前往达尔富尔五洲视察,了解他在过去的这十年当中到底做出了哪些努力。避免让达尔富尔像南苏丹那样,走向分裂的道路。

解说:苏丹首都喀土穆国际机场,天还没亮,一群记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航程一个小时候,这架苏丹航空公司的包机,抵达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北达尔富尔州首府阿尔法希尔。大部分记者都是来自苏丹国内,为数不多的外国记者中,我们是唯一的亚洲面孔。两天前,我们刚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对总统巴希尔进行了长达45分钟的全球独家专访。

奥马尔·哈桑·默罕默德·巴希尔,苏丹总统,也是南苏丹的前统治者,一个极富争议性的人物。他因为参与上个世纪70年代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战争,而名声鹊起。1989年通过政变上台,成为总统至今,是非洲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上个世纪90年代,巴希尔因为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而受到美国的制裁。2005年,他在无奈之下,接受国际社会调停达到的《全面停火协议》,结束苏丹内战。接受《达尔富尔停火协议》,允许非盟和联合国组成的维和部队进驻达尔富尔。

巴希尔(苏丹总统):我们承诺,在达尔富尔地区建立和平,和平是一项战略性的。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

解说:2009年巴希尔因为被指在达尔富尔人道危机中,犯下战争罪行被国际法庭通缉。但他也曾因为接受南苏丹独立,而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2016年4月13日,按照停火协议中设定的路线图,达尔富尔将就其永久行政地位公投,因此巴希尔决定,在此前前往达尔富尔五州巡视,他邀请凤凰卫视全程跟踪拍摄。

达尔富尔自治公投前巴希尔最后视察该省 向群众喊话统一

位于非洲东部,红海西岸的苏丹,原本是非洲大陆面积最大的国家。它地处阿拉伯和黑非洲,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文明的交界处,从1956年1月1日起,摆脱英国和埃及的殖民统治,正式宣布独立。

字幕:巴希尔到处都是。

解说:行程的第一站是达尔富尔地区第二大城市,也是北达尔富尔州首府,阿尔法希尔。得知总统巴希尔光临,许多民众骑着骆驼和马从远方赶来。

阿尔法希尔居民(苏丹北达尔富尔州):我的家在100多公里以外,我昨天上午8点出发,下午两点才到这里。

解说:他们中的大部分是阿拉伯牧民。

阿尔法希尔居民:这里你看到的都是北达尔富尔,各阿拉伯部落的群众代表。

解说:撒哈拉沙漠向南部内陆推移,让苏丹北部以游牧为主的阿拉伯人,被迫向南迁移,西方国家曾指,巴希尔领导的阿拉伯人控制的中央政府,偏帮达尔富尔的阿拉伯强占黑人的农田,并对黑人进行屠杀,这些骑着马参与战争的阿拉伯人,曾被西方媒体称为马背上的恶魔。

巴希尔:达尔富尔敬重那些去朝圣的穆斯林。

解说:巴希尔在讲话中主要表达,中央政府将全力保持国家统一的决心。达尔富尔省面积为49万3千平方公里,相当于西班牙那么大,分为五个州。他们次公投将决定,达尔富尔地区的东南西北中5个州是否合并,建立一个高度自治区,这意味着达尔富尔有可能未来也像南苏丹一样走上分裂的道路。

张晓文:今天是4月1号,那么距离达尔富尔公投实际上还有11天,那么今天其实有不少外国媒体,包括英国的媒体和美国的媒体,都来到这里和我一起来见证苏丹总统巴希尔,在公投前最后一次视察达尔富尔省,那么现在我们在的地方呢是这里的首府,叫阿尔法希尔,我发现在这里,今天参加集会的大部分群众都是来自这附近地区的阿拉伯部落的群众,那么刚才我和他们的对谈当中,我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其实还是希望这五个州是保持一个分离自治的状况,这样可以使他们各自的利益,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

苏丹总统巴希尔的这一次达尔富尔之行,其实主要是为了在达尔富尔公投之前向群众喊话,同时表示中央政府将会全力保持国家统一的决心,而达尔富尔民众也在审慎的去考虑自己面前的道路,同时对独立以后的南苏丹局势保持观望。

实际上,在2011年7月独立以来,南苏丹一直没能成功摆脱战争的阴影,在2016年的7月,好不容易重新回到谈判桌上的南苏丹总统基尔和第一副总统马沙尔,更是重新陷入针锋相对的状况,由此引发的战火让中国也无法置身度外。

南苏丹战火重燃 中国维和步兵营执勤分队遭到袭击

解说:当苏丹总统巴希尔正在达尔富尔巡回视察的时候,南苏丹总统基尔和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刚刚就共同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自2013年,南苏丹爆发内战以来,就一直在海外遥控指挥的马沙尔,决定返回南苏丹,就任南苏丹第一副总统。

可就在联合政府组建不到三个月内,南苏丹又战火重燃。总统基尔和前叛军领袖,现任第一副总统马沙尔在总统府会面,之后举行记者会。可是记者会期间,总统府附近突然传出武器交火声,记者们下得趴在地上不敢妄动。两天后,南苏丹信息部长鲁斯发表电视讲话,称支持马沙尔的反对派武装,袭击了政府军控制的检查站。

鲁斯(南苏丹信息部长):苏丹人民解放军反对派的士兵袭击了检查战,他们显然是有预谋的,因为检查站的政治军,通常在那里执勤,主要是为了疏通交通。

解说:鲁斯表示,目前局势已经得到控制,他呼吁民众尽量留在家中。由于形势紧张,大量平民冲进联合国营区,中国维和步兵营联合尼泊尔、印度等步兵营,引导并护送平民到新设立的庇护所,期间,周边再次发生激烈交火。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中国维和步兵营成立临时紧急指挥所,由中国步兵营营长王玉安担任总指挥,统一指挥中国、尼泊尔及埃塞俄比亚三国步兵营以及联合国警察。

中国维和步兵营接到命令后,组织紧急维稳等多支力量出动,在联合国营地办公楼,庇护所等地点布防,确保联合国设施、人员与平民的安全。当天有32发炮弹和大量子弹落入联合国南苏团总部营地,并有部分武装分子试图进入联合国营区,中国维和步兵营对联合国大楼和平民庇护所等重点地区进行封锁控制,确保武装分子不能进入。

中国维和步兵营士兵:就看见那个弹是直接,你能看到它弹头,弹直轨迹直接就打到我们哨位了,一看到就打我们四号哨位。

中国维和步兵营士兵:击穿了,还是爆炸了。

中国维和步兵营士兵:击穿了,然后爆炸了。

解说: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将这个远在非洲东部的小国,带入了中国民众关注的视野内。7月10号下午六点多,南苏丹的中国维和步兵营执勤分队遭到袭击,炮弹击中步兵营战车,在内部爆炸,造成七名维和人员受伤,中国维和步兵营紧急派遣医疗救护车,把伤亡送到当地医院紧急就治,但下士李磊和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因为伤势过重,不幸牺牲。这些士兵都来自20集团军杨根思部队。

陆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于中国在苏丹维和人员,遇袭遭受严重伤亡,深感震惊。

解说:中国医疗队员也已经前往联合国营地,协助进行手术,但由于医院条件非常简陋,没法实施手术,当局调动两辆救护车,把5名伤员从联合国营地转移到大约30公里以外的二级医院。驻苏丹的中资机构,已经做好全面准备,接应从南苏丹撤离的中方人员。5名伤员中,上士姚道祥,中士吴乐,下士宋晓辉的伤势较轻,而下士霍亚会,上士陈英伤势较重,其中以陈英的伤势最严重,情况比较危险。

潘基文:我遣责事件造成,两名中国维和士兵和一名联合国人员丧生。我对这些平民和维和士兵,发起的攻击深表愤慨。

解说:潘基文7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南苏丹局势召开新闻发布会,强力谴责过去4天中,在首都朱巴的武装冲突,并对遇难的两名中国维和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

潘基文:再一次南苏丹的领导人,让它的人民失望透顶,很少有国家能够这样快速的,一再的言而无信,什么样的领导层,会一次又一次地使用致命性武器,并深陷派系斗争之中,失败的领导人层。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06:30 15: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3皇牌大放送 相煎何急——南北苏丹深度直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88e7a044-5948-4a90-9d42-71cfdf3709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